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子午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子午面是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審定、公布的科技術語。

漢字,中國古人智慧的結晶[1]。千百年間,它經歷了「甲金篆隸草楷行」的發展[2]。從記錄的工具到藝術的載體,它的身上,傾注了無數先人的心血。

名詞解釋

子午面是指經線通過地軸的那個平面。通稱子午線平面或經線平面。子午面和赤道平面直交。

即當地的子午線 (經線)平面。天體在周日運動中經過子午面,稱上中天和下中天。太陽上中天和下中天的時刻,叫正午和半夜。嚴格說來,包含鉛垂方向並與地球自轉軸平行的平面叫天文子午面。包含參考橢球面的法線及其短軸的平面叫大地子午面。

經線

經線,也稱子午線,和緯線一樣是人類為度量方便而假設出來的輔助線,定義為在地球儀表面連接南北兩極並垂直於緯線的半圓。地球上一切通過地軸的平面與地面相截而成的大圓稱為「經線圈」。經線圈被兩極分成的半圓稱為「經線」。任兩根經線的長度相等,相交於南北兩極點。每一根經線都有其相對應的數值,稱為經度。經線指示南北方向。

子午線命名的由來:某一天體視運動軌跡中,同一子午線上的各點該天體在上中天(午)與下中天(子)出現的時刻相同。不同的經線具有不同的地方時。偏東的地方時要早,偏西的地方時要遲。至於東西半球的界線的劃分,曾引起過一場國際性紛爭,直至1953年格林尼治才選取20°W與160°E兩條經線作為劃分東西半球的界線。

地球儀上的零度經線叫本初子午線或格林尼治線。零度經線直穿倫敦格林尼治天文台。經線的長度約為20037km,每條經線的長度都相同。

經線和緯線是人們為了在地球上確定位置和方向,在地球儀和地圖上畫出來的,地面上並沒有畫着經緯線。不過,你想要看到你所在地方的經線並不難:立一根竹竿在地上,當中午太陽升得最高的時候,竹竿的陰影就是你所在地方的經線。因為經線指示南北方向,所以,經線又叫子午線。

經度

經度泛指球面坐標系的縱坐標。定義為地球面上一點與兩極的連線與0度經線所在平面的夾角。以球面上的點所在輔圈相對於坐標原點所在輔圈的角距離來表示。通常特指地理坐標的經度。為了區分地球上的每一個地區,人們給經線標註了度數,這就是經度(longitude )。實際上經度是兩條經線所在平面之間的夾角。

從北極點到南極點,可以畫出許多南北方向的與地球赤道垂直的大圓圈,這叫作「經圈」;構成這些圓圈的線段,就叫經線。公元1884年,國際上規定以通過英國倫敦近郊的格林尼治天文台舊址的經線作為計算經度的起點,即經度零度零分零秒,也稱「本初子午線」。在它東面的為東經,共180度;在它西面的為西經,共180度。因為地球是圓的,所以東經180度和西經180度的經線是同一條經線。各國公定180度經線為「國際日期變更線」。為了避免同一地區使用兩個不同的日期,國際日期變線在遇陸地時略有偏離。

國際上規定,把通過英國首都倫敦格林尼治天文台原址的那一條經線定為0°經線,也叫本初子午線。從0°經線算起,向東、向西各分作180°,以東的180°屬於東經,習慣上用「E」作代號,以西的180°屬於西經,習慣上用「W」作代號。東經180°和西經的180°重合在一條經線上,那就是180°經線。在地圖上判讀經度時應注意:從西向東,經度的度數由小到大為東經度;從西向東,經度的度數由大到小,為西經度;除0°和180°經線外,其餘經線都能準確區分是東經度還是西經度。不同的經線具有不同的地方時。偏東的地方時要早,偏西的地方時要遲。每15個經度便相差一個小時。

重要的經線:經線曾引起過一場國際性紛爭,時至1954年格林尼治才選取20°W與160°E兩條經線作為劃分東西半球的界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