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娘子關戰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娘子關戰役

 娘子关战役(1937年10月11日-1937年11月2日)为抗战初期中国军队为保卫太原在晋东娘子关地区进行的一次抗击日军战役,为太原会战重要战役之一。
 1937年10月,国民党军队在太原以北的忻口与日军会战,日军华北方面军为配合忻口方面的进攻作战,以第20师团由石家庄沿正太铁路西进,进入井陉以西要地切断山西交通,以策应第5师团作战。10月12日,驻守雪花山赵寿山部与日军接战。日军于13日攻取了旧关。23日,敌我双方在旧关外、核桃园附近战局成胶着状态。26日,日军反攻娘子关。 29日,日军占领平定。30日,日军占领阳泉。11月2日,日军占领寿阳 。
 娘子关战役历时22日,中国军队虽顽强抵抗,但仍无法挽回败局。此战役中,中国军队投入50个团,约10万兵力,共死伤2.7万多人,日军伤亡数千。

戰役背景

 1937年,七七事变之后,日本大举侵华,在极短时间内占领了平津地区。随后,日军分兵沿津浦路、平汉路、平绥路及张家口方向进攻。9月底,日军中央统帅部考虑到山西的战略地位,为进一步瓦解蒋介石政权而决定推进山西作战。10月1日,统帅部下令华北方面军"以一部兵力在山西省北部作战占领太原" 。日军第一军第5师团接收会攻太原命令后,师团长板垣征四郎率部沿崞县、原平南下到达忻口,另一师团川岸第20师团侵入石家庄附近。为配合当时在忻口作战的第5师团攻占太原作战顺利,10月6日,华北方面军为"一举覆灭河北平原敌人的战斗力",命令第一军突破石家庄后向顺德附近前进,另以一部进入井陉以西要地切断山西交通,以策应第5师团作战。
 平津失陷之后,国民政府军事当局判断日军必定向内地发动大规模进攻,立即准备战斗阵容。为适应全面抗战形势,国民政府迅速组建了新的统帅机构,并将全国分为五大战区进行部署。其中,华北地区为一、二两个战区配合作战,阻挡日军攻占华北。一战区由蒋介石任司令长官,二战区由阎锡山任司令长官。 10月3日,面对南下日军,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以晋北忻口为主战场,以晋东娘子关为副战场,制定了保卫太原的防御计划。
 阎锡山作为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重视晋北地区防御,将主兵力布置在忻口及其两翼,晋东地区兵力较少,最初只有阎锡山的晋绥军在晋东守备。日军近逼滹沱河北岸时,第一战区司令长官程潜令冯钦哉率第14军、第3军、第17师及第38军教导团向娘子关预备阵地转移,掩护第二战区作战。
 在军事布局上,指挥中心为防备正太线被突破,将晋东门户娘子关作为防御核心。为防止娘子关遭日军包围并阻止敌人沿正太路长驱直入,指挥部在正太线上设置三道纵深防线,要求每道防线阵地依托村落或高地并以一部分兵力扼守。这样部队不仅可以轮流战斗,而且可以交替掩护,防止日军迂回包围,从而保障了坚守部队的翼侧安全。
 阎锡山将大部分兵力投在晋北地区,晋东地区守军可谓兵少将寡,当时可供调遣的只有陕军冯钦哉部3个师和中央军曾万钟第3军管辖的2个师。这些部队全部被派遣在北至龙泉关南到九龙关、马岭关150里宽的第一线,后面亦没有预备队,这样的布置倘若日军捅破一个地方,全线都会崩溃。直到10月12日,阎锡山才以晋东情形紧张,调孙连仲率所属第26路军入晋增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