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烈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烈王

來自 酷西斯網 的圖片

威烈王(?—前402年),姬姓,名午,在位24年。(前425年——前402年在位)周考王之子。公元前403年,封晉國大夫韓虔、趙籍、魏斯為韓景侯(韓虔)、趙烈侯(趙籍)、魏文侯(魏斯),此即「三家分晉」。這就是春秋和戰國的分界線。(也有人認為前476年是春秋和戰國的分界線)

信息

中文名:威烈王

別名:周威烈王

所處時代:春秋時期

逝世日期:前402年

安葬地:今河南省洛陽市

簡介

周威烈王(?—前402年),姬姓,名午,周考王之子。在位24年(前425年——前402年在位),病死。葬於今河南省洛陽市。公元前403年,封晉國大夫韓虔、趙籍、魏斯為諸侯,此即「三家分晉」。也是春秋戰國的分界線。(也有人認為前476年是春秋和戰國的分界線)中國東周第二十代國王。 周考王十五年,崩,周威烈王即立。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封晉國大夫韓虔、趙籍、魏斯為韓侯、趙侯、魏侯,這是歷史上著名的「三家分晉」。三家分晉標誌着春秋時代的結束,緊接着是戰國時代的來臨,本年也是司馬光資治通鑑》記載的起點,司馬光還為三家分晉一事發表長篇的感言。二十四年(前402年),病死。葬今河南省洛陽市。其子驕繼位。[1]

生平

周威烈王,在周考王死後繼位。在位24年,病死。葬於今河南省洛陽市。周威烈王在位期間的公元前403年,分別冊封魏、趙、韓為諸侯國。魏國當時的國君是魏文侯斯,他任用著名政治家李悝進行改革,使魏國很快富強起來,成為戰國初期的頭號強國。趙國國君烈侯也任用公孫連等一批賢能之士整頓吏治,提高統治機構效率,節省財政開支,使趙國逐漸強盛起來。

公元前402年,姬午病死。死後的諡號為威烈王。諡法:猛以剛果曰威,有功安民曰烈。《資治通鑑》從周威烈王二十三年開始寫起。

冊封三晉

考王死後,其子姬午即位,是為周威烈王。周威烈王覺得自己這個天子比較沒有安全感,打算對諸侯施以一些「恩澤」換取諸侯的支持。

可是大周天子發展到考王的時候,已經到了無土可封的地步,實質性的「恩澤」最後徹底用盡了,就只好用名義上的恩澤來討好諸侯了。所謂名義上的恩澤,就是指名義上爵位的冊封。

當年(公元前453年)周貞定王的時候,晉國的三個大夫(當時的大夫都是有自己的封地和軍隊的)——趙襄子、韓康子、魏桓子,合力攻滅了最後一家貴族——智氏,瓜分了晉國的全部領土,晉國國君已經淪為三家手中的傀儡。因此,這三家大夫實質上已經相當於三個獨立的國家了。

雖然三家實質上已經是獨立的國家,但是在名義上,卻還是大夫之國,而非正式的諸侯。這樣,在外交方面,三家就顯得很沒有面子了。

周威烈王投其所好,在公元前403年,正式冊封魏、趙、韓三家大夫為諸侯國,三家大夫按照禮儀叩謝王恩,周威烈王終於又享受了一次天子的感覺。

姬午在冊封三晉之後的第二年就去世了。 [2]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