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指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指標
照片來自元大點精靈

威廉指標的原文名稱為 Williams Overbought / Oversold Index,直譯為威廉氏超買超賣指標,可簡寫為WMS;也有人稱為百分比R指標,或者寫為%R指標。本指標是由Larry William所提出,故以其名為指標名稱。這個指標其實只是KD指標的一個簡化的變形,先徹底弄清楚KD指標的來龍去脈之後,再來學威廉指標就輕而易舉,所以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KD指標的計算方法。

隨機指標KD指標的計算法中, 第一步要算的「未成熟隨機值」,觀念類似VA指標 ( 即修正OBV指標 ) 中的支撐部份, 此部份請參考修正OBV指標的介紹。 第二步則是將算出的未成熟隨機值,以類似MACD理論中的指數平滑法求其平均值,用來追蹤其趨勢。所以KD指標的理論簡言之,可以說它是一個「指數平滑後的下檔支撐指標」。

計算方式

計算KD指標的第一步,先求出未成熟隨機值 ( Raw Stochastic Value,簡寫為RSV), 其公式如下:


                 第N天收盤價 -最近N日內最低價
     RSV =  ------------------------------------------------  X  100


                  最近N日內最高價 - 最近N日內最低價 


威廉指標的公式如下:


                   最近N日內最高價 -第N天收盤價

威廉指標 = --------------------------------------------- X -100


                 最近N日內最高價 - 最近N日內最低價 


注意觀察這兩個公式的差異,會發現分母完全一樣,只是分子部份有差異,我們如果將這兩個公式的分子部份相加的話,那您會發現結果竟然等於「最近N日內最高價 - 最近N日內最低價」,跟分母是一模一樣。所以可知KD指標的RSV部份與威廉指標相加的和,一定是恆等於100的。


因此,我們已經瞭解,RSV說的是一段期間內股價下檔支撐的部份,而威廉指標說的是「一段期間內股價上檔壓力的部份」。再則,KD指標計算出RSV之後,還要進一步對RSV取平滑平均值,但是威廉指標並沒有這個部驟,顯然威廉指標只是KD指標的簡易變形版。[1]


然而不對威廉指標計算出來的上檔壓力乘以-100的話,那麼這個指標值會變成與我們閱覽習慣相反的指標,投資人大多已習慣0為低檔而100高檔的KD指標閱覽方式。但在威廉指標中,如果今天收九天內最高價,則分子為0,所以指標值為0;當今天收九天內最低價時,則分子與分母相等,指標值會變成100。[2]如果指標值在畫圖時,也畫成0在最下面而100在最上面時,則指標圖形狀會剛好呈現出高檔為0而低檔為100的上下顛倒情形,這種情形剛好與KD指標畫法完全相反,因而違反了大多數人對指標的閱覽習慣。因此,為了符合眾人的習慣,所以將之乘以-100,則0為股價高檔,而-100為股價低檔,這種指標呈現方式是目前最通用的方式。如果這種方式您還不習慣的話,那麼可以再將前述方式再加上100,那麼就會又變成100為高檔,而 0為低檔的形狀,不過這種方式較少人使用。


影片

威廉指標介紹

參考資料

  1. 威廉指標介紹12.16.2019 MoneyDJ
  2. 威廉R指標金融小百科 - 威廉 R 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