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廉·理查德·莫里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廉·理查德·莫里斯
威廉·理查德·莫里斯
原文名 William Richard Morris
出生 1877年
逝世 1963年
國籍 英國
職業 工業家和慈善家

威廉·理查德·莫里斯英國工業家和慈善家。早年開設自行車修理店。後來在牛津附近的考萊建立汽車廠。1913年製造出第一輛莫里斯—牛津牌汽車,不久又造出莫里斯—考萊牌汽車。1919年創辦莫里斯汽車公司。從此企業不斷擴大。到1952年已使其公司成為世界上第三家最大的汽車公司[1]。還熱心慈善事業,創辦牛津納菲爾德學院、納菲爾德托拉斯和納菲爾德基金會。

簡介

威廉·理查德·莫里斯 (William Richard Morris, 1877-1963)第一納菲爾德子爵,英國工業家和慈善家,他的企業生產了莫里斯牌汽車。

生於牛津,15歲開始做工,開設過自行車修理店,製造並出售自行車,這些車經常在競賽中獲勝。後來他轉而銷售和維修摩托車,很快就對汽車發生興趣,1903年與人合辦汽車修理廠,不久破產。1904年重新創業,全部財產只剩一副修理工具,還有50英鎊的債務。他在考利開辦工廠,1913年生產出第一輛8.9馬力雙座莫里斯-牛津牌汽車,他在訪問美國時,購買了美國發動機,然後裝在英國汽車底盤上,造出同樣有名的11.9馬力莫里斯-考利牌汽車。鑑於大批量生產可以生產出價格低廉,性能可靠的小型汽車,他徹底改革了英國的汽車工業。不久,每年就有10萬輛車從流水線上生產出來。1919年他創辦了莫里斯汽車公司,用大規模削價的方式渡過了1920-1921年的困難。從此企業不斷擴大,1923年莫里斯汽車修理廠造出第一輛MG汽車,同年,他創辦莫里斯商用汽車公司,1927年又購進沃爾斯利汽車公司,1935-1936年將上述三家公司合併為莫里斯汽車公司,1936年這裡是是美國境外最大的汽車製造廠。1938年又將考文垂萊利公司併入,1952年與奧斯汀汽車公司合併為英國汽車公司後,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公司[2]。1934年受封男爵,1938年受封子爵,他辦是慈善事業包括牛津大學納菲爾德醫學研究所,牛津納菲爾德學院和納菲爾德基金會。

生平

牛津少年

英國汽車工業歷史是一曲華麗的樂章,曲調清遠迴蕩。那些汽車人就像一個個音符,遊歷於理想與現實之間,他們撰寫着時間流逝所帶來的滄桑感和歷史感,演繹着深透英國人內心深處的精緻和典雅。

如果我們非要給英國汽車歷史留個註腳的話,威廉·莫里斯應該算是最令人驚嘆的一位,這位英國紳士一生致力於汽車和慈善事業,他和汽車的故事,照亮了整個英國汽車工業歷史的華彩夜空。

1877年,威廉·莫里斯出生於英國伍斯特,誰也沒有想到,這座英格蘭歷史名城,將會成為一位英國汽車歷史先行者的故鄉。威廉·莫里斯真正成長起來是在伍斯特附近的牛津,這座在泰晤士河和查爾韋河包圍的城市,始終庇護着威廉·莫里斯和他的汽車夢想。

在牛津這個後來崛起的汽車工業重鎮,莫里斯度過了他的童年。在這裡,他產生了對汽車最初的熱愛,並奠定了今後他一生傾注的汽車事業的基礎。就在這座充滿了無限可能的城市裡,莫里斯從學業的挫折中站起來,勇敢地向自己的夢想進發,最終成就了他的汽車夢想。

19到20世紀之交,歐洲實用性自行車剛剛起步,風靡一時。當時牛津也出現了不少自行車修理行。威廉·莫里斯15歲從學校里離開的時候,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修理自行車。莫里斯工作勤懇認真,但是他並不滿足於當前現狀,他想成為汽車工業家。就像那些從自行車起步開創知名汽車品牌的創始人一樣,莫里斯也是從自行車開始自己的事業的。莫里斯相信他自己有一天也會製造出一輛屬於自己的汽車。

隨着修車技術的熟練和對自行車身結構的了解,莫里斯越來越不滿足於不滿足於2個輪子的簡單機械。一個偶然的機會,威廉·莫里斯接觸了汽車,憑藉着對機械的天然感受力和執著的熱愛,莫里斯開始了他的汽車之旅。

英鎊的奇蹟

20世紀初,英國倫敦街頭剛剛出現出租汽車,全鋼車身的轎車也剛開始投入生產;英國人對汽車的熱情空前高漲,並夢想擁有一輛自己的汽車。莫里斯看到了牛津這個城市巨大的潛在汽車市場,這位有眼光的汽車修理工轉而投身汽車經銷,開始了他的汽車經銷生涯。這個思想活躍的英國人靠着家裡給的4英鎊起家,開始了自己的事業。1910年,33歲的他成為牛津的首位汽車銷售商——Morris Garages的老闆。

莫里斯車庫在牛津的汽車銷售情況良好,並積累了大量的資金,他對汽車車身以及零件的構造有了比較深刻的了解。他沒有就此止步,轉而開始了汽車的研發。1913年,莫里斯終於實現了他的雄心壯志:第一輛Morris轎車在牛津附近的Cowley投入生產。

莫里斯眼光高遠,他不是閉門研究,而是隨時向國內外同行學習。當時,美國福特在英國裝配汽車,在付出較高的工資情況下仍然能以低廉的價格(在1914年125-180英鎊)出售。莫里斯立即就認識到,這是福特轎車量產帶來的巨大成果。威廉·莫里斯為此特地到美國參觀學習。莫里斯着手採取類似的技術,但是以外購零部件進行裝配為基礎,而不是搞全能製造。他還附帶發現,在美國買一台適應於他的轎車的發動機只要18英鎊,而在英國買一台發動機以及變速器卻只要50磅。可見,批量生產的結果就是巨大的利益。莫里斯開始有意識地進行大規模的汽車生產。至此,英國汽車工業在牛津蓬勃發展。莫里斯的4英鎊,創造了英國汽車工業的又一經典神話。

兩個人的傳奇

由於莫里斯把他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汽車製造業中,他把原先的商務委託給了塞西爾·金伯。至此,MG的兩位傳奇人物終於相遇。這兩個富有冒險精神和騎士精神的汽車狂熱者,共同締造了英國汽車歷史上的一個經典之作——MG。威廉·莫里斯是MG之父,塞西爾·金伯是MG品牌創始者。前者是一個熱血沸騰的汽車人,後者則是才華橫溢的設計師,他們在共同夢想中攜手打造心中的賽車。一個偉大的品牌——MG就這樣誕生了。

MG是莫里斯的第一家公司,名稱由「莫里斯汽車」首字母組合而成。在1929年,MG開始在泰晤士河邊的Abingdon生產,而到1930年,MG汽車才正式組建,MG在這裡一直生產到1980年。

取MG這個名稱,塞西爾·金伯坦言是出於對威廉·莫里斯的敬意。他說:「他是一個善良的人,他一生最大的亮點不是他的MG跑車,而是他不遺餘力地資助那些貧困的人。」威廉·莫里斯不僅僅是一個汽車工業家,他還是一個慈善事業的鼎力支持者。他曾為慈善事業捐贈3000萬英鎊(這筆錢累積到1997年,相當於6億英鎊)。1928年,威廉·莫里斯因其對汽車和慈善事業的卓越貢獻被授予「諾菲爾德」勳爵稱號。

電影《頭文字D》說:一個賽車手並不只是為了耍酷裝帥,而是要無可救藥地沉迷於機械和速度的世界。」威廉·莫里斯就是這樣,他傾聽MG車輪的聲音,自由地在汽車夢想里徜徉。他的目光落在泰晤士河的微波里,MG光芒閃耀,威廉·莫里斯和他的汽車夢為英國汽車歷史留下了一筆濃墨重彩的輝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