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威尼斯商人·第三幕 第五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威尼斯商人·第三幕 第五場出自於莎士比亞戲劇《威尼斯商人》,劇作是一部具有諷刺性的喜劇,是歌頌仁愛、友誼和愛情,同時也反映了資本主義早期商業資產階級與高利貸者之間的矛盾,表現了作者對資產階級社會中金錢、法律和宗教等問題的人文主義思想。這部劇作的一個重要文學成就,就是塑造了夏洛克這一唯利是圖、冷酷無情的高利貸者的典型形象。劇本大約作於1596~1597年。[1]

第五場同前·花園

➤朗斯洛特及傑西卡上。

朗斯洛特 真的,不騙您,父親的罪惡是要子女承當的,所以我倒真的在替您捏着一把汗呢。我一向喜歡對您說老實話,所以現在我也老老實實把我心裡所擔憂的事情告訴您;您放心吧,我想您總免不了下地獄。只有一個希望也許可以幫幫您的忙,可是那也是個不大高妙的希望。

傑西卡 請問你,是什麼希望呢?

朗斯洛特 嗯,您可以存着一半兒的希望,希望您不是您的父親所生,不是這個猶太人的女兒。

傑西卡 這個希望可真的太不高妙啦;這樣說來,我的母親的罪惡又要降到我的身上來了。

朗斯洛特 那倒也是真的,您不是為您的父親下地獄,就是為您的母親下地獄;逃過了兇惡的礁石,逃不過危險的漩渦。好,您下地獄是下定了。

傑西卡 我可以靠着我的丈夫得救;他已經使我變成一個基督徒了。

朗斯洛特 這就是他大大的不該。咱們本來已經有很多的基督徒,簡直快要擠都擠不下啦;要是再這樣把基督徒一批一批製造出來,豬肉的價錢一定會飛漲,大家吃起豬肉來,恐怕每人只好分到一片薄薄的鹹肉了。

傑西卡 朗斯洛特,你這樣胡說八道,我一定要告訴我的丈夫。他來啦。

➤羅蘭佐上。

羅蘭佐 朗斯洛特,你要是再拉着我的妻子在壁角里說話,我真的要吃起醋來了。

傑西卡 不,羅蘭佐,你放心好了,我已經跟朗斯洛特翻臉啦。他老實不客氣地告訴我,上天不會對我發慈悲,因為我是一個猶太人的女兒;他又說你不是國家的好公民,因為你把猶太人變成了基督徒,提高了豬肉的價錢。

羅蘭佐 要是政府向我質問起來,我自有話說。可是,朗斯洛特,你把那黑人的女兒弄大了肚子,這該是什麼罪名呢?

朗斯洛特 那個摩爾姑娘會失去理智,給人弄大肚子,固然是件嚴重的事;可是如果她算不上是個規矩女人,那麼我才是看錯人啦。

羅蘭佐 看,連傻瓜都會說起俏皮話來啦!照這樣下去,連口才最好的才子,也只好啞口無言了。到時候就只聽見八哥在那兒咭咭呱呱出風頭!給我進去,小鬼,叫他們準備好開飯了。

朗斯洛特 先生,他們早已準備好了;他們都是有肚子的呢。

羅蘭佐 老天爺,你的嘴真尖利!那麼關照他們把飯菜準備起來。

朗斯洛特 飯和菜,他們也準備好了,大爺。您應當說:把飯菜端上來。

羅蘭佐 那麼就有勞尊駕吩咐下去:把飯菜端上來。

朗斯洛特 小的可沒有這樣大的氣派,不敢這樣使喚人啊。

羅蘭佐 要怎樣才能跟你講得清楚!你可是打算把你的看家本領在今天一齊使出來?我求你啦——我是個老實人,不會跟你瞎扯。去對你那些同伴們說,桌子可以鋪起來,飯菜可以端上來,我們要進來吃飯啦。

朗斯洛特 是,先生,我就去叫他們把飯菜鋪起來,桌子端上來;至於您進不進來吃飯,那可悉隨尊便。(下。)

羅蘭佐 啊,看他心眼兒多麼「尖巧」,說話多麼「合拍」!這個傻瓜,腦子裡塞滿了一大堆「動聽的」字眼。我知道有好多傻瓜,地位比他高,跟他一樣,「滿腹錦繡」,一件事扯到哪兒他不管,只是賣弄了再說。你好嗎,傑西卡?親愛的好人兒,現在告訴我,你對於巴薩尼奧的夫人有什麼意見?

傑西卡 好到沒有話說。巴薩尼奧大爺娶到這樣一位好夫人,享盡了人世天堂的幸福,自然應該不會走上邪路了。要是有兩個天神打賭,各自拿一個人間的女子做賭注,如其一個是鮑西婭,那麼還有一個必須另外加上些什麼,才可以彼此相抵,因為這一個寒傖的世界還不能產生一個跟她同樣好的人來。

羅蘭佐 他娶到了這麼一個好妻子,你也嫁着了我這麼一個好丈夫。

傑西卡 那可要先問問我的意見。

羅蘭佐 可以可以,可是先讓我們吃了飯再說。

傑西卡 不,讓我趁着胃口沒有倒之前,先把你恭維兩句。

羅蘭佐 不,你有話還是留到吃飯的時候說吧;那麼不論你說得好說得壞,我都可以連着飯菜一起吞下去。

傑西卡 好,你且等着聽我怎樣說你吧。(同下。)[2]

作者簡介

威廉·莎士比亞(英語:William Shakespeare,1564年4月23日—1616年4月23日),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詩人。1564年4月23日,出生於英國沃里克郡斯特拉福鎮。1571年—1579年,進入斯特拉福文法學校讀書。1587年,開始演員生涯,並開始嘗試寫劇本。1591年,創作的戲劇《亨利六世中篇》《亨利六世下篇》首演。1592年,創作的戲劇《查理三世》首演。1595年,創作的戲劇《羅密歐與朱麗葉》《仲夏夜之夢》首演。1596年,創作的戲劇《威尼斯商人》首演。 1601年,創作的戲劇《哈姆雷特》首演,引起文壇關注。1603年,創作的戲劇《奧賽羅》首演。1605年,創作的戲劇《李爾王》首演。1606年,創作的戲劇《麥克白》首演。1614年,離開倫敦,返回故鄉。1616年4月23日,在故鄉去世。[3]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