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姜建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姜建銘(1985年5月27日—),台灣旅日棒球選手,強恕高中出身。

生平簡介

在2003年金龍旗中因為投球局數過長,四天之內石破天驚的投了36局、445球,贏得「鐵人投手」的稱號,引發了後來保護限制條款的沿革; 讓現在的高中投手在投球局數可以受到比賽好的保護。

受封為「鐵人」的他,最終順利幫助強恕奪冠,自己也拿下了賽會MVP及勝投王,就此打開了知名度,不過,高中畢業前他的腳踝出現傷勢,所以後來進入國立體院之後,龔榮堂教練決定先讓他關機休養,專心復健治療並勤練體能,打造出「姜建銘2.0」。

加入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

2005年6月28日就讀國立體育學院二年級時加入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繼吳昌征吳新享李宗源呂明賜之後第五位加入巨人隊的台灣球員;展開旅日生涯。

在巨人第一年的表現可以說是技驚四座,拿下生涯首勝,也是當時台灣球員在日本職棒最年輕的勝投擁有者。最終新人年繳出3勝2敗ERA1.81的成績,被日本媒體封為「巨人新星」,尤其是優異的控球能力,被巨人球團賦予了高度期待。

台灣棒球史上第一面亞運金牌

年底的多哈亞運會,姜建銘更是在預賽對韓國後援4局僅失1分,並被賦予金牌戰先發的王牌重任,雖然最終僅投1.1局就失掉3分提前退場,但中華隊仍舊靠著林智勝的再見安打在九局下半上演逆轉勝,拿到了台灣棒球史上第一面亞運金牌。

黯然離開日本

風光的開幕戰後,敵不過球團持續要求他改變投球姿勢的調整難題,甚至因姿勢走樣而受傷,此後幾乎一勝難求,○八年從未上一軍,季後被球團以非未來規畫的「戰力外通告」釋出,黯然離開日本。回台加入中華職棒前興農牛隊。 [1]

得了「投球失憶症」

然而,曾輕鬆投出一五○公里速球的姜建銘,卻得了「投球失憶症」,找不到手感,在中職一軍毫無勝投紀錄。一○年十一月遭釋出,就此與棒球分道揚鑣。改行當起珠寶公司業務,不再觸摸棒球縫線,而是研究珠寶切工;不再面對熱情球迷,而是在大老闆之間周旋談生意。

「不死鳥」奮戰故事

一二年,日本人本宗教團體創價學會所屬的「創價大學」棒球隊來台和文化大學交流,成為姜建銘人生轉捩點。當時,同為創價學會成員的珠寶公司主管,請他隨隊擔任六天日文翻譯,在天母棒球場,隨著比賽進行,當下,這群大學球員彷彿化身棒球之神,喚醒了姜建銘好久不見的棒球魂。 「我想要打球。」頓時,他找回初心。接著,姜建銘開始做重量訓練、強化肌耐力,到國立體育學院自主訓練,嘗試找回手感。當年十月以投手身分,重回業餘球隊。 然而,終究肩傷未好,為延續棒球生涯,姜建銘在一三年決定棄投從打,在時任首席教練、曾任兄弟隊打擊教練的榊原良行監督下,一球一球打,逼自己轉型為打者。兩度在協會盃全國成棒大賽奪打擊王,以內野手身分重回國家隊。 折騰十二年,姜建銘在球場上真的不算年輕了。但這個中華隊最不一樣的第四棒,他寫下的「不死鳥」奮戰故事,絕對值得在台灣棒球史上占有精采一頁。 <ref>今周刊>不死鳥」姜建銘 總有英雄命<ref>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