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雪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雪垠(1910年10月10日~1999年4月29日),中國現代小說家。現代著名作家。曾任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副主席、湖北省作家協會主席。全國第六屆、七屆政協委員。 他在逆境中開始創作長篇歷史小說《李自成》,小說以明末義軍領袖李自成、明末皇帝崇禎為中心,塑造了一系列形象鮮明的歷史人物,揭示了明末農民革命戰爭的特殊規律和封建社會階級鬥爭以及民族鬥爭的複雜局面。其規模宏大、氣勢磅礴、文筆新穎,堪稱農民革命戰爭的歷史畫卷。這部巨著從1957年動筆起,歷時30餘年,約230萬字,分為5卷。從20世紀60年代出版第一卷時,就影響較大。曾獲日本文部省、外務省頒發的文化獎。第2卷於1982年榮獲首屆「茅盾文學獎」。《李》書除有中,日文版本外,尚有英、法文等譯本,在國際上影響日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