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穆
中國工程院院士
原文名 Yao Mu
出生 1930年5月13日
江蘇省南通市
國籍 中國
職業 教授,博士生導師

姚穆,紡織材料學家和紡織教育家[1]中國工程院院士[2] ,人體着裝舒適性研究的開拓者之一。曾任陝西省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西安工程大學(原西北紡織工學院、西安工程科技學院)名譽校長,教授,博士生導師、渭南師範學院名譽教授 、蘇州大學紡織與服裝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等職位。姚穆院士在多重加工變形長絲仿毛產品開發應用中有創新,研製成功多種紡織測試儀器,組織制定多項測試標準,為豐富我國紡織原料、軍服面料更新換代及紡織人才的培養做出了突出貢獻。

個人簡歷

姚穆院士長期從事紡織材料學等相關領域科研和教學,提出基於中國人體皮膚感覺神經系統特點,綜合反映皮膚生理學、心理學、物理學、工程學的着裝舒適性模型和透過織物的能量流與物質流的接觸界面阻抗理論,開拓人體着裝舒適性研究新領域,為特種功能服裝研製奠定理論基礎。開展純化纖仿真技術理論研究和工程技術攻關,設計、研製新型化纖多異多重複合變形長絲-"軍港綸"及其加工技術,產品用於駐港澳部隊、解放軍、公安、武警等部門制服及民用服裝。主持和指導了中長絨陸地棉品種篩選及其加工技術研究,有益於鞏固我國棉紡產品在國際市場的地位。先後研製紡織儀器16種,起草多項國家標準和軍用標準。獲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三等獎各1項,省部級獎多項。主編、參編及翻譯出版著作18本,主編《紡織材料學》高校教科書,兩版共23次印刷發行16萬冊,發表學術論文百餘篇,為國家培養博士11名,碩士43名及大批科技骨幹(2008年資料)。

2001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人物履歷

1930年5月13日 生於江蘇省南通市。

1948-1950年 在南通學院紡織科紡織工程系學習。

1950-1952年 在西北工學院紡織系學習。

1952-1957年西北工學院紡織系助教、講師。

1957-1960年西安交通大學紡織系講師。

1960-1972年陝西工業大學紡織系講師。

1972-1979年西北輕工業學院紡織系副教授。

1979-1987年西北紡織工學院教授、紡織系副主任、院長。

1987-西北紡織工學院教授、名譽院長。

2001- 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西安工程大學終身名譽校長[3]

人物生平

少年時期

姚穆,1930年5月13日出生於江蘇省南通市唐閘鎮。1931 年父親姚燁在北平(現北京)任故宮博物院館員,1935年,姚穆隨母親到北平居住。1937年日軍入侵中國,社會動盪不安,人民顛沛流離,他的6年小學幾乎有一半時間只能跟着當小學教師的母親在居無定所的環境下堅持自學。1942年全家輾轉回到唐閘,姚穆就讀於私立敬孺實業中學初中部。該校由大生棉紡廠出資興辦,要求學生自強自立,為國家為民族學好本領。老師常帶學生參加農業勞動,觀察自然,引導學生既能動腦,又會動手。姚穆自立自強的理念,理論聯繫實際的學習方法,都在這時得到了培養。1948年他從江蘇省立南通中學高中畢業,考取南通學院紡織科紡織工程系。1950年8月升三年級時,在李有山教授的影響下,轉學至當時設在陝西咸陽的西北工學院紡織系。

姚穆

工作時期

1952年大學畢業,姚穆留校任教。剛剛獲得解放的這片黃土地,急需各類專業人才耕耘,他下決心在大西北奮鬥一生。同時他也深切感到在校期間獲取的那點知識是遠遠不夠的。於是在工作之餘發奮攻讀,自學了幾門未曾學過的基礎課和專業基礎課;基本掌握了英語和俄語,日語和德語也能順利閱讀;他還攻讀了一些馬列原著和哲學專著,為以後的教學和科研打下了基礎。

20世紀50年代初,西北工學院紡織系因師資不足,有許多課開不出來。姚穆不畏艱辛,通過刻苦鑽研相繼開出了紡織廠建築概論等六門新課,贏得了學校領導和師生們的好評。1954年晉升為講師。

"文化大革命"中姚穆身處逆境。1978年11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之後,"科學的春天"來了。這時姚穆雖已年近半百,但他決心找回失去的青春,以急迫的心情和頑強的毅力,全身心投入教學和科研,逐漸成為我國紡織界的知名學者。

成就榮譽

1980年加入中國共產黨。

1982年晉升為西北紡織工學院教授,1983-1987年擔任西北紡織工學院院長。

1986年被評為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範,國家人事部授予他"中青年有突出貢獻專家"稱號,陝西省人民政府授予他"科技精英"稱號。

1987年被評為陝西省勞動模範。

1989年又榮獲"全國紡織工業勞動模範"稱號[4]

1991年任博士生導師,同年獲政府特殊津貼,2001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主要論著

論文

1.姚穆等(當時用陝西工業大學紡織系紡織材料教研室名義).毛纖維材料學.北京:紡織工業出版社,1960

2.姚穆.棉纖維遮光率的測定.紡織學報,1985,6(7):5-9

3.姚穆,李毅,李順東等.逆溫差條件下織物熱濕舒適性的測試與研究.紡織學報,1986,7(4):15-19

4.姚穆,陳黎曦,周明珍等.機織物熱濕舒適性能與其結構參數關係的探討.紡織學報,1987,8(7):5-12

5.姚穆,王府梅,裴豫明.電容式紗線均勻度儀的測量槽的電場分布與儀器的測量誤差.紡織學報,1987,8(8):11-14

6.姚穆,王曉東.試論等速延伸型和等速牽引型強力機測量的關係.紡織學報,1987,8(10):30-33.

7.姚穆,胡杰.化纖仿毛織物蓬鬆活絡程度的綜合評價.西北紡織工學院學報,1989(3,4合刊):1-7

8.陳惠蘭,姚穆.針織物脫散性能的研究.針織工業,1989(6):1-4

9.姚穆,施楣梧,張一心.織物微氣候儀Ⅱ型的研製.紡織標準與質量,1991(6):30-33

10.姚穆,劉讓同.毛型織物熱阻的研究.紡織學報,1991,12(8):4-7

11.姚穆,劉讓同.紡織品熱阻的研究.西北紡織工學院學報,1991,5(2,3合刊):77-83

12.來侃,姚穆,王曉東等.電容式纖維長度儀計量檢定方法與標準檢具的研究.纖維標準與檢驗,1992(2):30-38

13..見:吉田木町,川端季雄編.第21屆紡織工程研討會論文集.日本靜岡縣裾野市富士教育研究所,1992:156-159

14.姚穆,潘雄奇,呂明哲.織物光澤客觀測試的研究.西北紡織工學院學報,1993,7(3):170-175

15.姚穆,施楣梧,張燕等.蛋白質纖維的導熱性及其方向性差異.西北紡織工學院學報,1994,8(1)8:9-94

16.姚穆,張一心.棉紡廠紗條條干疵病診斷專家系統的建立.棉紡織技術,1995,23(11):8-10

17.姚穆,任欣賢,郝鳳鳴等.中長絨陸地棉生產工藝及高檔紡織品的開發.西北紡織工學院學報,1996,10(3):213-221

18.姚穆,周錦芳,黃淑珍等主編.紡織材料學(第二版).北京:中國紡織出版社,1996

29.姚穆,馬寧,陸陽等.毛絨纖維標準與檢驗.北京:中國紡織出版社,1997

姚穆

專著

1拉科夫A.棉紡學·第三分冊精梳工程.姚穆譯.北京:紡織工業出版社,1953.

2巴洛夫HT.棉紡學·第三分冊精梳工程.姚穆譯.北京:紡織工業出版社,1955.


3巴洛夫HT.棉紡學·第二分冊梳棉工程.姚穆譯.北京:紡織工業出版社,1956.


4巴洛夫HT.棉紡學·第一分冊清棉工程.李有山,劉價誠,姚穆譯.北京:紡織工業出版社,1956.


5陝西工業大學紡織系紡織材料教研室.毛纖維材料學.北京:紡織工業出版社,1959.


6紡織材料學編寫組.紡織材料學.北京:紡織工業出版社,1980.


7姚穆,袁壽男.中國大百科全書(紡織卷)·棉纖維.北京: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1984:188-190

課題研究

提出設計

服裝穿着舒適性是一個牽涉到物理學、生理學、心理學和紡織加工等多學科的研究課題。早在20世紀30年代,美國陸軍就開始研究軍服的保暖問題;40年代已提出一些指標,如服裝保暖的CLO值、TOG值;60年代又有人提出服裝透濕指數。姚穆1980年帶領他的學生邁入這一領域。他考慮了逆溫差情況,克服了以前的研究只關注順溫差情況的局限性。

研究理念

通過對純化纖仿毛技術的研究,姚穆總結了毛紗及毛織物的結構特點:毛紗的結構特點是紗線外層纖維保留捲曲,紗內各根纖維則粗細不同、剛度不同、捲曲不同,毛纖維有驃光無極光。毛紗的這些結構特點,使得毛織物具有挺括、彈性、滑糯、豐厚等獨特的手感和良好的光澤。毛織物的結構特點是紗線之間擠緊,而紗線內纖維之間蓬鬆。毛織物的這種結構特點源於毛纖維表面的鱗片使得纖維順向、逆向摩擦係數不同而產生的「縮絨性」。1996年4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軍需部聘請姚穆為軍需科技特邀顧問,將中國紡織大學王善元教授牽頭承擔的「八五」科技攻關項目「多重加工變形長絲」的科研成果用於開發生產97駐港部隊服裝面料。為解決化纖沒有縮絨性的問題,他使長絲中各根單絲具有不同的熱縮率,使加捻織布後收縮率高的纖維擠向紗線芯部、收縮率低的纖維散向紗線的皮層,形成似毛紗的蓬鬆結構。同時,由於單根長絲的細度各不相同,擠向芯部的單絲粗硬而捲曲少;留在皮層的單絲細且捲曲多。這樣纖維就類似具有鱗片的山羊絨,既能保證織物不「軟爛」,又能保持織物手感好。新型化纖長絲中單根纖維截面形狀各不相同,皮層纖維截面為五葉形,沒有大於8微米的平面,且有5條溝槽。這樣的化纖長絲反光柔和,無極光,並且可導汗、透濕、快干。芯部纖維的截面為圓、橢圓、多角等形狀,可保證紗線有必要的剛度和抗疲勞性。這種結構的化纖長絲無法用一步紡生產,為此他又設計了紡絲新工藝,產品取名為軍港綸。

為了研製新一代系列軍服面料,姚穆研究了軍港綸的織造、紡織品自動電暈輻照及處理技術等。形成了白絲生產至成衣、原液色絲生產至成衣、交纏複合紗生產至成衣三條工程化生產系統,同時制定了原料、半成品、中間產品、成品的整套試驗方法、檢測儀器、質量指標、評價方法以及質量的保證、控制、反饋系統,使得全部輔料、附件等都能與面料性能相協配。

設計過程

姚穆首先研究了人體皮膚各部位感覺神經元的結構和功能。在上海醫科大學等單位的協助下,製作了人體各部位皮膚切片十餘萬張,仔細分析人體各部位皮膚結構的區別以及壓力、溫度、濕度、刺痛、摩擦等感覺神經元的種類和它們的複合作用,神經傳導動作電位的複合作用,初步理清了物理作用、生理作用和心理反應之間的關係。他着重研究了織物的熱、濕傳導通道的特徵,給出了纖維軸向、徑向熱傳導係數及織物-空氣界面上熱阻抗的測定方法,找出了空氣中水汽擴散時的熱濕傳導、水汽凝結及毛細輸送的規律,研究了濕蒸發的動態平衡方程。他還研究了熱能傳導和水汽質量傳輸之間相互作用的杜復(Dafour)效應和索萊特(Soret)效應。

所做實驗

為了建立起着裝人體客觀測試和主觀評價之間的聯繫,他先對服裝熱濕傳遞暖體假人的參數設置、測試方法和效果評價做了一系列研究,建立起了織物物理參數與暖體假人參數之間的聯繫,建立並驗證了生理、心理測試系統。將織物的物理測試和人體穿着服裝的環境物理測試、人體心理測試統一起來,並對織物的接觸冷暖感進行了實驗研究,取得了較好的結果。此外,姚穆及其助手們還對服裝穿着的壓力舒適性、運動舒適性和接觸舒適性(包括手感、摩擦、刺癢、觸冷感等)也進行了比較系統的研究。

為完成服裝穿着舒適性研究的定量測試,姚穆還組織研製了一批測試儀器,建立起一系列測試方法。這些測試儀器有:織物透水量儀、多自由度變角織物光澤儀、織物微氣候儀、織物表面接觸溫度升降快速響應儀及織物紅外線透射反射測量裝置等。在此基礎上,組建了陝西省重點實驗室--功能服裝面料實驗室。

社會和經濟效益

目前共有46家工廠(不包括服裝廠)合作生產軍港呢,僅在1999-2000年的兩年時間就累計生產軍港綸系列面料8600萬米,創產值29億元,利稅6億元。該產品已用於解放軍各軍種兵種、駐港部隊、駐澳部隊的軍服和公安、武警、稅務、檢察、法院等部門的制服及民用服裝。多異多重複合變形紗、帶絲圈和絲弧的多異多重複合變形紗、紗線退繞張力盤、一種毛滌複合紗等4項技術,先後在1998年和1999年獲得專利。「特種變形化纖仿毛系列織物」項目榮獲中國人民解放軍科學進步一等獎,全軍後勤重大科技成果獎,第十一屆國家發明博覽會金獎,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姚穆

研究影響

奠定技術基礎

姚穆在"七五"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項目"純化纖呢絨工藝及設備"中,擔任"純化纖呢絨質量考核指標、檢驗方法的研究"負責人。1990年12月該專題通過了國家鑑定。1991年9月,他榮獲"七五"國家攻關重大成就獎牌和獎狀。在國家"八五"重點科技攻關項目"化纖短纖維仿毛產品精細加工技術"中承擔"仿毛化學纖維性能的研究",該專題於1996年3月通過了中國紡織總會科技發展部組織的鑑定。他系統地設計和組建了陽離子改性滌綸、化學改性和物理改性高收縮滌綸的切片聚合、紡絲、牽伸、紡織、染整等整個工程系統,為新型仿毛化纖設計、織物設計奠定了技術基礎。

研究理念

通過對純化纖仿毛技術的研究,姚穆總結了毛紗及毛織物的結構特點:毛紗的結構特點是紗線外層纖維保留捲曲,紗內各根纖維則粗細不同、剛度不同、捲曲不同,毛纖維有驃光無極光。毛紗的這些結構特點,使得毛織物具有挺括、彈性、滑糯、豐厚等獨特的手感和良好的光澤。毛織物的結構特點是紗線之間擠緊,而紗線內纖維之間蓬鬆。毛織物的這種結構特點源於毛纖維表面的鱗片使得纖維順向、逆向摩擦係數不同而產生的"縮絨性"。1996年4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後勤部軍需部聘請姚穆為軍需科技特邀顧問,將中國紡織大學王善元教授牽頭承擔的"八五"科技攻關項目"多重加工變形長絲"的科研成果用於開發生產97駐港部隊服裝面料。為解決化纖沒有縮絨性的問題,他使長絲中各根單絲具有不同的熱縮率,使加捻織布後收縮率高的纖維擠向紗線芯部、收縮率低的纖維散向紗線的皮層,形成似毛紗的蓬鬆結構。同時,由於單根長絲的細度各不相同,擠向芯部的單絲粗硬而捲曲少;留在皮層的單絲細且捲曲多。這樣纖維就類似具有鱗片的山羊絨,既能保證織物不"軟爛",又能保持織物手感好。新型化纖長絲中單根纖維截面形狀各不相同,皮層纖維截面為五葉形,沒有大於8微米的平面,且有5條溝槽。這樣的化纖長絲反光柔和,無極光,並且可導汗、透濕、快干。芯部纖維的截面為圓、橢圓、多角等形狀,可保證紗線有必要的剛度和抗疲勞性。這種結構的化纖長絲無法用一步紡生產,為此他又設計了紡絲新工藝,產品取名為軍港綸。

為了研製新一代系列軍服面料,姚穆研究了軍港綸的織造、紡織品自動電暈輻照及處理技術等。形成了白絲生產至成衣、原液色絲生產至成衣、交纏複合紗生產至成衣三條工程化生產系統,同時制定了原料、半成品、中間產品、成品的整套試驗方法、檢測儀器、質量指標、評價方法以及質量的保證、控制、反饋系統,使得全部輔料、附件等都能與面料性能相協配。

社會和經濟效益 目前共有46家工廠(不包括服裝廠)合作生產軍港呢,僅在1999-2000年的兩年時間就累計生產軍港綸系列面料8600萬米,創產值29億元,利稅6億元。該產品已用於解放軍各軍種兵種、駐港部隊、駐澳部隊的軍服和公安、武警、稅務、檢察、法院等部門的制服及民用服裝。多異多重複合變形紗、帶絲圈和絲弧的多異多重複合變形紗、紗線退繞張力盤、一種毛滌複合紗等4項技術,先後在1998年和1999年獲得專利。"特種變形化纖仿毛系列織物"項目榮獲中國人民解放軍科學進步一等獎,全軍後勤重大科技成果獎,第十一屆國家發明博覽會金獎,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社會影響

為使紡織原料和產品的評價科學化、客觀化,四十多年來,姚穆主持和參與研製了幾十種測試儀器和測試標準,不少儀器和測試方法已得到廣泛應用,他參與研製的YG135型條干均勻度測試分析儀於1998年獲陝西省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在"九五"國家重點科技攻關項目中,姚穆主持"棉花質量公證檢驗測試系統"的研究,攻克了原棉短絨率測試等技術難題。以他為顧問研製的我國第一台直接測試棉花黏性的儀器,可有效地用於解決棉紡織廠的配料和產品質量控制問題。以他為顧問研製的棉花物理性能自動測試系統,可廣泛應用於棉花選種、商檢、纖檢、供銷及棉紡企業的棉纖維快速檢驗。他主持研製的YG132型信號發生器標準規,成為我國紡織專用儀器計量校準的基準。

姚穆多次主持、參與起草有關紡織材料、紡織品等國家標準、軍隊標準和部頒標準,其中14項棉纖維試驗國家標準作為"棉纖維試驗方法(二)"獲得1996年度國家科技進步三等獎。

姚穆

人物評價

姚穆在多重加工變形長絲仿毛產品開發應用中有創新,研製成功多種紡織測試儀器,組織制定多項測試標準,為豐富中國紡織原料、軍服面料更新換代及紡織人才的培養做出了突出貢獻。 姚穆的研究涉獵領域較廣,從早期的棉紡學、棉紡廠設計、紡織廠合理照明、紡織廠定額測定,到纖維、紗線、織物和複合材料的結構、性能與測試技術等方面都有過大量的深入研究,到人體着裝舒適性的理論、測試與評價研究方面及多異多重複合變形化纖長絲系列織物的設計與生產方面更做了一些開創性工作,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成績。姚穆不僅在學術上功底厚,造詣深,治學嚴,還具有高尚的人品,50年來為中國紡織工業和紡織教育做出了貢獻,他為人謙遜,淡泊名利,注意獎掖後進;關鍵的學術思想,重要的理論推導,甚至於數據處理他都事必親躬,反覆推敲、校核,但在論文發表時卻常常將學生和同事推在前邊,自己甘當人梯。

重視教育

姚穆不僅重視正規的學歷教育,也熱心短期的業餘教育和科學普及工作。20世紀80年代後期他先後組織了6期全國性紡織材料學教師研討講習班,參加者近400人次。紡織工業出版社組成了紡織材料性能測試技術叢書編審委員會,姚穆任主任。他還經常應各地區、各單位的邀請去講課或做輔導報告。

50年來,姚穆為我國紡織工業和紡織教育做出了貢獻,也為師生們樹立了榜樣。

視頻

姚穆:關注產紡行業發展的潛在問題

姚穆:中國紡織行業標準制定者 移動的紡織百科全書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