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珏(英語:Jue Yao),中國女小提琴演奏家,中國著名音樂家姚笛的女兒,前港澳辦主任魯平的兒媳婦。現任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香港演藝學院校董會董事兼學術委員會主席、香港藝術節節目委員會委員、香港歌劇院藝術顧問。[1]

簡歷

姚珏,生於上海,父親是中國著名音樂家、上海電影樂團指揮姚笛。

11歲入讀上海音樂學院附屬中學,姚珏開始真正喜歡上小提琴。

16時在中國的全國第一屆小提琴比賽中獲獎。1981年,被選拔至三藩市音樂學院學習,是國內最早一批拿獎學金出國留學的青年才俊。

其後,姚珏在茱莉亞音樂學院深造,畢業後即參與世界各地的音樂活動。

1993年,在卡內基音樂廳舉辦獨奏音樂會。因為丈夫定居於香港。

1990年代,當時香港演藝學院還是草創不久,姚玨在當時與香港著名的音樂訓練學校香港音樂專科學院合作,舉辦演奏會。 2002年,姚玨成立了「香港兒童室樂團」,並帶領樂團參加了上海兒童藝術節; 後來又創辦了「姚玨天才兒童音樂學校」。

2004年,姚玨被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2005年,到悉尼歌劇院音樂廳演出,又與捷克蘇克室樂團共同在中國的無錫大世界影城演出。

2006年,與容祖兒合作舉行演唱會。

2007年,樂團參加布拉格國際音樂節演出。

2011年 電影《傾城之淚》中第二滴淚出演自己並作為小提琴演奏指導 合作演員:任賢齊梁詠琪

2011年,姚珏舉行 「International Journey of Strings」演奏會,在華盛頓的 John F. Kennedy 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 演奏。

2013年,姚珏一手創立香港弦樂團,目的在於培養香港本土音樂人才,把古典音樂帶到香港的每個角落。

2017年10月21日,姚珏獲特區政府授銅紫荊星章。對於獲授銅紫荊星章,姚珏表示:「感到十分驚喜及榮幸,認為並非自己一人的榮譽,而是整個團隊努力不懈的成果;如今獲得認同,絕對是極大鼓舞,未來將繼續努力為社會培育更多音樂人才,造福香港。」[2]

視頻

姚珏•香港弦樂團:The Four Seasons - Spring by Astor Piazzolla
小提琴家姚珏帶領逾千港人演奏《獅子山下》 創健力士世界紀錄
夢想成真--姚珏 (小提琴演奏家) Talking About Music - Yao Jue (Violinist)
容祖兒姚玨莫拉維亞交響樂團音樂會
【娛樂星天地】小提琴家姚珏帶團「回娘家」演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