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希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希賢
出生 1930年6月
中國河北衡水
國籍 中國
職業 內科學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

姚希賢(1930年6月 - )河北衡水人,大學學歷。河北醫科大學內科學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1]

1955年畢業於河北醫學院醫學本科。留內科兼「西學中」橋樑隨老中醫李和臨床診療工作,曾在「西學中」班深造。

他主張「辨病與辨證」相結合,在慢性肝病治療上主張以「瘀血證」立論,重用丹參益氣健脾辨證用藥;研製出「胃憂康」,創用中藥「滅HP(幽門螺桿菌)四聯療法」,對慢性胃炎、萎縮性病變有良效。

人物經歷

1955年畢業於河北醫學院醫學本科。留內科兼「西學中」橋樑隨老中醫李和臨床診療工作,曾在「西學中」班深造。從事中西醫結合臨床工作,在西醫方面,他創建省第一個臨床博士點並任第一位博士及博士後導師,創省臨床第一個國內先進消化病研究所(所長),系中國工程院院士兩屆候選人。任中華消化學會常委,世界胃腸病學會委員,胃腸病和肝病名譽主編,世界華人消化雜誌副主編等;在中醫方面,中國中西醫結合消化學會常務理事、顧問,第二、第三批全國老中醫藥專家學術經驗繼承工作指導老師。

2002年,為國家重點學科消化帶頭人、2008年被河北省衛生廳、人事廳、中醫藥管理局授予「河北省首屆十二大名中醫」稱號。承擔「十一五」等國家課題一項,組建了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享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

醫學研究

擅長領域

慢性肝病、慢性胃病。

學術思想

主張「中西醫並重」,並要長期差異並存。他認為中醫博大精深,要呵護、扶持、搶救、繼承發展;他倡導「中國醫學」,認為中西醫結合工作者是「中國醫學」的創造者和希望,立足於這個高起點上,深入學習中、西醫經典著作與高端知識,注重臨床實踐、研究總結、繼承發揚中、西醫水平,兩手都要「硬」。在學術發展和疾病診治上主張「辨病與辨證」相結合;在慢性肝病治療上主張以「瘀血證」立論,重用丹參益氣健脾辨證用藥。[2]

臨床工作

祖傳中醫,刻苦攻讀,具有中、西醫兩套「過硬」本領,從事中(西)醫臨床、教學及科研工作60載,在內科病尤在慢性肝、胃病診療研究方面造詣頗深、療效顯著。他心繫病人,不遺餘力。

作為全國老中醫藥專家經驗繼承指導老師,他醫德高尚,身體力行,重視人才培養,執教嚴謹,注重臨床實踐,強調辨證論治和經典著作學習,帶出中醫高徒、博士、碩士研究生46人。

學術交流

應邀赴台在國際中醫藥研討會做「肝硬化腹水臨證要決」報告,多次去歐、日等國參與學術會議、講學。接待美、日等國專家來研究所參觀與學術交流。在國內外學術會多次作「中醫治療慢性肝、胃等病臨證要訣」報告。

主要成就

承擔「十一五」等攻關課題「姚希賢學術思想及經驗研究」。鑑於西醫對慢性肝炎(病)、肝纖維化及慢性胃炎萎縮性病變尚無有效療法,他研製益肝沖劑,投產10多年治癒許多肝病患者。

1、以「瘀血證」立論,結合名老中醫國家攻關課題,對研製的新一代中藥——「益肝康」辨證加減,治癒大量患者。在消除肝細胞炎症、壞死,恢復肝細胞器等方面具確切療效,能降酶、恢復肝功能、降低肝纖維化指標。

2、研製出「胃憂康」,創用中藥「滅HP四聯療法」:提高了HP(幽門螺桿菌)根除率,使PU癒合質量明顯提高,對慢性胃炎、萎縮性病變有良效,證實並弘揚了中醫藥的突出作用。

3、發表論文210篇,10篇SCI收錄。出版中、西醫專著《病毒性肝炎》、《肝纖維化基礎與臨床》兩部;主編《臨床消化病學》等書4部,600餘萬字,參與《中華醫學百科全書》編寫。

4、獲國家省、部級科技進步二、三等獎16項,國家發明專利2項。

5、提出「急性消化病」概念,「加強急性消化病研究」在《中華消化雜誌》專家論壇發表。

獲獎

97年省委省政府授第三批省管優秀專家,國家科技進步獎等。

94年獲「全國百名優秀醫生」。

97年獲優秀政協委員。

98年獲省優秀髮明者等稱號和中醫突出貢獻創業獎。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