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少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少華1942年8月生於北京,漢族,原籍山東東河。現為中國書畫名人聯合會副會長、中國書法藝術研究院副院長沙市中國國際書畫名人聯合會名譽會長等職。

基本信息

姚少華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山東東阿

出生日期 1942年8月

職業 書畫家

畢業院校 拜師學藝

主要成就 繪畫創作

代表作品 《學國畫動物畫技法教材》《姚少華畫虎技法》

人物簡介

姚少華

姚少華1942年8月生於北京,漢族,原籍山東東河。自幼受家庭影響,喜習書畫,後師從胡爽庵,創作以走獸為主,尤擅畫虎。虎畫形象生動,筆墨蒼潤,富有陽剛之美。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展出並發表。1987年曾應邀赴日本進行藝術交流,先後有多幅作品捐贈給少年兒童基金會、修我長城義賣畫展等。自幼酷愛繪畫。師承胡爽庵先生,為大風堂再傳弟子。擅長畫走獸,尤擅畫虎,繼承傳統,博採眾長,開創新意。在寫意的基礎上集納百獸靈氣,並融入秦漢瓦當、歷代石雕、彩塑及京戲臉譜等民間藝術,以誇張變形的寫意技法突出虎的精氣神威,表達匡扶正氣、振奮民族精神的強烈意念。

作品在天安門城樓大廳、人民大會堂、毛主席紀念堂、中南海等地都均有收藏,並多次在香港、台灣、日本、韓國、新加坡、加拿大、美國等地展出,並作為國禮贈送給美國布什、韓國金泳三、朝鮮金正日主席、日本土井多賀子議長等許多國際友人。

現任職務

現為中國書畫名人聯合會副會長、中國書法藝術研究院副院長沙市中國國際書畫名人聯合會名譽會長等職。

經歷

姚少華作品

說起自己近50年的畫虎生涯,姚少華頗為感慨。姚少華說,他畫的是心中之虎。幾十年來,他把所有精力和才智都融入筆端,變為滿紙虎嘯生風。他筆下之虎,雄強威武,陽剛大氣。他畫出了豪情萬丈,也畫出了虎膽虎威,這是他內心世界與時代精神共鳴的結晶。他藉助不可遏止的創作激情,緊緊把握國畫重意尚神特點,將變形、誇張等各種傳統藝術元素融入創作,抒胸中之情,寫心中之象。他的作品彰顯出蓬勃奮進的時代氣息和開拓向上的精神風貌。

小時候家裡常有文人墨客聚會,彭八百、王有石等名家都常來。一次彭八百酒喝多了,就潑墨揮毫,院裡四面牆上畫滿了他的梅蘭竹菊。

但當時父親不主張我以畫畫兒為生,只當做修養足矣。我從鋼鐵學院畢業後,就投身到祖國火熱的建設事業中,搞了上千個科研項目,為我國飛機、導彈、衛星等軍工產品研製生產做出過一定貢獻,並獲得多項獎勵。繪畫是在很少的業餘時間搞的,但從沒間斷過。

那段歲月雖然艱辛,但是我人生一筆巨大的財富。每代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夢想,我們為之付出,為之努力,為之奉獻,都無怨無悔。因此,只有畫虎才能表達出我心中的感受。

畫虎特點

第一階段是畫真虎,天天泡在動物園,看真老虎,力求畫得惟妙惟肖;

第二階段是拜師學藝,胡爽庵、何海霞、劉繼卣、劉奎玲等老師的東西,都吸收;

第三階段是畫我心中之虎,認為怎麼好怎麼畫,怎麼精神怎麼畫,獅子眼,豹子嘴,瓦當臉譜,把所想所感都表達出來。可能有95%的人都在畫真老虎,我是畫心中之虎。

在創作中,融入了很多傳統文化元素,如從壁畫、碑帖、瓦當、石雕、京劇臉譜等藝術形式中均吸收精華。我的老虎造型,就注入舞台效果,似武生亮相,一出場就抓住人的心魄。虎眼睛採用正視覺手法,看它時,它似乎正從四面八方看着你。

榮譽

作品重意尚神,以虎喻人充滿激情和活力,凸顯中華民族與時代精神。應邀出訪聯合國、歐美、東南亞等20餘個國家和地區進行藝術交流,受到國際讚譽。榮獲聯合國「世界和平阿卡得米國際藝術權威獎」、「世界名人大獎」。出版有《姚少華畫虎技法》、《學國畫動物技法普及教材》、《姚少華精品集》等。其傳略入編《中國當代書畫名人大辭典》、《世界華人美術名錄年鑑》等幾十部典籍。

作品賞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