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中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中英
姚中英
出生 1896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若珠
職業 軍人
知名於 抗日英雄

人物生平

姚中英,字若珠,廣東平遠縣人。中學畢業後,1924年秋,來到廣州,追隨孫中山先生進行民主革命。考入黃埔軍校第2期學習。後投身國民革命軍,參加北伐戰爭,作戰勇敢,以戰功擢升為排長、連長、營長、團長等職。北伐後,進入陸軍大學第8期學習。

  • 1937年"七七事變"時 ,姚中英任陸軍第156師團長,淞滬會戰奉命率部由廣東韶關奔赴上海抗日前線參加會戰,並屢立戰功,出色完成任務,被晉升為國民革命軍第83軍156師少將參謀長。會戰失利後,移防鎮江。
  • 1937年11月初,日軍分三路進犯南京,南京保衛戰拉開序幕。他所在的156師奉命由滬退守南京,扼守湯山一帶。他率部與敵激戰,多次擊退敵人的進攻。後為掩護友軍,率部衝鋒,身先士卒,壯烈犧牲,時年41歲。[1]

主要事跡

投身軍旅

姚中英,字若珠,平遠縣人,1896年生。生於農民家庭,自幼父母雙亡,十餘歲 便淪為孤兒,由叔伯撫養成人。自幼飽受貧寒之苦,在校聰穎好學,勤奮努力,在家熱愛勞動。中學畢業後,他目睹袁世凱竊國,軍閥混戰,帝國主義勢力橫行,於是追隨孫中山進行民主革命,以打倒帝國主義及北洋軍閥。

  • 1924年,姚中英參加了孫中山的革命軍,到汕頭在同鄉姚雨平部下服役,不久考入黃埔軍校學習。

北伐戰爭

  • 1925年2月,廣東革命政府舉行第一次東征,討伐陳炯明叛逆軍。在校學習的姚中英毅然參加黃埔軍校學生軍東征,討伐陳軍的林虎李易標殘部。他作戰勇敢,深受上峰的賞識。東徵結束後,姚中英復進黃埔軍校深造, 後考入北平陸軍大學學習,畢業後轉回廣東,在陳濟棠部下任獨立第一師第二旅第六團任中校團副,後調任廣東燕塘軍校任上校教官。陳濟棠下野後,在余漢謀部下任第四路軍教導旅上校參謀長。

抗日戰爭

  • 1937年"七七事變"時,姚中英任陸軍第156師團長。他聽到日寇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消息,憤怒萬分,當即上書軍事當局,表達自己及部下誓死救國、殺敵立功的決心。為了排除後顧之憂,專心1937年"七七事變"時,姚中英任陸軍第156師團長。他聽到日寇發動全面侵華戰爭的消息,憤怒萬分,當即上書軍事當局,表達自己及部下誓死救國、殺敵立功的決心。為了排除後顧之憂,專心 殺敵,他把妻子兒女送回平遠鄉下居住。送回鄉後,只在家居住兩日,便急着要返回部隊,親人們都挽留在家多住些日子。他慷慨陳言,勸說家人:"如今國難當頭,我作為軍人,不能躲在家裡,只有趕走了日本侵略者,國家才能和平安定,親人才能團圓。"淞滬會戰爆發後,姚中英率部由廣東韶關開拔,奔赴上海抗日前線,參加淞滬會戰。姚中英憑藉簡陋的工事和落後的武器,冒着日軍陸、海、空猛烈炮火的轟擊,率部頑強地阻擊敵人。他以作戰有功晉升為鄧龍光的陸軍第83軍第156師少將參謀長。

11月5日,日本侵略軍在杭州灣登陸,淞滬局勢急轉直下,我方守軍陸續撤離上海。中國守軍被迫向吳福線和錫澄線既設陣地轉移。日軍在攻占上海、無錫後,分三路向國民政府首都南京進犯。南京告急。

上海淪陷後,姚將軍又奉令率部移防鎮江。當日軍分數路進攻南京時,他所在的156師奉命由滬退守南京,扼守湯山一帶,阻止日軍沿寧杭路北犯。姚將軍與師長親臨前線視察工事,指揮部隊調整部署,用保家衛國為軍人之天職的道理教育士兵奮勇殺敵,用鮮血和生命保衛首都。

  • 1937年11月初,南京保衛戰拉開序幕。

12月4日,日軍主力在飛機、大炮及坦克的掩護下,發起了對南京的猛攻,我抗日將士頑強抵抗,終因實力懸殊,連失要地。12月6日,日軍攻破我既設陣地後開始進攻湯山。姚中英等率部與敵激戰,多次擊退了敵人的進攻,然而由於力量懸殊,勢不能支。8日,湯山一帶失守,率部退守紫金山東北一帶,日軍銜尾而來,攻勢兇猛,他指揮官兵連日與日軍激戰。9日起,姚中英等部在紫金山連日與日軍鏖戰,由於傷亡慘重,只得退人南京城內,據守太平門。翌日,日軍進攻太平門,姚中英率部與112師協同作戰。激戰多時,部隊傷亡過重,陣地動搖,姚中英等將領奮不顧身,親臨前沿督戰,終於擊退了日軍的進攻,保住了陣地。

  • 1937年12月12日,拂曉,日軍用一個師團兵力攻入紫金山東的青龍山。日軍攻破中國守城部隊陣地,大量湧入城內。南京危急,南京衛戌司令唐生智決定放棄南京,命令各路守軍自行突圍。當姚中英望着戰火中的南京城,聽着震耳的炮聲,看着節節敗退的中國守軍,心裡感到莫大的痛苦和憤慨,他決計與日軍決一死戰。他機智地率部往日軍兵力薄弱地帶突圍,不斷與日軍遭遇,率整師在紫金山東衝鋒,殺出一條血路。激戰中,姚中英身先士卒,輾轉衝殺,連砍數敵,不幸身中數彈,壯烈犧牲在抗戰第一線。時年41歲。[2]

人物評價

姚中英將軍英勇抗敵、壯烈殉國的事跡在他的家鄉平遠大地上廣泛傳揚。1940年,他的名字人祀平遠忠烈祠;1957年9月,被追認為抗戰烈士,名字又鐫刻在平遠縣人民政府修建的革命烈士紀念碑上。他的名字和事跡流芳千古,浩氣長存,永遠銘刻在人們的心中。[3]

參考資料

  1. 抗日英烈姚中英,個人圖書館
  2. 姚中英360搜索
  3. 抗日英雄中國軍網-英烈紀念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