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委託加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委託加工是一個專有名詞。

世界三大漢語詞典分別是中國大陸的《 漢語大詞典[1]》(共13冊,5.6萬詞條,37萬單詞)、中國台灣的《 中文大辭典 》(共10冊,5萬詞條,40萬單詞)以及日本的《 大漢和辭典 》(共13冊,4.9萬詞條,40萬單詞)。漢字是記錄漢語的文字[2],它已有六千年左右的歷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

名詞解釋

委託加工,是指由委託方提供原料和主要材料(或由生產提供單位自行採購原料),受託方只代墊部分輔助材料,按照委託方的要求加工貨物並收取加工費的經營活動。

委託加工必須同時符合兩個條件:1、委託方提供原料和主要材料;2、受託方只收取加工費和代墊部分輔助材料。

委託加工業務的形式

委託加工業務按委託方是否將原材料或加工後產品驗收入庫可分為以下三種形式:「兩頭在內」,「一頭在外」和「兩頭在外」。

「兩頭在內」形式是指委託方將已驗收入庫的原材料發給受託方加工,再將加工後的產品從受託方收回並驗收入庫;

「一頭在外」形式是指委託方僅將原材料或加工後產品二者中的一種貨物驗收入庫,另一貨物要麼從銷貨方直接送抵受託方加工、要麼從受託方直接發貨銷售;

「兩頭在外」形式是指委託方對原材料和加工後產品二者均未驗收入庫,只在賬務上體現採購、銷售,不見實物。

委託加工的賬務處理

1、企業發給外單位加工的物資,按實際成本,借記本科目,貸記「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按計劃成本或售價核算的,還應同時結轉材料成本差異或商品進銷差價。

2、支付加工費、運雜費等,借記本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等科目;需要繳納消費稅的委託加工物資,由受託方代收代交的消費稅,借記本科目(收回後用於直接銷售的)或「應交稅費——應交消費稅」科目(收回後用於繼續加工的),貸記「應付賬款」「銀行存款」等科目。

3、加工完成驗收入庫的物資和剩餘的物資,按加工收回物資的實際成本和剩餘物資的實際成本,借記「原材料」「庫存商品」等科目,貸記本科目。

採用計劃成本或售價核算的,按計劃成本或售價,借記「原材料」或「庫存商品」科目,按實際成本,貸記本科目,按實際成本與計劃成本或售價之間的差額,借記或貸記「材料成本差異」或貸記「商品進銷差價」科目。

採用計劃成本或售價核算的,也可以採用上期材料成本差異率或商品進銷差價率計算分攤本期應分攤的材料成本差異或商品進銷差價。

委託加工的會計分錄

1、發給外單位加工的物資,按實際成本:

借:委託加工物資

貸:原材料

庫存商品等

材料成本差異(或借方)

2、支付加工費用、應負擔的運雜費等:

借:委託加工物資

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

貸:銀行存款等

3、需要交納消費稅的委託加工物資,收回後直接用於銷售的,應將受託方代收代繳的消費稅計入委託加工物資成本:

借:委託加工物資

貸:銀行存款等

4、收回後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品的,按規定受託方代收代繳的消費稅准予抵扣時:

借:應交稅費——應交消費稅

貸:銀行存款等

5、收到加工完成驗收入庫的物資和剩餘物資,按實際成本:

借:原材料

庫存商品等

貸:委託加工物資

材料成本差異(或借方)

委託加工的稅務處理

委託加工的增值稅處理方法:

委託加工物資應負擔的增值稅,凡屬於加工物資用於應交增值稅項目並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的一般納稅人,其進項稅額不計入委託加工物資成本中,而記入「應交稅費——應交增值稅(進項稅額)」科目借方;凡屬於加工物資用於非應交增值稅項目或免徵增值稅項目的,以及未取得增值稅專用發票的一般納稅人和小規模納稅人的加工物資,其進項稅額計入委託加工物資成本中,即記入「委託加工物資」科目借方,而不能抵扣。

委託加工的消費稅處理方法:

委託加工物資屬於應稅消費品所負擔的消費稅,凡屬於加工物資收回後直接用於銷售的,應將代扣代交的消費稅記入「委託加工物資」科目借方;凡屬於加工物資收回後用於連續生產應稅消費產品的,按規定準予抵扣的,應將代扣代交的消費稅記入「應交稅費——應交消費稅」科目借方,待應交消費稅的加工物資繼續生產完工銷售後,抵扣其應繳納的銷售環節消費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