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妙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妙答,片刻之後,王僧虔畢恭畢敬地對皇上說:「臣的書法,敢說是人臣第一;而皇上的書法,則必定在皇中稱王。」

原文

  書聖王羲之的孫子王僧虔是南朝齊國的著名書法家。

  齊高帝也酷愛書法。一天,齊高帝召見王僧虔,讓王僧虔當場寫了一幅字,博得文武百官的一陣熱烈喝彩。

  齊高帝不甘示弱,立刻拿起筆,一氣呵成也寫了一幅字。字跡蒼勁,氣勢縱橫,同樣贏得文武百官的滿堂喝彩。

  齊高帝興致甚高,即興問了王僧虔一個問題:「朕與你的書法造詣到底誰更高一籌呢?」

  王僧虔聽後不禁愣了一會兒。他想,以書法的實力來看,齊高帝確實略遜一籌,可是如果說自己優於皇上,那麼必定不利於維護皇上的尊嚴。可是,如果昧着良心說自己的書法略遜一籌,萬一被誤認為是有意欺騙聖上,豈不也是犯下了欺君之罪?他一時不知該如何回答,就連周圍的文武百官也不禁為他捏了一把汗。

  片刻之後,王僧虔畢恭畢敬地對皇上說:「臣的書法,敢說是人臣第一;而皇上的書法,則必定在皇中稱王。」

  話音剛落,氣氛立刻活躍起來。齊高帝讚賞他答得好,文武百官也佩服他答得妙。[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