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妖怪人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妖怪人間(英語:Monstrous Me)為公共電視世界柔軟數位影像製作的台灣電視劇,於2020年4月4日在公共電視及影音平台NETFLIX同步首播。影音串流平台則在公視+、CATCHPLAY、LINETV、myVideo、NETFLIX播出。該劇由馬毓廷導演執導,並與鄒宛臻、張志威、吳俊佑、陳世傑、王詞仰、鄭智文擔任編劇。主要演員為石知田連俞涵黃騰浩陳以文主演。[1]

劇情簡介

自古以來,就有某些生物存在於這片土地,而且時間比人類還要更加長久,我們統稱他們為「妖怪」,為了讓人類與妖怪能和平共存,因此成立「特殊住民協調處」作為雙方的溝通橋標。一名剛加入特民處的文書專員一鹿計,原應負責記錄妖怪動向的他,卻在與妖怪頻繁的互動後,開始對妖怪們產生強烈的同情心。並某次出任務時,意外發現自身竟然也擁有特殊能力,鹿計開始畏懼,並且質疑做為妖怪與人類橋梁特民處的存在...他該如何在妖怪與人類兩個不同的族群中做出選擇...[2]

劇集資訊

劇情類型:奇幻、超現實、
首播頻道:公共電視
編  劇:馬毓廷、鄒宛臻、張志威、吳俊佑、陳世傑、王詞仰、鄭智文
導  演:馬毓廷
主要演員:石知田連俞涵黃騰浩陳以文
集  數:共8集
每集長度:60分鐘
語  言:國語
上檔時間:2020年4月4日-2020年4月25日
串流平台:公視+、CATCHPLAY、LINETV、myVideo、NETFLIX

角色介紹

主要演員

演員 角色名稱 圖片 角色介紹
石知田 鹿計 在特殊機構「特殊住民協調處」(簡稱「特民處」)擔任專員,特民處的工作,就是與藏匿人間的妖怪溝通,降低災害發生的頻率!人間的怪異現象與災難,都是妖怪們造成的。局裡許多人認為,這些妖怪的行蹤是要被控制的,因為牠們的能力會傷害人類。但鹿計覺得妖怪會引發災難,是因為我們忽略了牠們的聲音!人類過度侵犯牠們的生存空間,讓這些妖怪覺得很痛苦!那些龍捲風或是沙塵暴,都是再也無法壓抑的眼淚!鹿計認為妖怪的天性是善良的,一定可以能與人類和平共存。如果努力達到一個平衡,就可以避免掉所有的衝突了!但局裡的人認為他的想法太過天真!
連俞涵 秦嘉薇 特民處的醫生,專門醫治受傷的妖怪。看似肅穆的態度下,有一顆比水還軟的心。在她的世界裡,人與妖沒有絕對的對錯,雙方都有必須治療的痛。眼光如刀鋒犀利的她,總是看穿各種對立之下的無奈,為兩邊的傷口搭建起橋梁。嚴厲的態度,是為了在不公義的世界裡堅持自己的原則,但照顧別人的舉止中,還是難藏女孩的純真。嘉薇除了是地表最正的妖怪醫生,也是地表最溫柔的妖怪醫生。
黃騰浩 林諧平 愛玩槍,長的短的大的小的槍通通摸過,武術也是略懂略懂。平常擔任幹員們的保鑣,是夥伴們最信賴的靠山。根據傳聞,林諧平被調到特民處,似乎跟妖怪有關,所以才會對妖怪們有敵意。平常不苟言笑,但若遇到妖怪醫生秦嘉薇,冷硬的臉龐會泛起一絲漣漪。知道秦嘉薇對自己有好感,但因為無可奉告的秘密,只能用默默的守護,回應嘉薇靜靜的守候。
陳以文 毛杏嚴 毛杏嚴(毛處長)跟諧平很像同一個模子,臉上的笑容跟西邊的太陽一樣罕見,但很堅持自己的理念,是一個富有正義感的長官!處於弱勢的妖怪們,遭到特民處的高壓統治,毛處長無法認同政府的手段。當人類與妖怪起衝突時,總是先捍衛妖怪的權利。但悲觀的他,認為妖怪不應該跟人類接觸,不然妖怪們會受到傷害。心中一份難以傾訴的愧疚,促使他扛起正義的重擔。

其他演員

演員 角色名稱 角色介紹
蕭永裕 趙魯桂 每一個厲害團隊的背後,都會有一個比較宅的強人!特民處,也有一個很厲害的宅宅。腸子比90度還直,句句真心話,沒有心機。精通各種科技宅宅,特民處的機械貓,腦袋彷彿是四次元口袋,時常發明稀奇古怪的道具,解決妖怪們的衝突。但.....公部門的經費一向拮据,所以設備上常有意料之外的狀況。
尹昭德 白淳 作風武斷而強硬,將妖怪們視為必須監控的罪犯,不認為妖怪與人類是平等的。始終不願意稱呼妖怪們為「特殊住民」。私下與官商們勾結,為了滿足人類的利益,排除妖怪們的生存空間。若妖怪與人類發生衝突,便會決定要將造成衝突的妖怪殺死,力求人類秩序的安穩。
伊正 鹿山明 鹿計的父親。
吳昆達 簡安 平常來無影、去無蹤,對於特民處總長白淳言聽計從,暗中幫白淳殺害起衝突的妖怪。以獵殺妖怪為樂,絲毫沒有憐憫之心。
岱毅 貓妖 因為人類過度開墾環境,闖進人類的世界偷吃魚,過程中不慎誤傷人類,與特民處幹員發生衝突。能藉由念力移動物品。
雲中嶽(演員) 文龜 愛吃甜食,不願與人類簽署特殊住民條例。因為人類排放污水到河裡,居住地受到威脅,因此對人類展開攻擊。特殊能力是噴出水球罩住人頭,讓人無法呼吸。
韓宜邦 碧龍 與赤虯是一對兄弟,與人類女子雨真相戀,某天,與親兄弟產生激烈的衝突...
黃冠智 赤虯 與碧龍是一對兄弟,排斥與人類親近。某天,人類的工程侵犯到了赤虯的生存空間,因此引發了巨大的風暴,讓人類無法進行工程。也因此與碧龍產生激烈的衝突。
林意箴 雨真 與碧龍相戀。
唐振剛 墓坑鳥 有讓人看到幻覺的能力,能讓逝去的事物重現在眼前。因為被煙火炸傷墜落到人類的世界,並被鳥商飼養,與秦嘉薇似乎有一段交情...
林煜翔 醫護人員 在救護車上載著被瘧鬼侵入的婦人。
千苡桐
李廸恩
潘偉凡 遇難登山客 因瘧鬼而死的登山客。
陳雅慧 登山客 登山時欲喚醒遇難的登山客而被瘧鬼侵入。
林幻夢露 火麒麟 外型是鹿,擁有控制火的能力,還不會說人類的語言。因為曾被鹿計拯救,對他產生好感,便尾隨鹿計到都市裡...
歐陽倫 小雷蟄 原型是蟬,擁有控制雷電的能力。由於人類過度擴張發電廠,讓小雷蜇對吸食電力上癮,離家四處尋找可以吸食的發電廠。
應蔚民 大雷蟄 小雷蟄的父親,因為小雷蜇的失蹤,跑到特民處求助,反而被特民處的高層長官白淳囚禁。當所愛的人執迷不悟,或許犧牲才能讓他回心轉意。
李沐 地牛 情緒的起伏會造成地震,因為長期一個人居住在地底,孤單的她渴望友誼。特民處的高階長官白淳,逼迫地牛搬離原本的住處,造成地牛情緒不穩引發地震...

協力演出

演員 角色名稱
范奕騰 工廠員工
施柏全 資深警察
胡皓翔 阿孝
朱祐辰 小鹿計
游士弘 菜鳥警察
鍾倫理 胡明慶
蕭鼎傑 助理小吳
鄭永岳 白淳助理
王淳永 白淳黑衣人
謝沂倫
廖偉豪
米漿 貓妖貓型
陳昭男 訪談男子
張媁淇 訪談女子
鮑思伃 小雨真
張忠瑞 東處長
謝絢 諧平媽
王俊傑 王老伯
蕭忠文 老郭
徐璐 老郭妻
曾奕翔 王伯兒
單允家 郭雅琪
劉明勳 楊豐順
李廸恩 瘧鬼小蔡
吳至璿 少年諧平
李彥君 特民處探員
陳雅慧 陳采卓
潘偉凡 被附身者
簡伯廷 阿康
江沛儀 小章
林煜翔 阿忠哥
楊宗翰 獵人
林鈺旋 新聞記者
林旭元 台電主管
張志傑 電工工人
陳郁夫 菜鳥警察
廖雅珺 嘉惠
賴萬忠 刑場長官
王才華 刑場同事
吳海寧 簡安黑衣人
羅偉恩

分集介紹

集數 首播日期 劇情大綱
第一集 2020年4月4日 特民處來了一位新幹員鹿計,才剛到任就遇到了妖怪事件。由於人類過度開墾環境,貓妖潛入了養殖場偷吃魚,在這過程中誤傷了人類,與特民處幹員發生起衝突。好不容易將貓妖抓到特民處處理傷口,後來貓妖藉由念力移動物品逃離特民處。有不肖業者將汙水排放到河裡,使得住在河裡的文龜大人受傷,於是文龜攻擊了人類!對於貓妖及文龜大人違反「特殊住民不能離開棲息地」的規定,特民處的幹員林諧平想制裁牠們,但新幹員鹿計似乎有不同的想法...
第二集 碧龍與赤虯是一對兄弟,赤虯排斥與人類親近;碧龍則與人類女子雨真相戀。某一天,草漯沙漠開發案的工程侵犯了赤虯的生存空間,為了驅趕人類引發了巨大的風暴。特民處處長毛杏嚴出面請求碧龍能與弟弟赤虯談判,否則政府無法再容許牠與雨真的關係。在雨真的勸慰下,碧龍答應前去與赤虯談判,碧龍對著憂心的雨真許下「我很快就會回來了...」的承諾。在一陣狂風下,碧龍最終因赤虯而失去性命。
第三集 2020年4月11日 某天,醫院傳出了病患能再度看到亡者消息,根據推測是名為「墓坑鳥」的妖怪所為,因為墓坑鳥擁有幻覺能力,能讓過去的記憶再現。處長毛杏嚴命令幹員林諧平前去逮捕,但秦嘉薇認為墓坑鳥不會傷害人類,所以想私下去尋找墓坑鳥,而鹿計發現了秦嘉薇的行動,央求能與其同行,因為他想藉由墓坑鳥的能力,看到自己遺忘的過去...
第四集 特民處總部開始推動妖怪列管專案,但處長毛杏嚴不同意,他的反對引起了白淳的側目。另一方面,鹿計繼續追查父親的線索,發現父親的名字與縱火案有關聯,循線追查下找到了當年報導的老記者,然而老記者一再推辭已經沒有印象。就在鹿計將要離開時,記者的太太忽然發瘋暈厥了過去,鹿計與記者將太太送往醫院路上,記者的太太突然醒來並從口中飛出了大量的蝴蝶,攻擊救護車上的醫護人員。鹿計判斷這次是名為「瘧鬼」的妖怪所為,立即通報了特民處。秦嘉薇與林諧平趕到現場,這時秦嘉薇才知道,林諧平對於妖怪的戒慎,便是來自於一段與瘧鬼有關的過去...
第五集 2020年4月18日 鹿計得知自己父親也是特殊住民的真相後,擔心自己也會不被人類社會接納,開始懼怕進入特民處的辦公室,反而時常往深山跑。鹿計在深山救治了被獵人所傷的火麒麟,火麒麟因為鹿計開始對人類感到好奇,就這樣偷偷的來到了城市裡。當鹿計帶著火麒麟去電影院時,撞見了傷害火麒麟的獵人,火麒麟一怒之下傷害了獵人,雖然鹿計馬上帶著火麒麟離開現場,然而妖怪傷人的消息也很快的傳到特民處總部...
第六集 妖怪大雷蟄向特民處求助,他的兒子小雷蟄對人類的電力上癮,時常離家四處去吸電,無法控制自己,希望特民處可以幫他找回兒子。白淳以此為藉口,要求大雷蟄待在特民處內,否則不願意幫他找兒子,大雷蟄無奈只好妥協,自願讓特民處囚禁起來。白淳此舉引起特民處的大家反彈,就在群聲撻伐之際,白淳無意間提到毛杏巖過去眼睜睜看著許多特殊住民死去,讓鹿計想起父親被特民總部帶走的往事...
第七集 2020年4月25日 台灣島上忽然大地震,原來一切跟特民處部長白淳有關,白淳因開發案一事強逼地牛搬家,並企圖說服毛杏嚴接下地牛遷徙的任務,若毛杏嚴肯承接任務,除了可以回到分處任職,最重要的是可以繼續嚴守鹿計是特殊住民的身分...為了鹿計,毛杏嚴只能接下這個委託,殊不知這其實是一場陰謀。趙魯桂和地牛都因白淳的陰謀而失去了性命。
第八集 特民處部長白淳告訴鹿計一個驚人的事實,二十年前鹿計的父親鹿山民遭到特民處處決。鹿計得知真相後,決定遠離人類晦暗的世界,獨自到山上居住。要繼續為了妖怪與人類的和平奮鬥?還是完全回歸妖怪的身分?鹿計陷入了迷惘當中...

相關花絮

公視新戲《妖怪人間》劇情巧撞「新冠肺炎」!

《妖怪人間》將台灣各地鄉野奇談中的妖怪、鬼神做連結,打造出人、妖共處的奇異世界。劇中肆虐的傳染病,赤裸地揭露人間被傳染病肆虐,以及主要演員連俞涵石知田與感染者被強制隔離,眾人夾雜在救與不救之間抉擇的心境,巧合如「新冠肺炎」疫情失控情況,讓人怵目驚心。[3]

電視原聲帶

No. 曲名 演唱 作詞 作曲 曲長 備註
1 妖怪人間[4] 鄭宜農 鄭宜農 鄭宜農 片尾曲

劇照

相關視頻

《妖怪人間》你是人類還是妖怪?!

《妖怪人間》石知田、連俞涵角色介紹篇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