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好毀人譽,性命前程一起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好毀人譽,性命前程一起休
圖片來自搜狐網

好毀人譽,性命前程一起休,話語有時比刀子還厲害,一句話就可以摧毀一個人

原文

  太平府有一位周某,常常談論別人的短處,他和一位書生是好友。書生的妻子美貌有才華,風流放縱,但實際上並沒有外遇。有一天,周某和書生一起吃飯,忽然對書生說:兄長的度量真大,為什麼受外人的欺負卻不計較,反而在這裡豪飲呢?書生驚愕不解。

  周某說:尊夫人笑謔放浪不羈,老兄還不知道嗎?說着他挽起袖子,竭盡笑罵詆毀之能事。同桌的人認為他說話荒誕不經,連連罰他喝酒。周某又說大話:你們都冷眼旁觀,我是熱心腸的漢子,不能作那種想說又不說的庸人之態。書生臉紅,氣得回家了。他的妻子聽到此事,憤恨地死去。

  康熙八年,周某參加省試,剛領試卷進入考場,忽然有鬼在卷面上寫了好談閨閫四字。他急忙用衣袖擦拭,怎麼也擦不掉,於是潦草地寫完文章。一出考場他就吐血而死。

  這也是惡語傷人,人們一般會拿直爽作擋箭牌:我很直爽,我有什麼說什麼。這個問題很嚴重,如果有什麼就能說什麼的話,天下凡夫都是有過失、有缺憾的,是否以直爽,從今天至未來際,把每個人的過失都應揪出來惡罵一遍呢?三界凡夫都是業障病人,對待病的方式是要去悲憫療治,而不是對他惡罵攻擊。

  周某說他是熱心腸,不象別人想說又不說,他敢在大庭廣眾之中,隨意向他人笑罵嘲諷,這像是肆無忌憚地舉着任意刺人臉面一樣,所以書生心懷忿恨,他的妻子也羞恥而死。由此可見,話語有時比刀子還厲害,一句話就可以摧毀一個人。報應如何呢?周某當眾破人名聲,致人死地,導致以好談閨閫四字印在試卷上,使他臉面丟盡,而且一出考場就吐血而死。天道好還,罵人者罵自己,破人名聲者破自己名聲,所以說別人的短處,須要很慎重,沒有必要時不能隨便說。[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