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她在燭光中微笑(張建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她在燭光中微笑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她在燭光中微笑》中國當代作家張建國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她在燭光中微笑

未來的丈母娘晉升了正教授,我忙不迭選購了一果籃和一束鮮花前去祝賀。哪知我來到樓下,正要按單元防盜門旁101室的對講機,聽見她老人家訓斥我的玉,他哪兒一點兒能配上你,沒有正式工作不說,撈錢的本事也沒長!

我愛他。

我立時心花怒放,按響了對講機。

從玉住的小區里出來,夜已經很深了。憶起玉母親的一番話,我很心寒。大學畢業兩年多了,沒找到正式工作不說,臥薪嘗膽寫得小說,也只有玉讚賞不已,竟無一家雜誌的主編看中。我和玉都已過了二十五歲的生日,還是現實一點兒,找個門路掙錢要緊。追玉的人數不勝數,可玉偏看重我寫小說。可路漫漫兮,再不掙錢結婚,保不准哪一天玉離我而去。忽然想到鄰居剛哥,令我心中一振。他高中畢業高考落榜,便做起修理,倒賣舊手機的生意。如今商品房買了,媳婦取了,兒子有了。每天開着新買的奧拓進出,瀟灑極了!

第二天是雙休日,我照直來到剛哥的小店,請他幫忙。他二話沒說,拿出幾千元,領我到一個收舊手機的地攤兒前說,這是我兒時就要好的鐵哥們,如今要入我們這一行,你細心教來。

兩個雙休日下來,我便摸清了底細。下了班,我便擺攤兒收舊手機。又到了雙休日,我已賺了近千元。晚上收了攤兒,我撥通玉的手機,要她來分享快樂。沒想到玉卻皺起眉頭說,這不是助紂為虐的行為嗎?

我倆誰也說服不了誰,只得不歡而散。

第二天是星期天,下午我用極低的價格收了一部高檔彩屏手機。我留下它,要送給玉,緩和一下昨天弄僵的關係

晚上,我把手機遞到玉的手裡,她拿起一看,驚叫,這不是我母親新買的手機嗎?今天中午她剛被歹徒搶了包!

玉哪兒肯原諒我,轉身毅然而去。

我猛醒,塌下心來,開始給報紙寫一些小文。漸漸闖出一點兒名氣。不久,小說在徵文大賽獲一等獎。有一新交的女網友,網名「冰心玉潔」,我倆在網上「熱戀小屋」結了婚。我把她當作玉娶進家門,以解我的痴心。

今天「冰心玉潔」邀我到「親親」咖啡館見面,說是要給我一個驚喜。我本不想去,怕破壞了我心底的「痴心妄想」。可她說好見面的座位竟是我和玉第一次見面的位置,讓我感到冥冥之中有些神奇。好奇心驅使,我如約來到咖啡館。這是我和玉來過無數次的地方,昏暗的燭光輕輕的小夜曲,物是人非,淡淡的哀諒席上我的心頭……抬頭望去,竟是玉在燭光中迎着我微笑……

原來玉那天說她的母親被搶是騙我,為了讓我警醒。她見我真的痛改前非,塌下心來寫文章,歡喜之時重新取網名「冰心玉潔」和我在網上結了婚。

我把她擁在懷裡,心中祈禱:今生今世我決不會再失去你。[1]

作者簡介

張建國,筆名田潤明,籍貫唐山市,現居石家莊市,在《揚子晚報》《天池》《讀友》《新文學》《文萃》……報刊發表散文、小說數百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