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人系列:作為一個生育機器存在的女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育的女人

來自網絡的圖片

女人系列:作為一個生育機器存在的女人時後為宮人,在織坊中,形長而色黑,宮人皆謂之崑崙。既至,相者驚云:」此其人也。」帝以大計,召之侍寢。後數夢兩龍枕膝,日月入懷,意以為吉祥,向儕類說之,帝聞而異焉,遂生孝武帝及會稽文孝王、鄱陽長公主。——《晉書·列傳第二[1]

譯文:

當時李陵容是個宮女,在紡織工坊做工,身材很高,膚色黝黑,宮裡的其他人都叫她「崑崙」。到了一看,相面的說:「就是她了。」皇帝為了子孫大計,召李陵容侍寢。李陵容多次夢見兩條龍臥在自己的膝蓋上,太陽和月亮跑進自己的懷抱中,認為這是吉祥的徵兆,就告訴身邊的宮女,皇帝聽了覺得很驚異。後來生下了孝武帝會稽文孝王、鄱陽長公主。

封建社會,婦女作為生育機器存在並不是什麼很稀奇的事情,但是一個疑似有尼格羅血統的女人,被皇帝當成生育機器,這個就比較罕見了。

這個被人稱之為「崑崙」的幸運而悲哀的女子就是晉朝的李陵容。

話說,晉朝的皇帝生育能力貌似都不咋地,生出來的痴呆兒也不再少數,簡文帝司馬昱就是這樣一個倒霉蛋。前前後後生了5個兒子,一個被廢了,還有四個都早死,連個備胎也沒有。

愁啊!姬妾不少,司馬昱也挺賣力,可是將近十年就沒一個懷上的。

有個姓徐的妃子很得寵,司馬昱日夜耕耘,盼星星盼月亮,終於把肚子搞大了,繼續盼星星盼月亮,一撇腿,丫頭片子。當時徐貴人生下女兒新安公主,因德行美好而受寵幸。司馬昱欲哭無淚,閨女有了,可是咱中國沒有女王的先例啊。

那時候,沒有新興醫院,碰到這檔子事兒只能求教算命的。

司馬昱找來的第一個算命的叫扈謙,扈謙掐指一算,神神叨叨地說:「後房中有一女子,命里可以生育兩個富貴的男孩,其中一個最終能興盛晉室。」也許是男女授受不親,司馬昱並沒有讓扈謙一個個姬妾站出來挑選。

司馬昱繼續廣納女子,寄希望於廣種薄收,可是幾年過去了,還是沒兒子。司馬昱急了,這回找的高人是個叫許邁的道士。

人們都說許邁已經成仙,是得道高人。許邁回答說:「我是喜好山水之人,本來沒有道術,這種事怎能判斷!不過殿下德行厚福運深,應該是子息興旺,該聽從扈謙的話,來拓寬傳宗接代的路子。」

仙人不肯「泄露天機」,司馬昱也沒辦法,只好找了個精於善於相面的相士,也不顧什麼男女之防了,把一眾愛妾都叫出來,像夜總會挑小姐一樣讓相士看,結果相士只是搖頭,沒有一個被相中。又把全部宮女、婢女叫出來。反正姬妾都被看遍了,下人更加無所謂了。

皇后版升級器李陵容出場了!

當時李陵容在紡織作坊中做工,因為身材高、臉色黑,所以宮女們都叫她「崑崙」。李陵容被召來後,相士吃驚地說:「就是她。」

說干就干,司馬昱當晚就召李陵容侍寢,雖然相貌不敢恭維,難看了點兒,但蠟燭吹了也差不多,更何況為了子孫大計,為了江山社稷。

這次運氣不錯,李陵容先後生下兩個兒子晉孝武帝司馬曜、會稽文孝王司馬道子,還有一個女兒鄱陽長公主。

不過,也許是李陵容面目可憎,雖然生了兒子,司馬昱也沒給她啥名分,連個貴妃都沒當上,更別說什麼皇后了。

公元372年,司馬昱去世,司馬曜即位。還是兒子疼老媽,尊李陵容為淑妃。後來又先後晉升貴人、夫人、皇太妃。

公元394年,李陵容的另一個兒子會稽王司馬道子很正式地對哥哥說:「母以子貴,福厚禮盛。我認為皇太妃美德光照四方,她美德的保佑長久聚集,在聖明中開始福運,從祖先處繼承德音。雖然隱微或顯赫出於同樣的考慮,但稱謂沒有尊敬到頂點,無法表達對聖心的恭敬。無法應答天人。應該端正名號,詳情依照舊有的典章。」皇帝哥哥從諫如流,馬上派人尊李陵容為皇太后,所居宮殿稱為崇訓宮

公元396年,司馬曜也死了,李陵容的孫子晉安帝司馬德宗即位,又尊李陵容為太皇太后。

又過了四年,李陵容在丈夫去世28年、兒子去世4年之後走完了生命的最後旅程。

我們不知道李陵容在侍寢之後的日子是怎樣的。也許只在黑燈瞎火的晚上才能見到皇帝吧,帶在身邊讓皇帝很沒面子的容貌估計連打情罵俏的機會也沒有,有的只是活塞運動、懷胎分娩,繼續活塞運動,繼續懷胎分娩……

吃穿用度應該是不愁的,家裡如果還有親戚,好日子應該也不用發愁的。可是生活就是這樣的嗎?更何況還有28年孤身一人,這日子,唉!誰叫她只是一個生育機器呢?[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