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奪命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奪命金
圖片來自gimy

奪命金》是一部2011年由杜琪峯執導的香港電影劉青雲任賢齊何韻詩主演。2009年開拍,2011年10月20日上映。

本片入圍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1],亦是第31屆多倫多國際影展、第59屆聖塞巴斯蒂安電影節、2011年香港亞洲電影節、第16屆釜山國際電影節、第55屆亞太影展參展作品。

片名不僅跟本片劇情有關,還直接借用了杜導1980年的首部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杜琪峯說,取名《奪命金》是為了讓他回想過去30年來走過的路,更希望可以重新出發,「這30年來,經歷了中國發展、香港回歸、世界經濟轉化及失衡等(事件),香港成為了一個「金錢中心」,讓香港富豪們繼續不顧後果地把香港樓價推上去。『香港何去何從?香港人怎樣生存』就是《奪命金》要大家反思的問題」[2]

劇情簡介

影片主角為四個背景各異的人物:銀行職員Teresa(何韻詩飾)、黑幫中人三腳豹(劉青雲飾)、警隊高級督察張正方(任賢齊飾)及其妻Connie(胡杏兒飾),因一宗離奇劫案而串連起來。到底處身泡沫時代,衝擊不絕,人在金錢與原則之間應如何自處?一場股災,兩袋現金,引發這時代的終極矛盾。

對於電影主旨,導演杜琪峯說:這是一個動盪的世界,人們為了生存別無選擇,無論你怎麼努力遵循規則,遲早都要迷失自己[3]

取景

觀塘鴻圖道(瀝洋工業大廈對出)、油麻地廣東道油麻地警署對出)、九龍灣臨福街和宏泰道、尖東科學館廣場、土瓜灣美善同道和江蘇街、尖沙咀加拿分道和碧仙桃路

軼事

2012年12月25日,一名中國人聲稱受到《奪命金》的情節啟發下,在香港欲倣效劇情,在停車場等待劫案發生,再現身救人使到受害人對其感恩圖報下,再借錢予他償還賭債。惟他等待兩日均無劫案發生,最終行劫,持玩具槍及發射橡膠子彈,對在該處泊車的律師行劫兩千港元。他於兩日後被警察拘捕,於2013年8月15日在高等法院承認一項搶劫罪,法官於判刑時表明不相信他模仿電影情節而犯案,指他早有預謀,而且他發射橡膠子彈為加刑因素,最終將其判囚8年[4]

參考文獻

  1. 《奪命金》威尼斯媒體發布會. 新浪. 2011年9月9日. 
  2. 香港100部必看電影
  3. 資料:威尼斯主競賽單元-《奪命金》. 新浪娛樂. 2011年8月27日. 
  4. 抄橋《奪命金》槍匪囚八年 《東方日報》 2013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