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斯卡·尼邁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斯卡·尼邁耶
奧斯卡·尼邁耶 原圖鏈接 來自360網
本名 Oscar Ribeiro de Almeida Niemeyer Soares Filho
出生 (1907-12-15) 1907年12月15日(116歲)
里約熱內盧
逝世 2012年12月5日(2012-12-05)(104歲)
國籍 巴西
職業 建築師
知名作品 聯合國總部大樓
巴西議會大廈

奧斯卡·尼邁耶,全名奧斯卡·比貝羅·德阿美達·尼邁耶·索阿雷斯·菲荷(葡萄牙語:Oscar Ribeiro de Almeida Niemeyer Soares Filho),巴西建築師,拉丁美洲現代主義建築的倡導者,被譽為"建築界的畢加索"。他的作品多達數百個,遍布全球十幾個國家。他曾在1946年至1949年作為巴西代表、與中國著名建築師梁思成等共同組成負責設計紐約聯合國總部大樓的十人規劃小組,並曾在1956年至1961年擔任巴西新首都巴西利亞的總設計師。巴西利亞被譽為城市規劃史上的一座豐碑,於1987年被教科文組織收入《世界遺產名錄》,是歷史最短的"世界遺產"。1988年尼邁耶被授予普利茨克建築獎。

人物生平

巴西建築師,拉丁美洲現代主義建築的倡導者。 奧斯卡·尼邁耶 奧斯卡·尼邁耶

1907年12月15日生於里約熱內盧,1934 年畢業於里約熱內盧國立美術學院建築系 。

1932年起在巴西現代建築先驅者L.科斯塔的事務所工作。

1936~1937 年參加巴西教育衛生部大廈的設計,並繼科斯塔之後任設計組負責人,法國建築師勒· 柯布西耶擔任這個工程的顧問,尼邁耶直接受到他的影響 ,巴西教育衛生部大廈被認為是巴西第一座重要的現代建築。

1937年尼邁耶在里約熱內盧開設事務所 。

1939 年與科斯塔合作設計了紐約世界博覽會的巴西館。

1941年承接帕普哈建築群的規劃和設計工作,這個項目因其中許多建築物採用了自由曲線而聞名。

1947年他作為巴西代表參加了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廈的十人規劃小組 。

1956~1961 年他參加巴西新都巴西利亞的建設工作,設計了三權廣場以及廣場上的總統府、巴西議會大廈和大教堂等建築。

1964年巴西軍政府上台後,極力打擊左翼領導人,尼邁耶受到迫害,被迫流往海外,1980年才重回巴西。

2012年11月2日,尼邁耶因感冒住進了里約熱內盧的一家醫院,12月5日晚9點55分,他在里約熱內盧因病逝世,享年104歲。

個人成就

1940年,尼邁耶應貝洛奧里藏特市長朱塞利斯·庫比契克之邀為潘普哈設計建築。20年後,當庫比契克成為總統,他們重新合作,這次,要在一片灌木叢生的土地上建起一座首都,參與規劃的還有已故的城市規劃師盧西奧·科斯塔及景觀設計師羅伯特·布雷·馬克斯。

巴西利亞的整體規劃形如一架朝向東方的飛機。"機頭"為三權廣場,建有總統府、最高法院和議會大廈;"機身"為一條長8千米、寬250米的大道;其他公共建築和居住區向兩邊延展形成"機翼"。宏偉的設計就像電影中復古的未來場景,飛碟形的穹頂,四方形的水池邊佇立着政府大樓,優雅的曲線和塊狀的辦公樓部署在寬闊的不可思議的大道兩邊,而當地充滿野性的植物則被精心修剪平齊,以適應規整的線條和巨大空曠的空間。

巴西利亞的規劃是現代城市規劃運動的巔峰,也是一個轉折點,它在宏觀上產生美,但其規劃尺度卻極其不符合人居與步行的習慣。建成以後,巴西利亞出現了兩個世界,一個是政府機器和大企業所在的紀念碑式的城市,另一個是邊緣自發形成的貧民區,它的居民為"光輝"的高層城市提供服務。即便如此,巴西利亞的建築吸引了國際的關注。1987年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為世界文化遺產。

在104年的生命中,尼邁耶為世界留下了600多座建築作品。他的建築設計將藝術的美妙和建築結構邏輯完美結合,構造豐富多樣,為人稱道。他還被視為拉丁美洲現代主義建築的倡導者,受到世界各界的關注和尊敬。

世人評價

巴西總統迪爾馬:尼邁耶曾經說過,我們要去想象那些從來沒有的東西。但是,這個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會像他一樣,想象得如此豐富、細膩而又深刻。他的一生遠遠不是那些設計圖紙可以描繪的。尼邁耶是一個革命家,是新時代建築的倡導者。今天,巴西失去了一位天才,今天,我們所有人都為他的辭世而落淚,我們將永遠懷念他。

尼邁耶是少數幾個一生都值得受到關注和尊敬的建築大師之一,尤其是那些巴西本地的作品,在那裡他已經成為偶像級的人物。他對友情非常重視,總是幫朋友做設計。他首先是一個巴西人,其次才是一個建築師。

名人語錄

最著名的話

他曾說:我特意的忽視那些正確的方方正正的建築,忽視那些用尺規設計的理性主義,而是去擁抱曲線的世界,……對理性主義採取這樣不合作的態度是因為我所居住的環境,那些白色的海灘,巍峨的群山,古老的巴洛克教堂和那些古銅色皮膚的漂亮女人。這句話是他最著名的一句,不僅描述了他的作品,也描述了他的一生。

關於曲線

"我總是被曲線的形式所吸引,無拘無束的世俗的曲線激發了用新技術去實現它的潛力但目前還只是偶然在莊嚴地舊式巴洛克教堂中才能見到。"

"關於我所設計的作品,用兩個詞就可以簡單地描述,那就是"當下"和"未來",我在創造它的時候充滿了勇氣和理想主義,同時也意識到最重要的是生活,是朋友,是將這個不公平的世界變得更好的一點嘗試。"

關於建築

"建築本身不會改變任何東西,它永遠在富人的一邊,最重要的是要相信它可以讓普通人的生活變得更美好一點。"

"加繆曾經說過,追求原因是想象力的敵人,有時候你要把那些因果拋在一邊,僅僅為美而設計。"

"我的作品不是那種由功能推導出形體的建築,而是追隨者美學的腳步,更進一步說,是追隨着女人的腳步。"

"我曾經有一些很好的機會,很幸運的能夠嘗試一些不同的東西,建築就是要讓人出乎意料的。"

"我的願望是儘量減小承重結構,承重結構越小,建築就越大膽而張揚,這是我一生的追求。"

"建築是我表達觀點的手段:要簡約,要創造一個平等的世界,要樂觀的看待人們,每個人都有他的天賦,我只想要那些世俗的快樂,這有什麼不對?"

"我討厭包豪斯學派,那是建築史上一個糟糕的時代。他們沒什麼天賦,所有的只是條條框框,連刀叉他們都要弄出規矩來。畢加索就不會有那麼多規矩。建築就像機器?不!機器太醜了!規矩是最討厭的東西,他就是用來打破的。"

相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