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托里諾·雷斯畢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托里諾·雷斯畢基(Ottorino Respighi,1879年7月9日 - 1936年4月18日)出生于波隆納。父親是一個鋼琴教師。雷斯庇基自小隨父學習鋼琴和小提琴,後師從於馬爾圖齊學習小提琴。

意大利作曲家,作品有[印象派]和[新古典主義音樂]風格。

雷斯畢基將俄羅斯管弦樂隊的色彩以及理查德·施特勞斯(Richard Strauss)和聲技巧的某些暴力引入了意大利音樂。他對古典時期之前的音樂語彙興趣盎然,引領他創造出一系列更簡樸抽象的器樂作品。[1]

生平

他曾在博洛尼亞的Liceo學習,後來在聖彼得堡的Nikolay Rimsky-Korsakov學習,在那裡他是歌劇院交響樂團的首次批評家。

畢業於李奇歐音樂院(Liceo Musicale),從師於馬爾圖齊(Giuseppe Martucci)。

1900年,他二十一歲時前往俄國,來在聖彼得堡的Nikolay Rimsky-Korsakov學習,從外國的那些大師處,雷斯畢基獲得了管弦樂色彩的指揮和對管弦樂作品的興趣。後來在那裡擔任聖彼得堡歌劇院樂團的首席小提琴,並拜里姆斯基-柯薩柯夫為師。

1902年,返回西歐。在博洛尼亞舉行他創作的鋼琴協奏曲。他的喜劇歌劇《Semirama》為她帶來了被認可。

1913年,之後定居於羅馬,擔任國立聖塞西莉亞音樂學院作曲系教師。

1921年,為小提琴與弦樂而作的《格里高利協奏曲》

1923年,晉升聖塞西莉亞音樂學院(Conservatorio Santa Cecilia)院長。

1924年,創作的《多利安四重奏》。 這些「復古」興趣所激發的最有吸引力、最惹人喜愛的成果便是輕快的聖誕大合唱《基督耶穌頌歌》,作品明顯受到蒙特威爾弟作品的啟發。

1926年,辭去院長一職。

1932年,獲選進入意大利皇家學院。

晚年

奧托里諾晚年把更多注意力放在了歌劇上,儘管它們沒有一個被列入常規曲目,迷人的兒童歌劇《森林中的睡美人》還是值得重溫。 他對管弦樂風格及音色卓越而又誘人的把握讓音樂中的美景呼之欲出,也使得其聲譽達到了更廣的範圍,尤其是在羅馬,他備受推崇。

晚年和當時墨索里尼的國家法西斯黨政權關係微妙。為了繼續他在音樂界的工作,他不得不向政府低頭,承諾會向那些抨擊政府的意大利音樂家發表批評言論,不過同時他也盡力保護着這些不被政府喜愛的音樂家們使他們能夠繼續在意大利工作,其中就包括托斯卡尼尼[2]

1936年,4月18日去世,死於羅馬。

作品

代表作

1924年,創作交響樂《羅馬三部曲》。

《羅馬的噴泉》是奧托里諾描繪羅馬景色的三首著名交響詩之一。[3] 另外兩首是《羅馬的松樹》、《羅馬的節日》)。

這些交響詩不像一般的交響詩那樣採用單樂章形式,而是分為四個「樂章」,但又連在一起演奏。 正是這部作品奠定了雷斯庇基的聲譽。

最受歡迎的樂譜之一

《羅西尼》(Las Boutique)的幻想曲編曲,由迪亞吉列夫的《俄羅斯芭蕾舞團》(1919年)製作。

1925年,後編成的羅西尼鋼琴曲也成為了芭蕾舞。

雷斯畢基還被古老的意大利音樂所吸引,他安排了三組古董舞和Arias(由琵琶樂團改編為樂團)。

視頻

奧托里諾·雷斯畢基Ottorino Respighi | 惠頓學院交響樂團

羅馬的噴泉– 黎明時分II的Valle Guilia噴泉。

特里頓噴泉在早上4:36 III。

特雷維噴泉(Trevi Fountain)在中午7:31 IV。

日落時分的Villa Medici噴泉11:08。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