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西里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西里斯

奧西里斯(Osiris),是古埃及神話中的冥王,也是植物、農業和豐饒之神,赫里奧波里斯-九柱神之一。他生前是一個開明的法老,被自己的弟弟沙漠之神塞特用計殺死,之後被阿努比斯做成木乃伊復活,成為冥界的主宰和死亡判官。他是冥界之王,執行人死後是否可得到永生的審判。

簡介

奧西里斯以一個留着鬍鬚、手持曲柄杖、連枷及象徵至高無上權力的權杖、頭戴王冠的綠色或藍色木乃伊。他頭戴象徵上埃及的白色王冠,王冠周圍插滿了紅色羽毛。他的皮膚為綠色,代表着植物——他在做國王時教會了埃及人耕作。他是大地之神蓋布與天空女神努特的長子。他與妻子伊西斯生下了荷魯斯。與根據死者之書,他的長子是狒狒神巴比(Babi)。後來,他被同賽克和布塔聯合起來成為「布塔-賽克-俄西里斯」,也被等同為赫里沙夫(Heryshaf)。雖然他是冥界之神,但他並不是魔鬼或黑暗之神。相反,他象徵着埃及人所相信的死後可以永世榮耀的希望。一般在壁畫中,若臉上塗有綠色的顏料,則表示在復活中或已經復活,它的崇拜儀式起源於阿拜多斯,因此,那裡有許多它的神廟,它變得廣受歡迎是在中王朝之後,埃及第十八王朝時它可能是最廣泛被崇拜的神,並且持續到晚期埃及。

評價

奧西里斯被他的兄弟賽特所殺,屍體被切成許多塊。伊西斯找回了這些碎片(除了他的生殖器),並把它們做成蠟像交給祭司們膜拜。拉命令阿努比斯和托特把奧西里斯做成木乃伊(這就是第一個木乃伊),而後伊西斯使他復活。從此以後,奧西里斯便留在陰間審判死者的靈魂,被稱作「Neb-ertcher」,意思是「世界邊緣之王」。在陰間「杜亞特」(Duat),奧西里斯將死者的靈魂與真理羽毛(Feather ofTruth)放在天平上作比較。由於罪孽而變重的靈魂會被阿米特(Ammit)吞噬,而那些輕的靈魂則會被送往雅盧(Aaru)。(這與有關阿努比斯稱量心臟的傳說很類似,也類似瑪特的羽毛)。這位神的名字在聖書體(埃及象形文字)中的發音尚不清楚。一般的觀點是讀作「aser」,這裡的「a」是一個聲門塞音,就像你今 天在阿拉伯語和希伯來語中所聽到的。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