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本海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尤利烏斯·羅伯特·奧本海默

尤利烏斯·羅伯特·奧本海默(Julius Robert Oppenheimer,1904年4月22日出生於紐約,父親是德籍猶太人,母親是個天才般的畫家。對哲學、文學都有廣泛涉獵,他精通8國語言,19歲進入哈佛化學系,3年後以榮譽學生的身份畢業,之後到劍橋深造,攻讀理論物理。著名美籍猶太裔物理學家、曼哈頓計劃的領導者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物理學教授(1929-1947年)。二戰後,奧本海默曾短暫執教於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之後來到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IAS)工作並擔任所長(1947年-1966年)。二戰在歐洲爆發後,美國總統羅斯福接受了愛因斯坦的建議,成立了著名的「曼哈頓計劃」,奧本海默被任命為該計劃的首席科學家。1943年奧本海默創建了美國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LANL)並擔任主任,1945年,美軍進行了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核爆炸,隨後按計劃製造出兩顆可用於實戰的原子彈,整個工程取得圓滿成功。他被譽為「原子彈之父」。而奧本海默的內心卻極為苦澀,他始終堅定地認為科學的存在應該是為改善人們生活、增進人類福祉服務的,而他內心浮現的感覺卻是「我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以致於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時竟脫口而出:「我覺得我的雙手沾滿了鮮血。」氣得杜魯門總統大發雷霆,兩人不久後就分道揚鑣了。不僅奧本海默本人受到FBI嚴密的竊聽的監視,他的弟弟也被明尼蘇達大學解僱,只能以放牛度過餘生。二戰後,奧本海默曾短暫執教於美國加州理工學院,之後來到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IAS)工作並擔任所長(1947年-1966年)。1963年詹森總統把代表美國原子能方面的最高獎項——費米獎頒給他時,奧本海默才被正式平反,恢復了榮譽,此時的他已經是位花甲老人了。他於1966年退休,1967年2月18日在普林斯頓死於喉癌,享年62歲。[1]

曼哈頓計劃

1942年8月,奧本海默被任命為研製原子彈的「曼哈頓計劃」的實驗室主任,在新墨西哥州沙漠建立洛斯阿拉莫斯實驗室(Los Alamos Laboratory),整個計劃的經費是20億美元,總工作人數10萬。「氫彈之父」泰勒協助奧本海默組織在羅沙拉摩斯工作的團隊,1943年有4000名科學家進駐洛斯阿拉莫斯(Los Alamos),著名的科學家費米波爾費曼馮紐曼等大師級物理學家皆在其內,開始原子彈的研發工作。泰勒因執意研究「超級炸彈」,跟奧本海默起了不少衝突,後來泰勒作證指控奧本海默同情共產黨,造成奧本海默處境的困難。洛斯阿拉莫斯實驗室成功地製造了第一批原子彈,隨後在阿拉摩高德沙漠上空引爆,並發出耀目閃光及冒起巨型蘑菇狀雲。1945年8月6日上午8時15分17秒,美國在太平洋蒂尼安島上的空軍基地朝日本廣島投下了第一枚原子彈。當原爆乍起,他想到了古印度《摩訶婆羅多經》中的《福者之歌》:「漫天奇光異彩,猶如聖靈逞威,祇有千隻太陽,始能與它爭輝。」

奧本海默領導著整個團隊完成了這場杜魯門所盛讚的「一項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大規模有組織的科學奇蹟」,從而不僅驗證了科學技術的巨大威力,為儘早結束戰爭作出了貢獻,也為自己贏得了崇高的聲譽,成了舉國上下人所共知的英雄。他被人們譽為「原子彈之父」。

奧本海默案件

由於在20世紀30年代美國發生大蕭條後,他開始對共產主義理論感興趣。1937年他父親去世為他留下30萬美元的遺產,他用來資助西班牙內戰中反法西斯的國際縱隊,並資助了美國的一些左翼活動。美國參議員麥卡錫(Joseph McCarthy)指控政府官員中有多位共產黨員,許多人因此下台,甚至被迫害致死。奧本海默也被盯上,被指控為與共產黨人合作,包庇蘇聯間諜,反對製造氫彈等。1953年12月,艾森豪威爾 「以他早年的左傾活動和延誤政府發展氫彈的戰略決策為罪狀起訴,甚至懷疑他為蘇聯的代理人」對奧本海默進行安全審查並吊銷其安全特許權。1954年4月12日至5月6日長達四周的安全聽證會。這就是轟動一時的「奧本海默案件」。

獲得平反

被解職後,奧本海默來到美國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IAS)工作並擔任所長(1947年-1966年)。美國科學家聯合會對他的審查進行抗議,認為他是麥卡錫主義的犧牲品。肯尼迪擔任總統後,建議以為他頒發「費米獎」的方式平反。他決定將1963年度美國原子能方面的最高獎——費米獎授予奧本海默,並準備親自出席儀式。不幸的是,他在儀式的前10天,也就是於1963年11月23日在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遇刺。肯尼迪遇刺後,他的繼任約翰遜於同年為奧本海默頒發了費米獎(Fermi Award)和5萬美元的獎金,但只是形式上的恢復名譽,仍然不允許他介入軍事秘密。在授獎儀式上,當奧本海默走向主席台時,由於年老體弱,打了一個趔趄,約翰遜總統見狀,趕忙伸手去扶他,奧本海默推開他的手,說道:「總統先生,當一個人行將衰老時,你去扶他是沒有用處的,只有那些年輕人才需要你去扶持。」他最後在答謝時對約翰遜總統說:「我想,今天的儀式是需要您的膽量和寬容的,我覺得這是我們光明前景的預兆。」

晚年生活

1965年,奧本海默患了肝炎,身體不佳。他於1966年退休,1967年2月18日在普林斯頓死於喉癌,許多科學家參加他的葬禮,遵照他的遺囑,將他火化,骨灰撒到維爾京群島。

相關影片

Thanos vs J Robert Oppenheimer. Epic Rap Battles of History
Oppenheimer: The Man Behind the Bomb
J. Robert Oppenheimer: "I am become Death, the destroyer of worlds."
Penyesalan pencipta nuklir Julius Robert Oppenheimer

參考文獻

  1. . Robert Oppenheimer. [2019-0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