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普拉.溫弗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普拉.溫弗瑞
奧普拉.溫弗瑞
原文名 Oprah Winfrey
出生 1954年1月29日
密西西比州科修斯科
國籍 美國
別名 歐普拉·溫芙蕾,奧花·雲費
職業 演員,製片,主持人
知名作品 《奧普拉脫口秀》

奧普拉·溫弗莉(Oprah Winfrey),1954年1月29日出生於密西西比州科修斯科,美國演員,製片,主持人。

是當今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婦女之一,她的成就是多方面的:通過控股哈普娛樂集團的股份,掌握了超過10億美元的個人財富;主持的電視談話節目《奧普拉脫口秀》,平均每周吸引3300萬名觀眾,並連續16年排在同類節目的首位;2009年11月20日,據國外媒體報道,在播出了23年之後,脫口秀女王奧普拉·溫弗瑞的節目《奧普拉脫口秀》於2011年9月9日結束。至今唯一作品《我堅信》由黑天鵝圖書2015年5月引進。 2018年獲第75屆金球獎終身成就獎。 2018年4月,獲《時代周刊》2018年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榮譽。

演藝經歷

1954 奧普拉·蓋爾·溫弗里,弗尼塔·李和弗農·溫弗里的私生女,1月29日出生於密西西比州科西阿斯科,與外祖父母哈蒂·梅和伊爾利斯·李居住,直到6歲。 1960 與母親弗尼塔及妹妹帕特里夏住在威斯康星州密爾沃基。

1962 與父親弗農和繼母維爾馬在田納西州納什維爾住了一段時間,並在納什維爾的東沃頓小學上學。

1963 與母親在密爾沃基居住時,被表兄強姦,並成為其他性侵犯者的犧牲品。

奧普拉.溫弗瑞

1968 獲得在密爾沃基尼科利特高中上學的獎學金。弗尼塔將奧普拉送回納什維爾後,奧普拉便生下一個女孩,女孩不久死去。奧普拉在東納什維爾高中上學,並於1971年畢業。她當時是戲劇俱樂部、全國辯論聯合會、榮譽協會和學生委員會成員,被選為高年級最受歡迎的女生,並任白宮會議代表。

1969 該年某時,奧普拉開始記日記,並保存至現在。

1970 代表納什維爾WVOL電台獲得「防火小姐」稱號,並被選為第一位「田納西州黑人小姐」。

1971 從高中畢業,獲得在田納西州立大學上學的獎學金,並受僱在WVOL電台播報周末新聞,有時也播報工作日新聞。

1973 在電台WLAC工作一段時間後,奧普拉去了與其同屬一家的電視台WLAC-TV。畢業前離開學校,並在巴爾的摩找到一份工作。

1976 在巴爾的摩的WJZ-TV電視台當記者和一個晚間新聞節目的聯合主持人,並遇到助理導演蓋爾·金,金後來成為她最親密的朋友。

1978 在WJZ-TV電視台,從晚間節目調至早間節目《人們在談論》,任該節目聯合主持人。

1984 在芝加哥主持《芝加哥早晨》節目。

1985 遇到將成為她「重要的另一半」的斯特德曼·格雷厄姆和請她出演《紫色姐妹花》(一譯《紫色》)中索菲婭一角的昆西·瓊斯,後因此片獲奧斯卡獎提名。

1986 她主持的節目易名為《奧普拉·溫弗瑞節目》,並被金氏兄弟公司併購,通過電視辛迪加向全美播送。出演根據理查德·賴特小說改編的電影《土生子》。在芝加哥一湖邊購買了公寓。出席朋友瑪麗亞·施賴弗和阿諾德·施瓦辛格在馬薩諸塞州海恩尼斯舉行的婚禮。

1987 在離開田納西州立大學十多年後,奧普拉被授予語言表達與戲劇學位,並在學位授予典禮上致辭。

1988 被國際電視與廣播協會授予「年度廣播員」稱號,是獲得這一稱號的最年青的人。在獲得自己節目的所有權和控制權後,她開始製作自己的節目。她將自己的電視公司命名為「哈普」,併購買了影視設備,成為第一位擁有影視公司的女黑人。她在印地安那州購買了一座農場,後又購買了另外兩座住宅,一座位於科羅拉多州,一座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她的朋友兼助手比利·里佐死於艾滋病,她弟弟後來也死於該病。

1989 傑弗里·李死於艾滋病。與一位投資人共同開了一家名為「怪異」的餐館。

1990 製作電視系列片《布魯斯特廣場的女人》,但10周後停拍。還製作與出演電影《仔細聽:昆西·瓊斯的人生》。

1992 製作記錄片《恐懼的沉默》。遇到後來成為她健身教練與朋友的鮑勃·格林。

1993 製作並出演電視電影《這裡沒有孩子》。克林頓總統簽發由奧普拉發起的《全國兒童保護法》。

1995 克諾夫出版社出版《與羅齊在廚房裡》,一本由奧普拉的廚師撰寫的食譜,其中有一些奧普拉的觀點。鮑勃·格林的書《聯繫》以鮑勃·格林和奧普拉·溫弗瑞的名義出版。奧普拉參加並跑完了25英裏海軍陸戰隊馬拉松長跑賽。

1996 被授予「喬治·皮博迪個人成就獎」。製作電影《待到夢醒時分》。得克薩斯牧牛人起訴奧普拉侮辱牛肉。在得克薩斯遇到菲爾·麥格勞博士,後來他成了她的顧問。書籍俱樂部成為電視節目的一部分。

1997 創立「天使網絡」。製作並出演電視電影《在女人有翅膀之前》。在韋爾斯利大學學位授予典禮上致辭,斯特德曼·格雷厄姆的女兒從該校畢業。阿特·史密斯成為她的廚師並寫了一本食譜。

1998 「奧普拉·溫弗瑞出品」製作了電視系列短片《婚禮》,由哈利·貝里主演。麥格勞博士加盟奧普拉的電視節目。獲得「艾美終身成就工作日獎」。主演並製作電影《寵兒》《時代》周刊稱她為20世紀「最具影響力人物」。

1999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收購「金氏電視公司」。奧普拉購買了「氧氣有線電視網」的一部分股份。奧普拉的公司放映電視電影《與莫里在一起的星期二》。

2000 發行雜誌《O》,並於數月後出版該雜誌的國際版。在牛肉誣衊案中勝訴。

2002 「哈普電視公司」為麥格勞博士製作了一個節目。被普林斯頓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獲「鮑勃·霍普人道主義獎」。奧普拉與斯特德曼在納爾遜·曼德拉位於南非的家中作客。書籍俱樂部停播。

2003 獲「馬里恩·安德森獎」。與一些世界名人共同慶祝曼德拉的85歲生日。成為美國第一位黑人億萬富翁。

2018年1月8日,獲得第75屆金球獎終身成就獎。

主要作品

參演電影

  • 2013 白宮管家 Gloria Gaines 李·丹尼爾斯
  • 2009 公主與青蛙 配音 ----
  • 2007 蜜蜂總動員

2007 一日重生


2006 夏洛特的網


2001 母女情傷


1999 相約星期二


1998 真愛


1994 艾倫和她的朋友們


1986 紫色


參演電視劇

  • 1985 奧普拉·溫弗瑞秀

社會獲獎信息

  • 2017 《福布斯》世界百位最偉大在世商業思想家
  • 2016 福布斯「美國最富有名人」排行榜 (第3位)
  • 2016 福布斯年度世界女性權力排行榜第21位
  • 2014 最受美國人欽佩的女性(第二名)
  • 2013 福布斯名人榜的首位
  • 2011 吉恩.赫肖爾特人道主義獎(獲獎)
  • 2003 馬里恩·,安德森,獎,(獲獎)
  • 1970 田納西州,黑人,小姐,(獲獎)

電影獲獎信息

1986 58屆奧斯卡獎-最佳女配角紫色(提名)

其他獲獎信息

2018-1-8 第75屆 金球獎 終身成就獎(獲獎)

社會評價

奧普拉在美國電視台主持的訪談節目「奧普拉脫口秀」,每天都吸引着700萬的電視觀眾,而她與美國著名報刊雜誌出版商赫斯特集團共同主辦的雜誌《奮鬥不止》,在全球更擁有2200多萬名讀者。奧普拉的形象已深入美國觀眾的內心,她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地位也許只有美國現代宗教導師迪帕克·卓普拉和斯蒂芬·科維堪與匹敵。近些年來,奧普拉不斷向觀眾灌輸如何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升華、如何改變自己的觀念,她在贏來眾多崇拜者的同時,也招來了大量的非議。

有人甚至給她起了個綽號:「迪帕克·奧普拉」,意思是她不想做一個純粹的訪談節目主持人,而想改行像迪帕克·奧普拉一樣做世人的精神導師。「她大概以為自己是先知彌賽亞了,想引導我們每個人都上天堂。」美國作家芭芭拉· 格里祖蒂·哈里森道。賓夕法尼亞大學社會學教授、美國問題研究專家肯柯斯·維基·阿布特則認為:「她將現實生活中的各種複雜矛盾過分簡單化,人們剛開始聽她的演講時,也許會受到某種激情的鼓舞,但當她提供的方法並不能解決現實生活中的各種現實問題時,只會使人們加倍地沮喪失望。」

世人評價

雖然人們對奧普拉的看法頗為不一,但在許多美國人眼中,奧普拉還是名優秀的女性。「在我眼中,她跟我們一樣都是普通人,當她與我交流時,我感到她就如我的個好朋友。」36歲的銷售代表謝麗爾·皮爾斯對記者道,自從去年她做了子宮切除手術後,整個人都陷入了悲哀絕望,生活仿佛變成了灰色,是奧普拉從前的節目和演講才使她從沮喪中徹底恢復過來。另一位老「奧普拉迷」——退休教師格羅麗亞·伯魯克斯則稱,是奧普拉的節目使她離婚後的生活走上正,獲得了「新生」,「奧普拉的生活是個榜樣,她克服了重重困難,獲得了事業和生活上的成功。如果她能做到,我相信我們也能做到。」

翁達·拉塞爾還是一個生活墮落的酗酒者,然而自從看了奧普拉的節目後,她便改「邪」歸正、面貌一新,不僅戒了酗酒的老毛病,還花24美元為自己訂閱了一份奧普拉主辦的雜誌《奮鬥不止》,同時她還另外訂閱了幾份,作為禮物送給母親、祖母和三個朋友,希望她們也能從中汲取某種力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