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斯維辛集中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斯維辛集中營(波蘭語:Obóz Koncentracyjny Auschwitz-Birkenau,德語:Konzentrationslager Auschwitz,或稱奧許維茲-比克瑙集中營和滅絕營,又譯奧許維茲集中營,或奧修維茲集中營),是納粹德國時期建立的勞動營和滅絕營之一,素有「死亡工廠」之稱,其遺址位于波蘭南方小波蘭省的小城奧斯威辛,距波蘭首都華沙300多公里,距波蘭第二大城克拉科夫西南60公里。大約有110萬人在這一集中營被殺害,其中絕大部分是猶太人。 1945年1月27日蘇聯紅軍解放波蘭;1947年7月2日,波蘭國會立法將奧斯維辛集中營舊址闢為殉難者紀念館;197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其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以警示世界「要和平,不要戰爭」; 2005年1月24日,第59屆聯合國大會舉行特別會議,紀念波蘭奧斯維辛納粹集中營解放60周年;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集中營命名為「奧斯維辛-比克瑙德國納粹集中和滅絕營(1940-1945年)」。 20世紀60年代,「法蘭克福審判」將二戰期間奧斯威辛集中營納粹大屠殺罪行公之於眾。2017年11月,「法蘭克福審判」相關檔案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記憶名錄》。2019年1月27日,波蘭政府在南部小鎮奧斯威辛舉行納粹集中營解放74周年紀念活動。

中文名 奧斯維辛集中營

外文名 波蘭語:Obóz Koncentracyjny Auschwitz-Birkenau德語:Konzentrationslager Auschwitz

別 名 死亡工廠

開放時間 24小時

門票價格 免費

占地面積 約 40 km²

著名遺址 化學實驗室、毒氣浴室、焚屍爐等

建造時間 1940年4月27日

死亡人數 約110~130萬人

性 質 世界反法西斯紀念館

別名 奧修維茲集中營 奧斯維辛-比克瑙德國納粹集中和滅絕營

地理位置 波蘭小波蘭省奧斯維辛

解放時間 1945年1月27日

區域分布

奧斯維辛集中營共有3個主要營區,分別是奧斯威辛(一號營區)、比克瑙(二號營區)、莫諾維茨(三號營區)和39個小型的營地或工廠,主要目的是進行殺害猶太人或是讓收容者進行極為嚴苛的工作、集體處決或是進行不人道的人體實驗。 一號營:奧斯威辛集中營。1940年4月27日由納粹德國黨衛軍首領海因里希·希姆萊下令興建,是最先建立的集中營,也是整個奧斯威辛地區集中營最主要的行政管理中心。首批波蘭政治犯於1940年6月運抵奧斯威辛,到1941年3月有10,900名囚徒,其中大部分是波蘭人。在這裡,大約70,000名波蘭境內知識分子、蘇軍戰俘和德國境內同性戀者及罪犯被殺。由於他們都可以成為勞力,所有為德軍服務的企業都設在此處。 二號營:比克瑙集中營。興建於1941年10月,是最主要的處決場所,又被稱為「比克瑙滅絕營」。該營占地面積175公頃。納粹在這裡修建了300座木排房。由於火車可以直接停留在比克瑙集中營,故此這裡也成為收容人篩選地。比克瑙最終關押了奧斯威辛營區的大部分囚徒,包括猶太人、波蘭人、德國人和吉普賽人。營內設有行刑場及毒氣室,可進行大規模屠殺。此外它還有幾個功能特殊的集中營:布達的農業營、加悔澤的養禽營、賴斯科的蔬菜營和一些化學實驗室。1942年1月20日的萬湖會議通過「最終解決方案」,利用滅絕營對猶太人實行有系統的大屠殺,大約110萬人被害,九成以上是猶太人。 三號營:莫諾維茨集中營。該集中營屬於德國最大的化學公司IG法本,是由一座主營和39座小營房構成的勞動營,也稱倫納-莫諾維茨,該名稱來自莫諾維茨原址上的倫納合成橡膠廠。約11,000名犯人在莫諾維茨工作,負責挖煤、生產水泥橡膠等。醫生會按時到比克瑙滅絕營,將無法從事勞力工作的人送往毒氣室。

相關數據

殺死120萬~150萬人——據英國《衛報》1月26日報道,路透社和英國廣播公司等機構公布數字顯示,歷史學家的最新研究結果發現,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存在的4年多期間,先後關押過數百萬人。其中有120萬到150萬人在這裡喪生。(關於這一死亡數字,有的歷史學家認為是110-130萬人。)100萬猶太人喪命——奧斯威辛集中營是希特勒德國為實施猶太種族滅絕政策而建立的,慘死在該集中營的猶太人達100萬左右。逃走20萬——在1940年到1945年期間,從奧斯維辛集中營幸運逃生的人總數僅為20萬。1.4萬條人發毛毯——1945年1月27日,蘇聯紅軍解放了奧斯維辛集中營,在該集中營中發現了1.4萬條人發毛毯。倖存7650人——蘇聯紅軍解放奧斯維辛集中營的時候,只找到7650名倖存者,其中有130名兒童。7000納粹警衛——在奧斯維辛集中營擔任警衛的納粹德軍人數大約為7000人,其中包括170名女納粹成員。每天屠殺6000人——1944年前後,納粹德軍對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屠殺達到了非常瘋狂的程度,那時,幾乎每天有大約6000人被殘忍殺害。40座集中營的總和——奧斯維辛集中營是納粹頭目之一——希姆萊1940年4月下令建造的,是波蘭南部奧斯維辛市附近至少40座集中營的總稱。關押者波及30個國家——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被關押的大多數是猶太人,此外還有吉卜賽人,波蘭、蘇聯等國的戰俘以及包括中國在內的30多個國家的平民。7.7噸頭髮——前蘇聯紅軍解放奧斯維辛集中營時,在該集中營發現了納粹德軍沒來得及運走的7.7噸頭髮。可想而知,有多少人曾經在此飽受折磨,歷經不幸。為了讓這罪惡的行徑不再重演,也讓後人記住這段歷史,1979年,奧斯維辛集中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參觀信息

博物館的日接待能力上限是8000人,參觀雖然免費,但參觀者被要求通過網絡登記或者參加導覽團,以控制人數[1] 。博物館的參觀須知上,寫着「不建議14歲以下的兒童參觀」。周邊未建造酒店和商業設施,遊客可住克拉科夫包車前往。

紀念活動

2019年1月27日,波蘭政府在南部小鎮奧斯威辛舉行納粹集中營解放74周年紀念活動,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副總理希德沃以及多名集中營倖存者參加。

評價

奧斯威辛-比克瑙集中營和滅絕營,是德國納粹政權對猶太人實行種族滅絕的鐵證,同時也見證了反人類的滔天罪行[2] 。這裡也是一座人文精神紀念碑,紀念在極端惡劣的逆境下,反抗德國納粹極權壓制下的自由思想。這是大屠殺、種族主義和野蠻行為的沉痛記憶,在人類歷史中,對極端意識形態引起的悲慘後果,具有警示意義。

視頻

有關奧斯維辛集中營的真實畫面,屍體堆積如山,畫面觸目驚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