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奎寧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奎寧酸
來自快資訊的圖片
奎寧酸

中文名稱 :奎寧酸

作用 :生物合成的前體物質

來 源 :金雞納樹皮、蘋果、桃子等的果實

作 為 :一種天然的防腐保鮮劑

奎寧酸又名6-甲氧基喹啉甲酸黃色柱狀結晶。熔點280℃(分解)。溶於無水乙醇及鹼液,難溶於冷乙醇、乙醚。由奎寧經鉻酸氧化而得。用於有機合成。奎寧酸是高等植物特有的脂環有機酸,是一種芳香族氨基酸生物合成的前體物質,普遍存在於維管束植物,在植物體內常與莽草酸共存。奎寧酸結構特殊,具有多個手性中心,是立體有機合成中重要的材料,在作為手性原料合成天然產物、製備新聚合材料等方面廣泛應用。

應用

  • 奎寧酸具有較強的抗氧化性能可作為一種天然的防腐保鮮劑。製造甘藍澱粉時剩下的廢液中含有許多酌化合物,除主要的齡化合物綠原酸、異綠原酸和咖啡酸之外還含有奎寧酸,而奎寧酸具有的抗氧化活性,和氨基酸同時存在時展現出相乘的效應。2009年報道了奎寧酸的抗氧化機理。雖然奎寧酸沒有直接的抗氧化活性,但是奎十酸支持色氨酸和煙酰胺在胃腸道的合成,並且這反過又來通過提高煙酰胺和色氨酸的濃度増強DNA修復和抑制NF-kB。奎寧酸的抗氧化作用在各種脂質過氧化模型、氧化酶系、脂氧他酶等及整體試驗中已被證實。貓爪水提取物被證明具有DNA修復和免疫調節功能。後來,送些提取物被認定含有生物活性物質:羧酸烷基酯,並進一步被確定為奎寧酸酯,貓爪水提取物的活性物質是奎寧酸。
  • 另外,奎寧酸是我們飲食的正常成分,能夠通過胃腸道菌群轉化成色氨酸和煙酰胺,從而為人類必不可少的代謝成分提供了原位生理源。因此,奎寧酸被確定為重要膳食成分。山植中所含的奎寧酸能直接進入肝臟,然後轉變為另一種物質,能幫助人體排泄掉在消化及排泄過程中產生的代謝廢物及毒素如尿酸尿嘌呤等。因而對前列腺病變和尿路感染有明顯的輔助療效。紅豆漿汁中含有奎寧酸從醫療價值來看可能會減少人體在尿道中形成尿酸鈣結石的機率。由於人體不能完全分解奎寧酸且不變的形式把它排泄到尿中,它能使尿偏酸並阻止巧和憐酸鹽離子形成不溶解的結石,在某些情況下也可W使己形成的結石溶解。

重要意義

奎寧酸還可用於腫瘤的治療和診斷中。有研究介紹了四種基於奎寧酸的天然配體類似物,這種配體類似物能夠定向選擇性地向E-和P-選擇素細胞配送藥物分子,從而減少化療時藥物的用量。同時還表現出對sLexHL60細胞等粘附結合時的枯抗作用。相對於天然配體sLex,因為其攜帶的奎寧酸分子的3個弦基這種聚合物親和力增加了3個數量級。此外,該共聚物進入E-選擇素表達細胞的主要機制是內吞作用。這些共聚物為基礎抗癌藥物和成像劑對固體腫瘤治療和診斷具有重要意義。

製備

  • 1)植物提取法:奎寧酸存在於許多植物中,最初人們主要是把金雞納樹皮、越枯果汁與熟石灰作用提取得到的,但這種方法得到的奎寧酸量比較少,而且所耗費的原料大大超過了所生成奎寧酸的利用價值。塔拉單寧是塔拉豆英中的主要成分,屬水解類沒食子單寧,其化學結構為多沒食子醜基奎寧酸,水解後可產生沒食子酸和奎寧酸。在沒食子酸的工業生產中,主要是對塔拉豆英中富含的塔拉單寧進行水解,獲得沒食子酸或進而深加工成一系列衍生物產品,在此深加工過程中相當於單寧質量15%-18%的另一水解產物奎寧酸留存於水解母液中,通過濃縮溶劑萃取活性炭吸附樹脂交換等方法處理廢液分離去除各種雜質,經過精製提純後即可獲得附加產品奎寧酸。但是該方法得到的奎寧酸純度不高成本仍比較昂貴,還未具備實用價值。有研究開發一種製備奎寧酸的新方法,該方法首次以鈎錐為原料,經提取、單寧酶水解、柱層析等簡便工藝,得到質量穩定、高得率、高純度的奎寧酸,為奎寧酸的製備提供了新的供應原料,也為鈎錐開闢了新的利用途徑。取鈎錐新鮮樹葉原料1.0kg,切細,加入相當於8倍原料重量的乙醇/水溶液(其中乙醇占60v/v%),50℃保溫提取2.5小時,過濾;濾渣加8倍原料重量的乙醇/水溶液(其中乙醇占60v/v%),50℃保溫提取2.5小時,過濾;濾渣加8倍原料重量的乙醇/水溶液(其中乙醇占60v/v%),50℃保溫提取2.5小時,過濾,合併3次濾液,得到提取液,提取液回收乙醇後過濾除去殘留的不溶物,收集濾液;當濾液冷卻至25℃,加入0.5g單寧酶水解3小時,過濾,濾液上聚苯乙烯型大孔吸附樹脂(D101)吸附,先用3倍柱體積去離子水,然後用4倍柱體積的乙醇/水溶液(其中乙醇占30v/v%)洗脫,0.2倍體積為一流份,通過薄層層析確定合併流份,合併液經減壓濃縮成浸膏,浸膏經乾燥得到白色固體奎寧酸30.1g(含量96.3%)。
  • 2)酶工程法:酶工程法即利用酶催化的立體專一性反應,W奎寧酸化學合成的中間體為底物製備具有光學活性的奎寧酸。酶工程法可高選擇性高收率地獲得所需要的光學活性物質,具有工藝簡單、周期短、耗能低、專一性強、收率高等特點。但要將它應用於工業化生產還涉及到底物的價格和酶源兩個問題。隨着基因工程的迅速發展酶源的獲得不再成為問題關鍵在於如何獲得廉價的底物,奎寧酸的前體物脫氨奎寧酸和中間體莽草酸等經過酶法轉化可合成奎寧酸,但脫氨奎寧酸的價格比較貴故通過該法獲得奎寧酸也未能大量開展。[1]

視頻

檸檬雖酸但富含有維生素C、B1、煙酸、奎寧酸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