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奇翼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奇翼龍
圖片來自case

奇翼龍學名Yi qi),是一種生活於約1.6億年前的具有翼膜翅膀的小型恐龍,是翼龍屬目前僅知的唯一物種,屬蜥臀目擅攀鳥龍科。這是一個小的樹居(樹棲)的動物,並從樹枝滑翔到樹枝。

奇翼龍的學名是國際動物命名法規認證的最短的名字,另外一個是南蝠學名Ia io)。

發現及描述

奇翼龍目前已知的標本,只有一具來自中國河北青龍縣侏羅系地層、收藏於山東天宇自然博物館的部份骨骼化石,身長60公分,重量為380g。[1]對化石的研究由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徐星研究員和臨沂大學鄭曉廷教授帶領,並於2015年4月29日刊登於《自然》雜誌之上。

參考文獻

  1. Xing Xu, Xiaoting Zheng, Corwin Sullivan, Xiaoli Wang, Lida Xing, Yan Wang, Xiaomei Zhang, Jingmai K. O』Connor, Fucheng Zhang, Yanhong Pan. A bizarre Jurassic maniraptoran theropod with preserved evidence of membranous wings. Nature. 2015/05, 521 (7550): 70–73 [2018-04-02]. ISSN 1476-4687. doi:10.1038/nature144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1-25)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