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奪眶而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奪眶而出
圖片來自 詞典網

奪眶而出 [ duó kuàng ér chū ]

基礎釋義

眶:眼眶。眼淚一下子從眼眶中湧出。形容人因極度悲傷或極度歡喜而落淚。

詳細釋義

眶:眼眶。眼淚一下子從眼眶中湧出。形容人因極度悲傷或極度歡喜而落淚。

出處

茅盾《霜葉紅似二月花》五:「那忍住了半天的酸淚奪眶而出,再也止不住了。」

例句

1. 看了《九香》這部電影,同學們激動得熱淚奪眶而出。 2. 看着那些瘦弱的孩子們,我的眼淚不禁奪眶而出。 3. 我低着頭,咬着唇,委屈的淚水幾乎要奪眶而出。 4. 頓時,我的淚水像斷了線一樣,奪眶而出。 5. 登時,我的淚水像斷了線相同,奪眶而出。 6. 聽到媽媽病重的消息,她的眼淚奪眶而出。 7. 祥林嫂說着說着,眼淚禁不住奪眶而出。 8. 奪眶而出:眶:眼的四周。指眼淚無法控制地從眼裡流出,形容心情非常激動。 9. 臉瞬間紅到了脖子,眼淚也不受控制地奪眶而出。 10. 我當時[[激動萬]分,熱淚奪眶而出。 11. 當他看到瘦得只剩下皮包骨頭的老班長奄奄一息的樣子時,再也忍不住了,眼淚奪眶而出。 12. 當她看見失去多年的孩子回到自己身邊時,止不住的淚水奪眶而出。 13. 女同學們與她抱頭痛哭,我們這些堅強的男子漢個個背轉身去,不讓淚水奪眶而出。 14. 在說到「19路軍是死了,但這顆種子還留在人間」時,不禁熱淚奪眶而出。 15. 他強調,希望「以台灣囝仔的身份回到台灣」,講到這,他眼眶濕潤,淚水差點奪眶而出。 16. 時,我心中的酸楚如潮水般上涌,不覺中,眼淚奪眶而出。 17. 富大海顧不得奪眶而出的淚水,伸手將兒子扶起。 18. 壽紅帽看着站在房門外的秦宇,頓時眼淚奪眶而出。 19. 徐女士說到這裡,淚水奪眶而出,周圍幾位女業主的眼睛也濕潤了。 20. 流下了奪眶而出,乾啼濕哭的泛泛眼淚。 21. 小雨已經捂住了嘴,淚水奪眶而出。

近義詞

忍俊不禁 [ rěn jùn bù jīn ]

忍俊:含笑;不禁:無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發笑。 淚如雨下 [ lèi rú yǔ xià ]

眼淚像雨水似的直往下流。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淚如泉湧 [ lèi rú quán yǒng ]

眼淚像泉水一樣直往外涌。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反義詞

熱淚盈眶 [ rè lèi yíng kuàng ]

盈:充滿;眶:眼眶。因感情激動而使眼淚充滿了眼眶,形容感動至極或非常悲傷。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