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夾竹桃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夾竹桃科 Apocynaceae 約250屬,2000餘種,分布於全世界熱帶、亞熱帶地區,少數在溫帶地區。我國產46屬,176種,33變種,主要分布於長江以南各省區及台灣省等沿海島嶼,少數分布於北部及西北部。

  • 中文名:夾竹桃科
  • 拼 音:jiā zhú táo kē
  • 學 名:Apocynaceae Juss. (1789)
  • 界:植物界
  • 亞 界:綠色植物亞界
  • 總 門:輪藻總門
  • 門:木賊門(有胚植物門)
  • 亞   門:木賊亞門(維管植物亞門)
  • 綱:木蘭綱(被子植物綱)
  • 亞   綱:薔薇亞綱
  • 超   目:菊超目
  • 目:龍膽目
  • 科:夾竹桃科

起源

本科植物起源甚早,夾竹桃屬Nerium Linn.化石發現於中生代上白堊紀的威斯發利亞地區,隨後出現於法國和英國的始新統中,以後在新生代第三紀這個屬繼續生存在歐洲,而在上新統中已經發現現代的歐洲夾竹桃Nerium oleander Linn.。其他屬也出現於第三紀。

植物介紹

喬木,直立灌木或木質藤木,也有多年生草本;具乳汁或水液;無刺,稀有刺。單葉對生、輪生,稀互生,全緣,稀有細齒;羽狀脈;通常無托葉或退化成腺體,稀有假託葉。花兩性,輻射對稱,單生或多雜組成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花萼裂片5枚,稀4枚,基部合生成筒狀或鍾狀,裂片通常為雙蓋覆瓦狀排列,基部內面通常有腺體;花冠合瓣,高腳碟狀、漏斗狀、壇狀、鍾狀、盆狀稀輻狀,裂片5枚,稀4枚,覆瓦狀排列,其基部邊緣向左或向右覆蓋,稀鑷合狀排列,花冠喉部通常有副花冠或鱗片或膜質或毛狀附屬體;雄蕊5枚,着生在花冠筒上或花冠喉部,內藏或伸出,花絲分離,花葯長圓形或箭頭狀,2室,分離或互相粘合併貼生在柱頭上;花粉顆粒狀;花盤環狀、杯狀或成舌狀,稀無花盤;子房上位,稀半下位,1-2室,或為2枚離生或合生心皮所組成;花柱1枚,基部合生或裂開;柱頭通常環狀、頭狀或棍棒狀,頂端通常2裂;胚珠1至多顆,着生於腹面的側膜胎座上。果為漿果、核果、蒴果或蓇葖;種子通常一端被毛,稀兩端被毛或僅有膜翅或毛翅均缺,通常有胚乳及直胚。

形態特徵

夾竹桃科為熱帶植物區系的主要科。一般為木質攀援植物,有發達的纏繞莖,在熱帶雨林或季雨林中攀纏樹上,如花皮膠藤屬(EcdysantheraHook. et Arn.)、鹿角藤屬(ChonemorphaG. Don)、杜仲藤屬(ParabariumPierre)等,很少直立或稀為多年生草本或喬木。大多數植物具有發達的無隔乳管,能流出豐富的白色乳汁,如花皮膠藤屬,鹿角藤屬,杜仲藤屬,雞蛋花屬(PlumeriaLinn.),海杧果屬(CerberaLinn.)等,或水液,如夾竹桃屬(NeriumLinn.),長春花屬(CatharanthusG.Don)等。在潮濕的熱帶林中,有些植物還長有氣根,如絡石屬,小花藤屬(MicrechisesMiq.)等。除狗牙花亞科具有假託葉外,均無托葉。其托葉已演變成為在葉腋內或葉腋間的鑽狀或線狀腺體,此特徵是從外部區別夾竹桃科與蘿摩科植物的最簡易的方法。蘿摩科植物的腺體叢生於葉柄的頂端(即葉片基部與葉柄連接處)。花很少單生,如蔓長春花屬(VincaLinn.)。一般是幾朵或多朵組成的聚傘花序,其排列與葉序一致,如葉為對生之排列則花序為交互對生,葉若輪生則為傘狀,如雞骨常山屬(AlstoniaR. Br.)在最終的分枝上發育出假二歧或單歧聚傘花序。花萼基部通常為筒狀,頂端裂片2片在內,2片在外,1片一邊在內另一邊在外的雙蓋覆瓦狀排列,內面基部的腺體着生在裂片的側邊或灣缺處。花冠裂片向左或向右旋轉覆蓋排列在各屬中是穩定的。花冠裂片向左或向右覆蓋和旋轉,是夾竹桃科分亞科的主要特徵之一。其覆蓋和旋轉方向,是從花蕾外面觀,花開放後則觀其裂片的基部。一般來說,在花蕾時花冠裂片基部向左覆蓋的,其上部則向右旋轉;反之,向右覆蓋的則向左旋轉,特別是花蕾頂部漸尖和花冠裂片狹長的,此特徵十分明顯,如絡石屬(TrachelospermumLem.),鱔藤屬(AnodendronA. DC.),鹿角藤屬(ChonemorphaG. Don),狗牙花屬(ErvatamiaStapf)等等。但是,凡花冠裂片短寬而厚的、花蕾頂端圓的,其覆蓋和旋轉方向是一致性,如雞蛋花屬(PlurneriaLinn.)。雄蕊位置一般在花冠的喉部或演進花冠筒的中部至基部,花絲離生,花葯與柱頭分離,在夾竹桃亞科各屬中其花葯與柱頭粘生,花葯2室,花粉顆粒狀,藏於室中。[1]

生物學特性

花粉一般為顆粒狀,稀四合花粉。花粉類型有:1.具散孔,排列不規則(Micrechites Miq.;Trachelospermum Lem.等);2. 具3(-4)孔溝(Alstonia R.Br.; Rauvolfia Linn.等);3. 具(1-)2-3(-4)萌發孔,在赤道上的分布往往不均勻(Parameria Benth.; Anodendron A. DC.;Ecdysanthera Hook. et Arn.):4. 四合花粉(Apocynum Linn.; Poacynum Baill.)。此外,鏈珠藤屬Alyxia Banks ex R. Br. 的花粉是一種獨特的類型,大,圓筒形,兩端各具一個大孔。

分布

本科只有毛藥藤屬 Sindechites Oliv.,樂東藤屬Chunechites Tsiang,富寧藤屬Parepigynum Tsiang et P. T. Li為我國特有屬,其餘各屬均與世界熱帶和亞熱帶地區分布有聯繫,其中分布亞洲的有37個屬占82%,非洲6個屬,美洲7個屬,歐洲3個屬。在國內分布中心是在華南及西南地區,約占95%。分布最廣的屬為絡石屬Trachelospermum Lem.,分布有21個省區以上。雲南分布有35屬,占76%以上,其次是廣東有34屬、廣西28屬、台灣24屬,越往北則分布越少,分布範圍北緯 18-45°,東經80-130°。

利用價值

夾竹桃科植物一般有毒,尤以種子和乳汁毒性最烈,如羊角拗屬(StrophanthusDC.)、海杧果屬(CerberaLinn.)、黃花夾竹桃屬(ThevetiaLina.)、夾竹桃屬(NeriumLinn.)等。含有多種類型的生物鹼,如羊角拗精(Strophanthilin),黃花夾竹桃甙(Thevetin),黃花夾竹桃次甙(Peruvoiside,Neriifolin),夾竹桃甙(Neriocorin,Neriin,Oleanderin),蘿芙木鹼(Reserpine,Serpentine),長春花鹼(Catharanthine),海杧果鹼(Cerberin),軟枝黃蟬甙(Hydragogue),止瀉木鹼(Holarrhenin)等。為重要的藥物原料,可治療多種病症,如高血壓、風濕痛、淋巴結核、傷寒等,並具有強心作用。農業上用於殺蟲防治。有些植物含有膠乳,如花皮膠藤屬,杜仲藤屬,鹿角藤屬等,為一種野生橡膠植物,可提制一般日用橡膠製品。此外,還有優良的纖維植物,如羅布麻屬(ApocynumLien.)和白麻屬(PoacynumBaill.)等,其莖皮纖維堅韌,是紡織、造紙及國防工業重要原料。

作用方式

1、拒食作用

多數植物次生性物質對害蟲具有拒食活性,夾竹桃科植物也不例外。長春花葉的提取物對棉鈴蟲具有拒食作 用,5%的葉提取物導致桑燈蛾幼蟲的死亡率甚至比印楝葉提取物還高;其根的提取物對斜紋夜蛾也有拒食作用。 研究發現當蔓長春花的提取物噴在茄子上時對Henosepilachna vigintioctopunctata有拒食活性同.羊角扭的果、葉和莖等部位的粗提物 對菜粉蝶幼蟲均具有良好的拒食作用,其中果粗提物的活性最高。從尖藥木中分離出的無羈萜 (friedelin)和從長春花中分離到的一種生物鹼對斜紋夜蛾幼蟲具有抑制取食的活性。我們的研結果表明,夾竹桃提取物對二化螟、小菜蛾均有着很高的拒食活性,在選擇條件下,其拒食中濃度分別為414.3和126.5ug/ml。

2、毒(觸)殺作用

夾竹桃科植物對害蟲的毒(觸)殺作用的報道較多,主要為夾竹桃、黃花夾竹桃、羊角扭和長春花等四種。夾竹桃提取物對醋果蠅、稻水象甲、豌豆象和四紋豆象均具有毒性;並且還具有殺滅釘螺的作用。根據我們的試驗結果,夾竹桃提取物具有較強的內吸性。以夾竹桃為主要原料製成的夾甙乳油對水稻螟蟲、稻飛虱、菜青蟲和蚜蟲等均具有毒殺作用仁 。

黃花夾竹桃的葉和果的提取物及種子油對蚜蟲、綠豆象、四紋豆象及玉米象和赤擬谷盜等均具有毒性。

3、生長發育抑制作用

有報道,尖藥木的葉提取物包括鹼( alkaloids)、三萜烯類(triterpenes)、cardinnolids、glycosoids和甾醇(sterlos)等成分,當斜紋夜蛾在取食用這種提取物處理的葉片後,提前化蛹。長春花提取物對斜紋夜蛾幼蟲表現出抑制取食(phagodeterrency)的作用,當斜紋夜蛾幼蟲取食用其處理的棉葉後,體重減輕,不能化蛹。蘿芙木屬根的水提物及其乾粉均對赤擬谷盜有生長抑制作用。

4、忌避作用

夾竹桃的干葉粉混在麥子中一起貯藏,可以保護其免受赤擬谷盜的危害。研究報道了黃花夾竹桃的葉、花和芽的提取物對綠豆象和四紋豆象有拒避作用,能減少它們的產卵並抑制其繁殖,最終使貯藏的綠豆免受綠豆象的危害。

下級分類

夾竹桃亞科

Subfam. Apocynoideae Woodson

雄蕊彼此互相粘合併粘生在柱頭上;花葯箭頭狀,頂端漸尖,基部具耳,稀非箭頭狀;果為蓇葖果;種子頂端具長種毛;花冠裂片通常向右覆蓋,稀向左覆蓋。

本亞科我國產6族。

夾竹桃族 Trib. Apocyneae Airy Shaw

花皮膠藤族Trib. Ecdysanthereae Pichon

思茅藤族 Trib. Epigyneae

止瀉木族Trib. Holarrheneae Tsiang

同心結族 Trib. Parsonsieae A. DC.

倒吊筆族Trib. Wrightieae G. Don

狗牙花亞科

Subfam. Ervatamioideae Tsiang

假託葉呈針狀或三角狀,基部擴大而合生;果為蓇葖果;種子無種毛。

本亞科我國產1族。

狗牙花族 Trib. Ervatamieae Tsiang et P. T. Li

雞蛋花亞科

Subfam. Plumerioideae K. Schum.

花冠裂片通常是左旋地覆蓋着(蕊木屬Kopsia Bl.、假虎刺屬Carissa Linn.、玫瑰樹屬Ochrosia Juss. 全部,雞骨常山屬Alstonia R. Br. 的一部分除外);雄蕊離生或僅鬆弛地附着於柱頭而隱藏在花喉內,藥室頂端鈍,基部圓形;子房為合生或離生心皮所組成;果為核果、蒴果、漿果或蓇葖;種子無種毛或兩端附有軟弱的緣毛或具膜翅。

本亞科我國產5族。

黃蟬族 Trib. Allemandeae A. DC.

雞骨常山族 Trib. Alstonieae G. Don

山橙族 Trib. Melodineae G. Don

雞蛋花族Trib. Plumerieae A. DC.

蘿芙木族Trib. Rauvolfieae (K. Schum.) Woodson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