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頭份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頭份鎮舊稱苗栗縣頭份鎮,位於台灣苗栗縣頭份市,本是台灣苗栗縣北部的一個鎮,苗栗重要城鎮之一,西鄰竹南鎮、南接造橋鄉、三灣鄉,東接新竹縣峨眉鄉,北接新竹市及新竹縣寶山鄉,處於 中港溪中遊河谷地區。地形為平原及丘陵。氣候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 2015年,本鎮已經改制為苗栗縣頭份市,為台灣的縣轄市之一。[1]

基本概況

頭份市是台灣苗栗縣的一個縣轄市,位於苗栗縣西北部,西鄰竹南鎮、南接造橋鄉、三灣鄉,東接新竹縣峨眉鄉,北接新竹市及新竹縣寶山鄉,處於中港溪中遊河谷地區,是苗栗縣人口最多的鄉鎮級行政區。清乾隆十六年,廣東嘉應州鎮平縣(今梅州市蕉嶺縣)二百餘人,於頭份與中港間設田寮以為開闢之根據地,以後開闢頭份、二份、三份等地;開懇時,佃人以拈定懇地次序,如拈得第一號即為頭份,沿用久遠而成為地名。地形為平原及丘陵。氣候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氣候溫和多雨。1月均溫為攝氏15度,7月均溫為攝氏28度。

歷史沿革

「頭份」的地名,完全是台灣土地開拓過程的產物。在漢人沒有入拓之前的頭份,是道卡斯平埔族竹塹社與中港社、以及賽夏族原住民分布的地區。遠在清乾隆四年間(一七三九),福建泉州人林耳順,率領閩粵二省漢人約三十餘人,由香山進中港,商得當時居住在頭份地區的平埔族原住民同意,雇用漢民進入頭份從事開墾,此為漢人拓殖頭份的開始。 清乾隆十六年(一七五一),廣東嘉應州鎮平縣約兩百人,來到頭份,以田寮為開闢之根據地,此為「田寮莊」(今苗栗縣頭份市田寮里)的由來。當時墾殖地點的分配,佃人以拈鬮決定墾地的次序,如拈得第一號即為頭份,後來沿用為地名。以後墾成頭份、二份、四份、河唇、中肚、新屋下及望更寮等地。 「頭份」在開闢當初原先是田寮莊的一個小地名。它的名稱和頭份地區的開發有密切的關係。清乾隆16年(1751年)廣東鎮平人林洪、吳永忠、溫殿玉、黃日新、羅德達等人,率領家族飄洋過海到頭份開墾。當時,他們以「抓鬮」的方式決定開墾的地點。抓到第1號的即為「頭份」,後來沿用為地名。據說林姓人數最多,分得頭份、二份及望更寮;黃姓分得三份及新屋下;溫姓分得四份、五份;吳姓分得河唇;羅姓分得中肚,這些地名,大部分在頭份鎮、和平里和民族裡一帶。

地理環境

本市位於苗栗縣西北部,最東在珊湖裡,最西在尖山里,最南在濫坑裡,最北在流東里。東南與三灣、造橋2鄉相鄰,東及東北之興隆、流東、珊湖3里與新竹縣峨眉、寶山2鄉接壤,西與西北之田寮、蘆竹、后庄、山下4里與竹南鎮為界。面積為53.3209平方公里,南北長8.58公里,東西寬9.96公里,呈半圓形狀,占苗栗縣面積2.93%。 本鎮之河流,屬中港溪流域,中港溪由龍門口經過一個直角急轉後,改向西流,經獅頭山南麓至三灣,再折向北流,成一直角之轉折,經三灣鄉銅鑼圈會合峨眉溪,在本鎮珊湖裡接界處,流入本鎮境內,經斗煥里、上興里、新華里、下興里、土牛里、頭份里、仁愛里、和平里、民族裡、蘆竹里、廣興里,再由尖山里改向西流,由竹南鎮中港入海。中港溪全長計58公里,其上游流 路呈格子型,此種格子型流路,橫斷山脈,形成峽谷峻深、水流湍急的幼年期地形。 另一河川為中港支流南港溪,由造橋鄉、三灣鄉及本鎮三地接界處發源,於濫坑裡流入本市,經尖下里、尖山里注入中港溪,成為本鎮與造橋鄉的自然界河。

人口分布

多年來以客家族群為主的頭份市,近年來因當地新興發展,外來人口不斷增加當中,以往人口密集的頭份舊市區,近來也有很大的轉變,由於市區內小區過於老舊,人口數量擴大,人們居住範圍逐漸往建國路學區地帶以及后庄一帶居住,因交通位置的要衝,后庄也成為頭份近年來房市熱絡的重心地段,未來也即將計劃擴大至山下里以及東側交流道之地帶。

都市發展

頭份市以及竹南鎮因兩個行政區非常鄰近,近年來都市計劃開始統籌建設,故兩城鎮今日儼然形成另一個生活圈,視為「雙子城」的都市結構(但以往數百年來,因頭份屬客家人為主鄉鎮;竹南屬台灣閩南人為主鄉鎮,彼此曾有「瑜亮情結」二不和諧歷史過)。 本市也因近年來新竹科學園區在竹南鎮北端設置竹科第4期,帶來大量的就業人潮,成為許多新竹竹科上班族繼竹北購屋指標以外的新選擇,也因頭份地區距離竹南科學園區基地較接近,所以也湧入大量的人潮來此地居。

經濟狀況

商業發展

頭份境內以客家族群為居多,客家人較於台灣閩南人更傾向勤儉持家美德,較有儲蓄習慣,以致於頭份的銀行數量居苗栗縣之冠,並且集中於頭份中正路以及中華路商圈最密集之地帶,如今舊市區過於飽和,市區有不斷向外擴張的趨勢,因應鄰近的竹南科學園區帶動發展,如今造就了中央路美食街區的規劃,現有多達五十多家餐飲業進駐,以及頭份交流道特定區的發展,建國路上商家林立,商圈的形成已經不在是原先的市區範圍內,但是也造成交通流量變大,以及交流道尖峰時段常有塞車的瓶頸,盼早日有新的紓解規劃。由於商圈重心的北移,靠近工業區的市區以南商圈近乎沒落,也造成偏南地區的頭份國中招生逐年下滑,於2009年8月份正式遷校於中央路旁,帶動周邊發展以及教育水平的提升。

工業發展

頭份市為都市計劃型鄉鎮,多年來就是苗栗縣的工業大城,境內石化工業非常興盛。但也造成頭份多年來的空氣污染嚴重,但是隨着時代變遷,多數工廠面臨倒閉轉型的命運,空氣質量有逐漸改善的趨勢。工業區內以華隆公司以及中國化學公司為頭份工業區主要的廠區。[2]

交通狀況

本市未有台灣鐵路「縱貫線」經過,但與竹南鎮為雙子城,距竹南車站亦相當近,所以竹南車站也為本市在鐵路運輸上的主要門戶。但本市有高速公路頭份交流道,更是本市主要交通門戶。 苗栗客運總公司、總站、頭份站 巨業交通頭份站:沙鹿—台北 國道一號(中山高)頭份交流道 台1線 台3線 縣道124 鄉道124甲 台13線 台13甲線

旅遊資源

苗栗縣境內的頭份地區,是屬於比較都市型態的城鎮,因此區域內比較沒有大型或是著名的觀光景點,假日人潮熱絡的地方都在頭份周圍的鄉鎮;像是三灣或是南莊一帶的觀光區,不只是頭份當地人就近的假日好去處,更是台灣其它地都會區的遊客青睞的地方;但也不全然是這樣,頭份具有濃厚的客家文化民情,像是當地的老街巷弄,或是具有客家文化的古蹟寺廟,都非常值得耐人尋味。 頭份的客家小吃也是非常頗具特色,隨着工商業的發達,拜竹南科學園區第四期之賜,頭份已經成為苗栗新興發展之地,像是近年來新規劃的美食街,引進各式各類餐館,街道上的腳踏車規劃步道,還有推動興建中的尖山米粉老街等等,都是或未來頭份觀光尋訪的好去處。

風景名勝

永和山水庫:位於頭份市以及三灣鄉交界處,是台灣首座沒有水門和水閘的水庫,為典型的離槽水庫。 永和山農場 牛欄窩茶館 永和山自行車步道 頭份後花園:縣道124號頭份斗換坪國小附近即是頭份後花園路口處。 楓香林 怡明茶園 錦春農場

古蹟寺廟

義民廟

頭份義民廟創建至今已有100餘年歷史,正殿1樓主祀義民爺,配祀文昌帝君、至聖先師、魁斗星君;2、3樓統稱凌霄寶殿,奉祀玉皇大帝、三官大帝、三恩主、觀音菩薩及註生娘娘等諸神聖佛。義民廟位於頭份市區內的中山路老街,是為頭份市當地居民信仰中心。

太陽宮

歷史悠久的的太陽宮,聳立在頭份市珊瑚里的半山坡上,視野可眺望中港溪以及苗栗南莊一帶的山區,甚至可看見雪山山脈,內奉太陽星君畫像、太陰星娘、太上老君、倉頡聖人、堯帝、舜帝、盤古爺、伏羲帝、關聖帝君、孔明、包公諸聖像。

永貞宮

本寺廟位於頭份市田寮里的永貞路上,距離竹南鎮的市區較近,與頭份工業區遙遙相望,該廟主祀天上聖母,內殿中媽祖娘娘雕塑神態莊嚴,右邊祀廣澤尊王像,高大壯偉,該尊神像原系泉州閩南移民守護神,但在兩岸各地,早為客家人一同尊奉。該宮祭典每年舉行3次,分別於農曆3月23日,聖母壽誕;4 月8日娘娘出巡;以及7月15日的中元普渡。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