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失戀排行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失戀排行榜
圖片來自dramaqueen

失戀排行榜》,2000年美國愛情喜劇片,由斯蒂芬·弗里爾斯執導,約翰·庫薩克、伊本·赫傑爾、傑克·布萊克、托德·路易斯和莉薩·博內特出演。

影片改編自尼克·宏比的失戀排行榜 (小說),故事發生地從原版的倫敦改到芝加哥,主角名字亦更改。

宏比看完影片後,很滿意庫薩克的表演,表示「有時候,它好像是一部約翰·庫薩克在讀我的書的電影[1]。」

劇情

羅伯·戈登是音樂發燒友,但不懂女性的想法。被交往已久的女朋友勞拉甩掉後,他打算搞清楚自己在感情上栽跟頭的原因,於是去找年邁的夥伴。

每天,羅伯都在他的唱片店冠軍黑膠(Championship Vinyl)上班,每天都碰到流連忘返的顧客。他和同事迪克和巴瑞是一部音樂的大百科全書,每次碰到機會就會列出「五佳」榜單,公開嘲笑顧客的品味,藉機出售一些唱片。

兩名入店行竊的滑板少年文斯和賈斯汀一開始惹惱了店員,直到羅布在聽他們以「淫魔巫師」(The Kinky Wizards)的名義創作的唱片。羅伯讓兩人簽下他的廠牌五強唱片(Top 5 Records),於是兩人成了廠牌的首個藝人。每到下班,羅伯想起勞拉就會很憔悴,他希望贏回她。

勞拉的父親去世了,他生前很喜歡羅伯。羅伯和勞拉出席了他的葬禮。受到迎接後,羅伯意識到自己一直沒想好跟勞拉在一起生活,也沒有向她承認這事——正因為如此,他沒有想過自己的未來。之後他們繼續同居。他遇到了一位音樂專欄作家,對她很痴迷,不過在給她製作混音帶的時候,他懷疑自己是否能駕馭不同的搖滾樂。

羅伯告訴勞拉,其他女人不過是幻想,勞拉才是真實的,他從來沒有厭倦她。他提議結婚,她感謝他提出。她安排他回訪他最愛的唱片騎師。在歡迎文斯和賈斯汀發布新單曲的慶功會上,巴瑞的樂隊音速死猴(Sonic Death Monkey)表演了《Let's Get It On (song)》,羅伯為樂隊的驚人表現感到詫異。

羅伯最終給勞拉做了混音帶,找到了取悅她的辦法。

製作

開發

1995年,尼克·宏比的小說被迪士尼旗下的試金石影業相中,進入為期三年的電影開發[2]。迪士尼總裁喬·羅斯找來唱片部門總裁凱西·尼爾森(Kathy Nelson)交談,凱西建議庫薩克、他的編劇兼製片人D·V·德文森蒂斯(D. V. DeVincentis)和史蒂夫·平克負責改編這書。庫薩克認為,德文森蒂斯跟電影的主角一樣,對唱片很狂熱,收藏了1000張黑膠唱片及數千張CD和錄音帶。他們寫的方案立馬得到羅斯的批准。

劇本

編劇決定把原作故事的地點從倫敦改為他們更熟悉的芝加哥,而平克認為芝加哥是「當代另類音樂的偉大舞台」。庫薩克說:「我讀這本書的時候,就知道那些事情發生在芝加哥的哪些地方。我知道美國人羅布在哪裡上學和輟學,在哪裡灌制唱片。我知道,我跟羅布、迪克和巴里他們那樣的人一起長大的時候,會去哪兩三家唱片店[3]」。影片發行商博偉的夏洛特·都鐸(Charlotte Tudor)表示:「芝加哥感覺上跟倫敦北部一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音樂舞台,很多場景都在煙霧繚繞的酒吧展開。當然,氣候也是一樣。但包括尼克在內的所有人認為地理環境並非問題的中心點,中心點是兩者相通的吸引力。」部分場景在芝加哥柳條公園街區[4]及萊恩科技高中取景。

庫薩克表示,改編這部小說的最大挑戰是放棄羅布·戈登經常打破第四面牆,直接和觀眾對話的想法。編劇們參考了米高·肯恩電影《阿爾菲》中的類似手法,藉此傳達羅布內心後悔的想法。庫薩克拒絕了這個辦法,認為「這對我來說很重要」。斯蒂芬·弗里爾斯一簽下導演合同,就提議使用這種手法,得到所有人同意。

庫薩克和編劇提出羅布可以在思想上跟布魯斯·斯普林斯汀對話,參考自宏比原著中旁白希望他可以應付前女友,就像斯普林斯汀專輯《出生在美國》的歌曲《Bobby Jean》所唱的[5]。他們沒想過會真的讓這位音樂人參演電影,但認為把他放進劇本中,會讓片方感到興奮。庫薩克認識斯普林斯汀,他給對方打了電話,表達了這個想法。斯普林斯汀要了劇本的副本後,同意了。

參考文獻

  1. Strangely Romantic in a Way. This Distracted Globe. [2010-10-04].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3-24). 
  2. Malanowski, Jamie. Keeping Faith with High Fidelity. New York Times. 2000-04-02 [2009-03-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06-24). 
  3. Bazza. John Cusack Takes Five. IOFilm.co.uk. [2008-12-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0-22). 
  4. McGuire, Judy. Romance, Movie Style – Love on Location – High Fidelity. Time. 2009-02-28 [2013-01-0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12-29). 
  5. Wloszczyna, Susan. Boss Cameo a Musical Coup. USA Today. 200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