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央行票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央銀行票據(Central Bank Bill)是中央銀行為調節商業銀行炮[[超額準備金]而向商業銀行發行的短期債務憑證,其實質是中央銀行債券,之所以叫「中央銀行票據」,是為了突出其短期性特點(從已發行的央行票據來看,期限最短的3個月,最長的也只有3年)。 2018年11月至2019年11月,中國人民銀行先後在香港發行了13期、16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

作用

豐富公開市場業務操作工具,彌補公開市場操作的現券不足

引入中央銀行票據後,央行可以利用票據或回購及其組合,進行"餘額控制、雙向操作",對中央銀行票據進行滾動操作,增加了公開市場操作的靈活性和針對性,增強了執行貨幣政策的效果。

為市場提供基準利率

國際上一般採用短期的國債收益率作為該國基準利率。但從中國的情況來看,財政部發行的國債絕大多數是三年期以上的,短期國債市場存量極少。在財政部尚無法形成短期國債滾動發行制度的前提下,由央行發行票據,在解決公開市場操作工具不足的同時,利用設置票據期限可以完善市場利率結構,形成市場基準利率。

推動貨幣市場的發展

中國貨幣市場的工具很少,由於缺少短期的貨幣市場工具,眾多機構投資者只能去追逐長期債券,帶來債券市場的長期利率風險。央行票據的發行將改變貨幣市場基本沒有短期工具的現狀,為機構投資者靈活調劑手中的頭寸、減輕短期資金壓力提供重要工具。

區別

投放情況各發債主體發行的債券是一種籌集資金的手段,其目的是為了籌集資金,即增加可用資金;而中央銀行發行的央行票據是中央銀行調節基礎貨幣的一項貨幣政策工具,目的是減少商業銀行可貸資金量。商業銀行在支付認購央行票據的款項後,其直接結果就是可貸資金量的減少。

市場影響

作為重要的貨幣市場和公開市場工具,中央銀行票據對市場將產生以下幾個方面的影響。 首先,中央銀行票據將成為央行調節貨幣供應量和短期利率的重要工具。中央銀行在公開市場操作中,引入銀行票據替代回購品種,增加了公開市場操作的自由度。過去央行的公開市場操作,無論是正回購還是現券賣斷,都受到其實際持券量的影響,使得公開市場操作的靈活性受到了較大的限制。央行在調節貨幣供應量時也不得不受自身持有債券的限制。公開市場操作主要有回購和現券兩大工具,但是由於財政部幾乎不發行一年期以下的短期國債,因此現券操作品種為中長期固息債和浮息債。與短期國債相比,操作中長期債券的弊端在於:對債市的衝擊過大,尤其是對中長期債券的利率影響過於直接;與貨幣政策操作的短期性要求會產生衝突;價格波動過大。而從實際效果來看,部分公開市場一級交易商過於注重通過公開市場現券操作博取價差收入,而忽視了對貨幣政策傳導意圖的理解。引入中央銀行票據後,央行則可以利用這些票據或回購及其它們的組合進行「餘額控制,雙向操作」。央行通過對票據進行滾動操作,增加了其公開市場操作的靈活性和針對性,加強了對短期利率的影響,增強了調節貨幣供應量的能力和執行貨幣政策的效果。

發行流通

央行票據由中國人民銀行在銀行間市場通過中國人民銀行債券發行系統發行,其發行的對象是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有48家,其成員包括商業銀行、證券公司等。央行票據採用價格招標的方式貼現發行,在已發行的34期央行票據中,有19期除競爭性招標外,同時向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中國銀行和中國建設銀行等9家雙邊報價商通過非競爭性招標方式配售。由於央行票據發行不設分銷,其它投資者只能在二級市場投資。

業務展望

中國中央銀行票據業務剛剛起步,可以預見,央行票據業務必將得到長足的發展,從而發揮巨大的作用。但在發展過程中,有些問題是值得我們關注的。

中央銀行與農信社資產跨期交易的行動時序第一,為提高央行票據的市場流動性,應儘快完善其交易方式。央行於2007年10月23日發布公開市場業務公告,決定自2007年10月24日起央行票據在全國銀行間債券市場上市交易,交易方式為回購,同時作為公開市場業務回購交易工具。由於央行票據不能進行二級市場交易,央行票據的作用將無法得以充分實施。為增加央行票據的流動性,應儘快允許央行票據在二級市場進行交易。

第二,在央行票據的回購交易中,應關注抵押比例問題。由於央行票據的票面利率受票據發行時貨幣市場利率的影響,而貨幣市場利率波動比較大,因此使得央行票據有可能出現折價交易的現象。當市場利率波動較大時,一些票據的價格可能會出現較大的折價現象,在回購中這些折價的票據如果不能控制抵押比例,將會產生較大的風險。因此,建議市場參與者在逆回購交易中應靈活掌握央行票據的抵押比例以防範風險。

短期利率的形成將產生重要的影響。由於央行票據的流動性受到持有人多樣性等因素的影響,故在初期流動性將受到一定的影響,如果主要機構能夠形成連續報價機制,則無論是票據的持有人和需求方在進行票據買賣時將有比較明確的價格參考,從而有利於市場流動性的提高。

最新政策

近日央行公告稱,將發行70億3月期央票,並重啟3年期央票,發行額度200億。分析人士指出隨着市場資金的緊張情況有所緩解,貨幣政策將繼續保持穩健。

央行在周二的公開市場操作中,發行了100億一年期央票並進行了900億的正回購。

數據顯示,10月份公開市場到期資金3770億元,本周公開市場到期資金量為1480億元,而10月份第一周公開市場到期資金為1390億元。此前12周,央行公開市場淨投放資金超過5000億元。[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