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夫列昂季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昂季耶夫

列昂季耶夫,Α.Н.蘇聯心理學家。生於莫斯科

簡介

蘇聯心理學家。生於莫斯科。1924年畢業於莫斯科大學社會科學系,同年進入莫斯科大學心理研究所工作。1940年獲心理學博士學位。1941年任莫斯科大學教授。1945年任莫斯科大學哲學繫心理學教研室主任。從1966年起任莫斯科大學心理學系主任和該系普通心理學教研室主任。1968年被選為蘇聯教育科學院院士。1957~1967年期間任國際心理科學聯合會副主席,1973年獲匈牙利科學院名譽院士。主要著作有:《記憶的發展》(1931)、《心理發展問題》(1959)、《活動、意識、個性》(1975)等[1]

列昂季耶夫的學術成就主要是提出有關活動的理論。他認為,心理是客觀世界的主觀反映過程,這個過程來自物質的實踐活動並為物質的實踐活動服務,以內部的形式存在,並具有與外部實踐活動同樣的結構。心理反映的形成和發展是通過主體的對象活動形式的發展實現的;反映的高級形式的產生決定於社會性的、工具的間接活動的出現。這些理論觀點為蘇聯社會心理學,特別是集體的社會心理學提供了一般的理論依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