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狗幻日現象。原圖鏈接

太陽狗(英語:Sun dogs),又稱為「幻日」,通常出現在日出或日落期間太陽仰角低,接近地平線時。它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由於天空中的卷雲大量漂浮著六角形冰晶,整齊折射太陽光線,從而在真實太陽位置兩側產生兩個太陽的虛像,民眾便可看到。

概述

太陽狗在氣象學中被稱為幽靈(parhelion,複數parhelia)或模擬太陽,是一種大氣光學現象,由太陽一側或兩側的亮點組成。兩隻太陽狗經常在22°的光暈內對太陽進行側翼飛行。

形成原因

太陽狗是光環家族的一員,光環是由大氣中冰晶折射出的陽光而引起的。太陽狗通常表現為一對色澤微妙的光斑,位於太陽的左右兩側約22° ,並且在與太陽相同的高度處。

當太陽靠近地平線最顯眼

在任何季節,它們都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看到,但並不總是很明顯或明亮。 當太陽靠近地平線時,太陽狗是最好看的,也是最顯眼的。

相似的成因,若出現在月亮高掛的夜晚,則為幻月(Moon dogs)。[1]

中國大陸曾出現五個太陽

2013年,在中國內蒙古自治區的赤峰市一帶和河北省承德市一帶出現了幻日現象,可以同時看到「五個」太陽。

香港也曾出現幻日

在香港,也曾出現幻日現象,例如2016年7月19日傍晚便有市民在大尾篤拍攝到三個太陽同掛在天空上的奇景。不過香港天文台指出能在香港觀察到的機會不多,因為香港山多高樓多,接近地平線的天空容易被障礙物遮擋,減低了觀測到幻日的機會。

2019年,新疆霍爾果斯市也曾出現幻日現象,可以同時看到三個太陽。

特徵

太陽狗通常是由板狀六角形 冰晶的光的折射和散射引起的,該板形六方冰晶要麼懸浮在高冷的捲雲或卷層雲中 ,要麼在潮濕的冷凍空氣中以金剛石粉塵的低水平漂移。

太陽的左右兩側都看到太陽狗

晶體充當棱鏡 ,使通過它們的光線彎曲,偏轉最小為22°。當晶體輕輕地向下漂浮,其大的六邊形表面幾乎水平時,太陽光在水平方向折射,太陽的左右兩側都看到太陽狗。 較大的板塊擺動更大,因此產生較高的太陽狗。

最終融合到白色的太陽傘中

太陽狗在離太陽最近的一側是紅色的。 顏色較深,從橙色到藍色。 顏色有很大的重疊並且被靜音,永遠不會純淨或飽和。太陽狗的顏色最終融合到了太陽傘的白色中(如果後者可見)。

多彩的周向弧

引起太陽狗的相同的板狀冰晶也造成了多彩的周向弧 ,這意味著這兩種類型的光環傾向於同時出現。後者經常被觀眾錯過,因為它或多或少地直接位於開銷之上。 經常與太陽狗一起看到的另一種光環品種是22°光暈 ,它與太陽狗在距太陽大致相同的角度距離處形成一個環,因此似乎將它們相互連接。 隨著太陽升起,穿過板狀晶體的光線越來越偏離水平面,導致它們的偏離角度增加,並且太陽擋塊在保持相同高度的情況下遠離22°光暈。

可以預測在其他行星和衛星上看到的太陽狗的形式。 火星可能有由冰水和CO 2冰形成的太陽狗。在天然氣巨行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上,其他晶體形成了甲烷和其他物質的雲團,它們會與四個或更多的太陽狗產生光暈。

術語

在公眾中,有些普遍的誤解是將冰暈家族的任何成員稱為「太陽狗」(尤其是22°暈 ,是最常見的品種之一)。 但是,太陽狗僅代表許多不同類型的光環之一。 為了一般地指代大氣現象,術語(冰晶)暈是更合適的。

詞源學

太陽狗的確切詞源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個謎。 牛津英語詞典說它是「模糊的起源」。[2]

在艾布拉姆•帕爾默(Abram Palmer)於1882年出版的《 民俗語源學:口頭腐敗或虛構形式或含義的詞彙詞典》(通過虛假推論或錯誤類推)中 ,定義了太陽狗:

虛假的太陽現象,有時在穿過霧氣時會落在或遮擋真實的太陽( parhelions )。 在諾福克, 太陽狗是太陽附近的亮點,而水狗則是淡水雲。 毫無疑問,這裡的狗與「 dag」 ,「 dew」或「 mist」和「一點點雨」一樣是相同的詞(philolog。Soc。Trans。1855 ,第80頁)。 cf. 伊塞爾 狗狗丹 和瑞典。 挖 =工程 「 露水 。」

(英語中Dog作為動詞的意思是「狩獵,跟蹤或跟隨」,因此,從1510年代開始, Dog the true [sun]意味著跟蹤真實的[sun] 。 )

另外,喬納斯•佩爾森(Jonas Persson)提出,在北歐神話和古老的名字中, 丹麥語 : solhunde (太陽狗), 挪威語 : solhund (太陽狗), 瑞典語 : solvarg (太陽狼)—在斯堪的納維亞語言中,有兩隻 狼在搜尋太陽。一月一前的月亮可能是該詞的起源。

Parhelion (複數parhelia )來自古希臘語 : παρήλιον ( parēlion ,「在太陽旁邊」;來自παρά ( para ,「在旁邊」)和ἥλιος ( helios ,「太陽」))。

在英國康沃爾郡的盎格魯-康沃爾方言中,太陽狗被稱為天氣狗 (被稱為「彩虹的一小段,在地平線上可見,預示著惡劣的天氣」)。 它也被稱為天空中的拉加斯(lagas) ,來自康沃爾語中的「太陽狗拉加斯awel 」 一詞,意為「天氣的眼睛」( lagas ,「 eye」和awel ,「天氣/」)。 反過來,這與盎格魯-康沃爾一詞的「 雞眼」有關,即圍繞太陽或月亮的光環,也預示著惡劣的天氣。

歷史記錄

希臘

亞里斯多德(氣象學 III.2,372a14)指出:「有兩個模擬太陽隨太陽升起,直到一天直到日落。」 他說,「模擬太陽」總是在側面,從不位於上方或下方,最常見的是日出或日落,而很少出現在白天。 [3]

詩人阿拉特斯 ( Phaenomena ,880-891行)在其「天氣標誌」目錄中提到了千里光。 據他說,它們可以指示雨,風或即將來臨的暴風雨。[4]

Artemidorus在他的《論夢》( Onirocritica )中將模擬太陽列入了一系列天神之中。

羅馬

西塞羅的《論共和國》(公元前54-51年)中的一段話是希臘和羅馬作家中許多提到太陽狗和類似現象的作家之一:

Tubero說,就是這樣。 既然您邀請我進行討論並提出了機會,那麼讓我們首先在其他人到來之前研究一下參議院中提到的太陽傘或雙太陽的本質是什麼。 那些確認他們目睹了這一奇才的人既不乏也不值得稱讚,因此進行調查的理由多於懷疑。

塞內卡(Seneca)在他的「 自然問題」的第一本書中偶然提到了太陽狗。

2世紀的羅馬作家和哲學家Apuleius在他的《 Apologia XV》中說:「彩虹的稜柱形顏色是什麼原因,或者是兩個相對立的太陽圖像在天堂出現的原因,而其他現象則被大量地處理了?錫拉丘茲的阿基米德 。」

耶路撒冷

沙特爾人的弗爾徹(Fulcher of Chartres )在十二世紀初期在耶路撒冷寫作,他在自己的《 Historoslymitana歷史》 (1127年)中指出,1106年2月23日

……從第三個小時(上午9點)到中午,我們從太陽的左邊和右邊看到了看起來像其他兩個太陽的太陽:它們不像大太陽那樣發光,但是在外觀和輻射度上卻較小,它們會適度變紅。 在他們的圓圈上方出現了一個光暈,非常明亮地發光,其寬度像是某種城市一樣延伸。 在這個圓圈內,出現了一個半圓,類似於彩虹,其顏色是四倍,在較高的部分向上述兩個太陽彎曲,並在太陽的擁抱下與它們接觸。[5]

視頻

Epic Sun Dog Scene/5 Suns Weather Phenomenon
史詩般的太陽狗場景/ 5太陽天氣現象
Rare Sun Dogs Shine in the Sky in China
稀有的太陽狗在中國的天空中閃耀
Sun dogs in the sky - parhelia compilation
天空中的太陽狗-Parhelia編譯

參考資料

  1. 太陽狗Sun dogs的形成大氣光學
  2. 太陽狗Sun dogs牛津英語詞典
  3. 氣象學由亞里斯多德-第2部分互聯網經典檔案
  4. Aratus,Phaenomena西奧古典文獻圖書館
  5. 沙特爾人的墳墓,歷史Hierosolymitana 2.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