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英語:Solar wind Magnetosphere Ionosphere Link Explorer),簡稱SMILE、微笑計劃,是歐洲空間局中國科學院的一個合作項目。該項目計劃發射探測器觀測太陽風與地球磁層的相互作用,以及極光的形成。SMILE探測器預計將於2023年發射[1]

命名

項目團隊使用計算機模擬了SMILE探測器搭載的軟X射線成像儀將要觀測到的圖像。模擬結果顯示,地球的南北兩極地區大氣太陽風相互作用形成兩個亮點,而太陽風變強時,除兩個亮點之外,磁層頂與太陽風相互作用又形成一道弧線,使得整個圖像如同地球在微笑一般。因此科學家將項目以逆向首字母縮略詞的形式命名為SMILE,在英文中意為「微笑」。

概覽

SMILE探測器將首次從整體的尺度觀測地球磁層,實現對極光的日側和夜側的同時成像。這些成像結果將揭示太陽風與地球磁層、電離層的整體關係,增進科學家對於太陽活動對地球空間天氣的影響的了解。

SMILE將搭載的主要有效載荷包括:

  • 軟X射線成像儀(SXI):用於觀測太陽風與地球磁層的相互作用。「微笑」的模擬圖像即為科學家們預期這一台成像儀將獲得的圖像。這一台儀器由英國萊斯特大學牽頭完成。
  • 極紫外成像儀(UVI):用於觀測極光,並確定極冠的邊界。這一台儀器由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牽頭完成。
  • 離子分析儀(LIA):用於觀測太陽風等離子體。這一台儀器由中國科學院牽頭完成。
  • 磁強計(MAG):用於觀測磁場。這一台儀器也由中國科學院牽頭完成。

預計SMILE探測器將於2021年發射,使用長征二號丙火箭發射至遠地點距地球約20倍地球半徑(地球平均半徑為6,371km)的閃電軌道。項目耗資預計為9200萬歐元。

歷史

在雙星計劃合作成功之後,中國科學院與歐洲空間局決定首次進行聯合空間探測項目的遴選工作,並於2015年開始了項目徵集。2015年4月,雙方組成的專家評議委員會上,由倫敦大學學院和中國科學院國家空間科學中心聯合提出的SMILE項目從13個應徵方案中脫穎而出[2]。6月至11月SMILE將進行進一步的前期工作,11月將決定是否批准這一計劃。

視頻

太陽風-磁層相互作用全景成像衛星 相關視頻

圓環陣太陽風射電成像望遠鏡啟動建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