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能熱水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能熱水器

中 文 名 :太陽能熱水器

外 文 名 :solar water heater

隸       屬:太陽能利用

原       理:太陽光能轉化為熱能

結構分類:真空管式、平板式

能源屬性:清潔、可再生能源

主要品牌:天普、清華陽光、四季沐歌

主要使用人群:普通居民

太陽能熱水器是將太陽光能轉化為熱能的加熱裝置,將水從低溫加熱到高溫,以滿足人們在生活、生產中的熱水使用。太陽能熱水器按結構形式分為真空管式太陽能熱水器和平板式太陽能熱水器,主要以真空管式太陽能熱水器為主,占據國內95%的市場份額。真空管式家用太陽能熱水器是由集熱管、儲水箱及支架等相關零配件組成,把太陽能轉換成熱能主要依靠真空集熱管,真空集熱管利用熱水上浮冷水下沉的原理,使水產生微循環而得到所需熱水。

我國大部分地區都適合利用太陽能。據估算,每年中國陸地接收的太陽能輻射總量相當於24000億噸標準煤,年均輻射量約為5900兆焦耳/平方米太陽能熱水器安全防護使用[1]

太陽能利用

太陽能(Solar Energy),一般是指太陽光的輻射能量,太陽能是一種可再生能源,廣義上的太陽能是地球上許多能量的來源,如風能,生物質能,潮汐能、水的勢能等等。太陽能利用的基本方式可分為光—熱利用、光—電利用、光—化學利用、光—生物利用四類。在四類太陽能利用方式中,光—熱轉換的技術最成熟,產品也最多,成本相對較低。如:太陽能熱水器、開水器、乾燥器、太陽灶、太陽能溫室、太陽房、太陽能海水淡化裝置以及太陽能採暖和製冷器等。太陽能光熱發電比光伏發電的太陽能轉化效率較高,但應用還不普遍。在光熱轉換中,當前應用範圍最廣、技術最成熟、經濟性最好的是太陽能熱水器的應用[2]

光熱利用:它是將太陽輻射能收集起來,通過與物質的相互作用轉換成熱能加以利用。目前使用最多的太陽能收集裝置,主要有平板型集熱器、真空管集熱器和聚焦集熱器等3種。太陽能發電:未來太陽能的大規模利用是用來發電。利用太陽能發電的方式主要有兩種:

①光—熱—電轉換。即利用太陽輻射所產生的熱能發電。一般是用太陽能集熱器將所吸收的熱能轉換為工質的蒸汽,然後由蒸汽驅動氣輪機帶動發電機發電。前一過程為光—熱轉換,後一過程為熱—電轉換。

②光—電轉換。其基本原理是利用光生伏特效應將太陽輻射能直接轉換為電能,它的基本裝置是太陽能電池

光化利用:這是一種利用太陽輻射能直接分解水制的光—化學轉換方式。

光生物利用:通過植物的光合作用來實現將太陽能轉換成為生物質的過程。主要有速生植物(如薪炭林)、油料作物和巨型海藻

工作原理

陽光穿過吸熱管的第一層玻璃照到第二層玻璃的黑色吸熱層上,將太陽光能的熱量吸收,由於兩層玻璃之間是真空隔熱的,傳熱將大大減小(輻射傳熱仍然存在,但沒有了熱傳導和熱對流),絕大部分熱量只能傳給玻璃管裡面的水,使玻璃管內的水加熱,加熱的水便輕沿着玻璃管受熱面往上進入保溫儲水桶,桶內溫度相對較低的水沿着玻璃管背光面進入玻璃管補充,如此不斷循環,使保溫儲水桶內的水不斷加熱,從而達到熱水的目的。

太陽能熱水器把太陽光能轉化為熱能,將水從低溫度加熱到高溫度,以滿足人們在生活、生產中的熱水使用。太陽能熱水器按結構形式分為真空管式太陽能熱水器和平板式太陽能熱水器,真空管式太陽能熱水器為主,占據國內95%的市場份額[3]。真空管式家用太陽能熱水器是由集熱管、儲水箱及支架等相關附件組成,把太陽能轉換成熱能主要依靠集熱管。集熱管利用熱水上浮冷水下沉的原理,使水產生微循環而達到所需熱水。

視頻

太陽能熱水器 相關視頻

太陽能熱水器是怎麼將水加熱的?
太陽能的利用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