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系外探測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系外探測器

太陽系外探測器,是專門用於探測太陽系外星體的探測器。主要包括旅行者1號、2號、先鋒10號等,除了它們,科學家還利用各種形式的望遠鏡,窺探着宇宙的秘密。旅行者號探測器已經觸及了太陽系的邊界,科學家預計,它們很快就將離開太陽系,繼續改寫人類行為能達到最遠位置的紀錄。

簡介

作為人類已經發射的最重要的兩枚系外探測器,旅行者號探測器已經觸及了太陽系的邊界,一個原本只存在於天文學家理論推想之中,卻從未被真正發現過的地區。科學家預計,它們很快就將離開太陽系,繼續改寫人類行為能達到最遠位置的紀錄。然而旅行者號並非人類所進行的太陽系外探索工作的全部。在它們之前,先鋒10號和先鋒11號已經踏上了沒有終點的征途。與此同時,新一代系外探測器也正在緊鑼密鼓地研製之中。除了它們,科學家還利用各種形式的望遠鏡,窺探着宇宙的秘密。中國空間技術設計研究院研究員龐之浩將旅行者1號、2號統稱為「走馬觀花似的航天器」,與之同類群的還有先鋒10號、11號。這四個探測器都負載着衝出太陽系的任務。

評價

旅行者1號則在1979年7月飛躍木星,1981年飛躍土星。旅行者2號由于飛行軌道不同,1979年3月率先到達木星上空,繼而於1980年11月飛躍土星。旅行者2號先後探測了土星、木星、冥王星後,才去探測太陽系外。旅行者號在走馬觀花後,又將探測太陽系外世界。這兩枚宇宙探測器要做的事實在太多,除了沿途不斷地給太陽系拍照外,它們還被寄予厚望,希望能在飛行過程中碰到外星智慧生命。事實上,在發射旅行者號之前,NASA還曾發射過先鋒者10號和11號兩枚宇宙探測器。它們的最終目標也是飛出太陽系。為此,這四種探測器都攜帶着「地球名片」,以期在遭遇外星智慧生命之後,能作一引見。31年時間裡,這對「孿生兄弟」立下了赫赫功勳。正是它們對木星和土星的考察,才使得人們對這兩個大行星的認識有了很大提高。它們還發回了數以萬計的清晰照片。不過,在它們先後訪問土星後,兩兄弟就分道揚鑣了。其中旅行者1號向上飛出了太陽系諸行星的軌道平面,目前它已經成為離地球最遠的人造天體。旅行者2號則在越過土星後,又繼續訪問了天王星和海王星。最後,它也飛出太陽系諸行星的軌道平面。不過,由于飛行軌道的不同,它多走了許多彎路。當然,兩枚旅行者號的終極使命就是衝出太陽邊界,達到更遠的距離。 [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