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陽照常升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陽照常升起》是英皇、太合、不亦樂乎三家公司聯合出品的文藝片[1],由姜文自編、自導、自演,周韻、陳沖、黃秋生、房祖名等演員主演。該片於2007年9月21日上映。

影片講講述了四段交錯的故事,分別以瘋、戀、槍、夢為主題。

劇情簡介

第一部分:瘋

開篇是一雙性感女人的腳,把我們帶進一個雲山霧罩的村子,村裡的房子頂上開花,動物色彩絢麗,路是白色的沙灘,周韻因為做了一個夢去買鞋,買了鞋之後看見了逃學的兒子房祖名,她乾脆讓兒子退學。回家路上,周韻在樹下解手,站起來後發現掛在樹上的鞋消失了,周韻瘋了。

此後她就成了這世界上最迷人的巫婆,她抱羊上樹,跟貓說話,刨樹,挖石頭,家裡的東西天天不翼而飛,兒子房祖名在一個美麗如畫的島上發現周韻用石頭給他蓋了一個白宮,他家丟的東西全在這兒,白宮被布置成了他的新房。最後,周韻消失了,唯有她買的那雙鞋和衣服漂在河上。

第二部分:戀

一所大學裡,姜文與陳沖有染,但陳沖暗戀着黃秋生,姜文又跟黃秋生是好朋友。晚上學校在操場上放電影,黃秋生因「摸」了一下女人的屁股而受到審查,在調查時發現有五個女人被摸了屁股,陳沖為「解救」黃秋生自願報名查找流氓。

被眾人打傷的黃秋生在醫院里得知陳沖愛的是他,同時,姜文想盡辦法證實黃秋生是無辜的。最後,黃秋生因為這次被摸屁股事件自己吊死在一個水塔上面,死的並不難看,帶着笑。

第三部分:槍

姜文拿着黃秋生給他的槍與妻子孔鐿珊一起下放到那個雲霧繚繞的村子,他們到達村子的那天也是瘋媽周韻消失的那天,而接他們的正是開拖拉機的房祖名。

姜文在村裡的工作就是打獵,而在一個晚上姜文發現自己的老婆成了房祖名的獵物,就在那座周韻為房祖名蓋的白宮裡,白宮裡燈火撩人,姜文聽到自己的老婆跟房祖名說:「我老公說我的肚子象天鵝絨。」第二天姜文在水田邊上端着槍指向房祖名的腦袋,但是房祖名卻帶着一臉的疑惑問姜文「什麼是天鵝絨」。

為了讓房祖名明白這件事,姜文遠離村子四處尋找天鵝絨,然而,想通了的姜文並沒有帶天鵝絨回村,但卻發現房祖名找到了天鵝絨,並且說了一句,「你老婆的肚子根本不象天鵝絨」。姜文的獵槍響了。房祖名笑着倒下了[2]

第四部分:夢

這其實是整個故事的開頭。新疆民歌。落日映紅天空。戈壁灘上有兩個女人騎着駱駝在走,姜文的老婆在講述自己在南洋的時候他和姜文的愛情故事,與她同行的女人她用一塊黑紗蒙着臉,一路上沉默的聽。她就是正懷着房祖名的周韻。兩人在一個叉路口分開。

一邊,周韻來到一個沒有屍體的停屍間裡,對着她的男人的一堆遺物說話……另一邊,姜文在地平線盡頭抱着未來的老婆,陶醉地說:「你的肚子象天鵝絨」。抱着女人的姜文朝天上開了一槍,這一槍打亮了世界,熱烈的歌聲響起,篝火在山坳里一片野外帳篷中熊熊燃燒,一群青春四溢的年輕人為這兩個人舉辦一場狂歡的婚禮。載歌載舞的人群中,黃秋生正被姑娘們擁來推去,他有時會在淘氣的女人屁股上面摸一把,女人發出誇張的歡叫。

一個被火點着的帳篷升上了天空,火光照亮了一輛火車,懷孕的周韻在火車上把房祖名出生在開滿野花的鐵軌中間。巨大的火屁股從空中飄過,它把房祖名出生時的笑容,和姜文與老婆的婚禮一起照亮 。

視頻

太陽照常升起 相關視頻

看不懂《太陽照常升起》?聽聽姜文怎麼解讀哪有標準的人生啊
姜文談《太陽照常升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