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監系列:作為一個幫凶出現的太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監系列:作為一個幫凶出現的太監董猛,武帝時為寺人監,侍東宮,得親信於後,預誅楊駿,封武安侯,猛三兄皆為亭侯,天下咸怨。——《晉書·后妃傳[1]

譯文:

董猛,晉武帝時為寺人監,在太子宮侍奉,得到了賈南風的親近和信任,參與誅殺楊駿,受封武安侯,董猛的三個哥哥都是亭侯,天下怨聲載道。

晉朝是太監歷史上的一個低潮期,這一點從《晉書》沒有專門的太監傳記就可以看出來。

這個時期,太監隊伍里既沒有湧現出流放千古的人物,更沒有遺臭萬年的傢伙。

好不容易找了個在史書上留下名字的,充其量也就是個幫凶,完全沒有獨立開展工作的能力。

這個幫凶就是董猛。

其實,在史書上留下名字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有名字的龍套基本可以歸入配角的行列,更何況,董猛的名字還在多個地方多次出現,也有單獨的簡單介紹,已經很好了。

董猛是幫凶,那麼主犯是誰呢?那就是歷史上名聞遐邇的醜八怪皇后賈南風。

董猛是個太監,活動範圍當然主要是皇宮,再具體一點就是太子的東宮,而賈南風當上太子妃,也是常住東宮。

按理說,東宮是太子最大,要抱大腿也應該抱太子的,但問題是,太子司馬衷根本是個弱智,腦子不夠用,東宮的老大是彪悍的太子妃。

良禽擇木而棲,良臣擇主而事。主犯和幫凶就是這樣走到一起的。

主犯和幫凶一起犯下的第一個驚天大案就是「廢后殺相」。

這個案子是賈南風成為皇后之後犯下的,她當然不可能廢了自己,所以「廢后」的「後」不是皇后,而是太后楊芷,算是賈南風的婆婆。而「殺相」的「相」是楊芷的爸爸楊駿,算是賈南風爺爺輩的人物。

賈南風和楊芷的恩怨還要從賈南風當太子妃的時候說起。

當年,賈南風自己生不出孩子,還不許太子司馬衷臨幸其他妃子,太子只能偷偷摸摸搞搞「地下情」,而當「地下情」結出碩果的時候,彪悍的賈南風直接用武士手裡的方天畫戟照着大肚子抽下去,導致妃子流產。

太子是個軟蛋,不敢說什麼,但皇帝司馬炎很厲害,聽聞消息很是生氣,直接把賈南風關了起來,還計劃讓兒子和她離婚。時任皇后的楊芷為賈南風求情,離婚的事才不了了之。

可以說,沒有楊芷,賈南風就沒有可能後來成為皇后。但是,賈南風並不知道楊芷為自己求情的事情,只記得楊芷以皇后的身份多次對她教育,這才有了後來「恩將仇報」的一幕。

所以,做了好事要留名,至少也要說「我姓雷」。

司馬炎死了,太子當上了皇帝,太子妃成了皇后,原來的皇后成了太后。

新皇帝司馬衷是個應該在啟智學校讀書的傢伙,完全不懂朝政。所有的權力都掌握在太后的爸爸楊駿手裡。

楊駿如果是個很有能力的忠臣,掌權也挺好,但問題是,楊駿並沒有這個金剛鑽,而且權力的獲得還是暗箱操作得來的。

司馬炎死的時候,原來是想讓楊駿和自己的四叔司馬亮一起輔政的,但楊駿想獨掌大權,封鎖消息,更改遺囑,把司馬亮調去了外地。

楊駿沒有很突出的能力,只有用胡蘿蔔加大棒的政策管理朝政,還用不到點子上,不少人都有怨氣。

賈南風當上了皇后,以她的彪悍,肯定想插手國家大事,楊駿當然不肯交出好不容易得來的權力,於是,賈南風發飆了。

其實,楊駿已經對賈南風有所防範,不但在皇帝周圍安插了親信,連皇宮的衛兵都是自己人。但是,賈南風依然對外成功聯絡,得到了皇帝的弟弟司馬瑋的支持,這裡面,太監董猛的作用就凸顯出來了。

一場預謀中的政變爆發,楊家被滅門。

楊駿本來就機會翻盤,因為來攻打他的軍隊人數並不多,如果他當機立斷直接帶着太子衝進皇宮,擁立太子當皇帝,完全可能絕處逢生,但猶猶豫豫之下,最後的機會也喪失了,楊駿被人殺死在馬棚里。

太后楊芷被關進小黑屋,活活餓死。

但是,賈南風這個時候還沒有掌握朝政的能力,權力落到了皇帝的四叔爺爺司馬亮、皇帝的弟弟司馬瑋、以及大臣衛瓘手裡。

為他人做嫁衣,不是賈南風的風格,賈南風很不爽,又開始和太監董猛商量新的計劃,這個時候,董猛已經因為政變有功,被封為武安侯了。

主犯和幫凶一起犯下的第二個驚天大案就是「借刀殺人」。

賈南風看準了司馬瑋和司馬亮穿不了一條褲子的弱點,假傳皇帝的命令,讓司馬瑋發兵幹掉司馬亮和衛瓘。

司馬瑋順利實施計劃之後,董猛又傳訊給賈南風,建議殺人滅口,賈南風欣然採納。

結果,司馬瑋的行動變成了叛亂,司馬瑋也被殺了。

借刀殺人,然後卸磨殺驢。

塵埃落定,賈南風爽歪歪。

主犯和幫凶一起犯下的第三個驚天大案就是「陷害太子」。

賈南風自己生了一堆丫頭,就是生不出兒子,她計劃把自己妹妹的兒子弄過來冒充自己的兒子,將來當皇帝,這樣操作的話,現在的太子司馬遹就成了她眼中最大的絆腳石。

董猛再度出馬,把太子叫進皇宮灌醉,按事先擬定的計劃,讓美男子潘岳(就是有名的潘安)寫下一段文字,引誘太子抄寫。

太子醉眼昏花地抄了一半,直接鑽到桌子底下去了,善於模仿筆跡的潘岳又善解人意地幫太子未完成的作業抄完。

文中就這樣一段話:「陛下宜自了;不自了,吾當入了之。中宮又宜速自了;不了,吾當手了之。」就是說,皇帝皇后都識相點,把皇位給我就行了,要不然我自己來取就不好看了。

皇帝司馬衷看到太子寫的東西,當然不高興,召集大臣一起商議。

董猛拿着太子的手書在大臣中轉了一大圈,讓大家看個明白,太子被降格為普通老百姓。

不久之後,董猛又按照賈南風的意思,派人給太子送去有毒的食物,太子早有防備,堅決不吃不是自己製作的食物,董猛乾脆派人直接用大棒子敲頭,殺害了太子。

賈南風的胡作非為終於惹惱了其他本來就虎視眈眈的皇室成員。

公元300年,趙王司馬倫、齊王司馬冏,以謀害太子的罪名發動政變,用一杯金屑酒結束了賈南風四十五歲的生命。

董猛這個幫凶也沒有逃掉,不用毒酒、白綾之類的道具費事,直接被一刀殺死。

主犯幫凶同年同月同日死。

最後說點八卦,關於前面被賈南風陷害的太子司馬遹。

司馬遹的媽媽姓謝,其實本來是他爸爸司馬衷的後媽、他爺爺司馬炎的小老婆。當年,他爺爺擔心他爸爸弱智不會活塞運動,就派了自己的小老婆親自示範,結果就有了司馬遹。[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