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白忍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白忍冬

中文學名:太白忍冬

拉丁學名:Lonicera taipeiensis

界:植物界

太白忍冬(學名:Lonicera taipeiensis)為忍冬科忍冬屬的植物,是中國的特有植物。分布在中國大陸的陝西等地,生長於海拔2,470米至2,800米的地區,多生長在山坡林中,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目錄

形態特徵

生長環境

分布範圍

本種提示 [1]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除葉下面中脈下半部及其附近和葉柄被白色絲狀短柔伏毛外,全體幾無毛;幼枝灰褐色,有時暗紫色,纖細,老枝灰黑色。

冬芽長卵形,頂尖或漸尖,外鱗片約4對,背面各有1條隆起的脊。

葉紙質,倒卵形至倒披針形,長1.5-3.3厘米,頂端鈍而具小凸尖,基部楔形;葉柄短。

總花梗生於幼枝基部葉腋,纖細,稍弓彎,長2-3.5厘米;苞片極大,葉狀,寬卵形,長3-4.5毫米,寬2-3毫米,果時長達8毫米,寬達6毫米,頂端急驟短漸尖,有時鈍圓;小苞片分離,半圓形,長為萼筒的1/4-1/3;相鄰兩萼筒2/3以上合生,長約1.5毫米,萼檐極短,頂端截形或淺波狀;花冠白色,後變淺紅色,筒狀漏斗形,長9-10毫米,外面基部1/3以上疏被短毛,筒長約為裂片的8倍,基部一側具袋囊,裂片長約1毫米,圓卵形,外方1枚較余者略大;雄蕊生於花冠筒上部,花絲極短,花葯內藏,花柱伸出。

果實紅色,扁圓形,直徑約5毫米;種子矩圓形或卵狀矩圓形,長約2.5毫米。

花期6月,果熟期8月。

生長環境

生于山坡林下,海拔2470-2800米。

分布範圍

分布在中國大陸的陝西等地,特產陝西太白山

本種提示

本種以具有寬卵形的葉狀大苞片,其長度遠超出於萼,花冠筒基部具袋囊以及葉下面中脈下半部和葉柄均被白色絲狀柔伏毛,在亞組內非常突出。

它同唐古特忍冬 L. tangutica Maxim. 有些相似,但那個種的苞片遠較小,與萼幾等長,花冠筒基部具淺囊而非袋囊,葉兩面被短糙毛或無毛,與本種不同。

它同理塘忍冬 L. litangensis Batal. 也不無相似之處,但那個種的總花梗極短或幾無,葉無毛,冬芽頂端鈍,也容易區別。

參考資料

  1. 太白忍冬,植物智, 2016-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