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白山紫穗報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白山紫穗報春(學名:Primula giraldiana Pax)是報春花科,報春花屬多年生草本植物,根狀莖短,葉片狹矩圓形或倒披針形,先端鈍,基部楔狀漸狹,邊緣鈍.齒,兩面均疏被多細胞柔毛,側脈纖細,葉柄具翅,花葶高可達35厘米,近頂端微被粉;花無梗,苞片披針 形,花萼闊鍾狀,裂片卵形,先端銳尖,花冠藍紫色至淡紫色,花柱稍高出雄蕊。7-8月開花。 中國陝西太白山特有種;生長于山地草坡和路邊,海拔3000-3700米。模式標本采自太白山。 (概述圖參考來源:中國自然標本館 ) [1]

太白山紫穗報春

中文學名:太白山紫穗報春

拉丁學名:Primula giraldiana Pax

界:植物界

門:被子植物門

綱: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合瓣花亞綱

目:報春花目

科:報春花科

族:報春花族

屬:報春花屬

種:太白山紫穗報春

命名者及年代:Pax,1905

太白山紫穗報春形態特徵

太白山紫穗報春(8張)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短,具多數細長鬚根。

葉狹矩圓形或倒披針形,連柄長6-13厘米,寬1-2.5厘米,先端鈍,基部楔狀漸狹,邊緣具不整齊的鈍.齒,兩面均疏被多細胞柔毛,下面有時僅沿葉脈被毛,中肋稍寬,側脈纖細,不顯著;葉柄具翅,通常短於葉片2-3倍。 花葶高20-35厘米,無毛,近頂端微被粉;花無梗,反折向下,通常數朵至10餘朵組成球形短穗狀花序;苞片披針形,長1-2毫米;花萼闊鍾狀,長3-4毫米,分裂深達中部或更深,裂片卵形,先端銳尖,邊緣具睫毛;花冠藍紫色至淡紫色,冠筒長6-8毫米,冠檐直徑5-8毫米 ,裂片稍開張,闊卵圓形或近圓形,全緣;花同型,雄蕊着生於冠筒中部,花柱稍高出雄蕊。花期7-8月。

太白山紫穗報春生長環境

喜氣候溫涼、濕潤的環境和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土壤,不耐高溫和強烈的直射陽光,用作冷溫室盆花的報春花宜用中性土壤栽培。不耐霜凍,花期早。而作為露地花壇布置的報春花,則適合生長於陰坡或半陰環境,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土壤。

太白山紫穗報春分布範圍

中國陝西太白山特有種。 太白山紫穗報春(5張)

太白山紫穗報春繁殖方法

播種是培育報春花的技術難點,因種子細小,壽命短,隔年陳種多不發芽或發芽率極低。所以適時採集種子是實現種子繁殖的前提。當年產種子萌發持續期一般在20天左右,播種後7-10天就開始萌發,一般在萌發開始2-3天內進入萌發高峰期。當然,種子萌發的具體情況還 要視其種類、播種期而異,6月中下旬至7月上旬播種最好,一般7-10天後開始萌發,元旦至春節期間處於盛花期,而且植株營養期長,生長健壯,但如果秋季播種,萌發率較低,且植株矮小,冠徑較小,嚴重影響植株的觀賞價值。

種子粒重也會影響報春花種子的萌發情況,重種子萌發率高而且萌發速度快,播種後植株的生活力高,簇生葉多,花量大,種子數量多等。種子是需光性種子,種子萌發時需要接受散射光以激活體內酶系統,且以散射光透光率55%為佳,在直射光下種子的萌發率和發芽率都 很低,在遮光條件下的發芽率雖比直射光下高。 ISTA(國際種子檢驗協會)的《國際種子檢驗室工作手冊》介紹,報春花種子萌發適溫為15℃-20℃,最高極限溫度為25℃。 可以進行扦插繁殖。分根時間以8月中下旬效果最好,既不影響第二年開花,而且植株生長健壯。

太白山紫穗報春病蟲防治

症狀:為報春花的常見病害之一,中國各地均有發生。植株感病後,整株黃化,枯死。該病主要侵染葉片、嫩莖、花器等部位。多在葉尖、葉緣處發生。發病初期葉片出現水浸狀斑點,以後逐漸擴大,變成褐色並腐敗。後期,病斑表面形成灰黃色霉層。莖部感病後,病斑呈褐色,逐漸腐爛。花器被侵染後也成為褐色,腐爛脫落。在潮濕的條件下,病部出現灰色霉層,這是該病的一大特徵。該病以菌核在病殘體和土壤內越冬。氣溫20℃左右、空氣濕度大時易發病。通過風雨、工具、灌溉水傳播。溫室中冬末春初發病最為嚴重。 防治方法:種植密度要合理。注意通風,降低空氣濕度。病葉、病株及時清除,以減少傳染源。發病初期噴灑50%速克靈或50%撲海因可濕性粉劑1500倍液。最好與65%甲霉靈可濕性粉劑500倍液交替施用,以防止產生抗藥性。 症狀:主要危害植株葉片。病情由植株下部向上部蔓延。病斑通常直徑3至4毫米,褐色,嚴重時,病葉枯死,造成落葉。該病由報春柱格孢菌引起。病菌以菌絲體或分生孢子座在病殘體上越冬,種子也可帶菌,成為第二年的初侵染源。該病主要靠分生孢子隨空氣及雨水傳播。生長季節再侵染頻繁。通常溫暖多濕的天氣和偏施氮肥時,植株容易發病。一般7月開始發病,8至10月流行。 防治方法:選育抗病品種,加強肥水管理,增施有機肥和磷鉀肥,避免偏施氮肥。病害初期噴灑70%甲基托布津1000倍液加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1:1:100波爾多液。 症狀:褐斑病是由半知菌亞門的鏈格孢菌類引起。染病植株葉片上有褐色斑點。傳染途徑是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 防治方法:發病初期噴灑70%百菌清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等殺菌劑。 症狀:由黃瓜花葉病毒CMV引起的全株性病害。症狀為葉片變小、畸形,分布有暗綠色斑紋或黃化。染病植株不開花,亦或開花,花也矮 小畸形,有斑紋。傳染途徑主要由桃蚜和棉蚜傳毒。傳染源主要為周圍雜草感病病株。 防治方法:首先要及時清除雜草,減少傳染源。其次應及早防治蚜蟲,消除傳毒媒介。 症狀:細菌性葉斑病多在葉及花托上發病。初期沿葉脈產生水浸狀不規則病斑,以後黃化、變褐,病斑擴大,葉緣乾枯。嚴重時自下葉枯死。 防治方法:加強栽培管理,培育無病種苗,苗床土應消毒;溫室內應及時放風,降低空氣濕度。及時清除病株殘體。發病後用50%琥膠肥 酸銅可濕性粉劑500倍液,或72%農用鏈黴素可濕性粉劑4000倍液噴施。 症狀:缺鐵黃葉病是植株上部嫩葉首先失綠,而老葉仍正常。失綠葉片葉肉變黃,葉脈還保持綠色。嚴重時葉尖出現褐斑,甚至脫落。 防治方法:盆土應選用富含鐵質的壤土。在有機肥中混入硫酸亞鐵、硫酸鋅等,可促使根系發育,增加吸鐵能力。出現缺鐵病狀時,可噴施0.2至0.5%硫酸亞鐵溶液,效果比直接施入土中要好。





參考來源

  1. [1], ,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