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湖藍藻污染事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湖藍藻污染事件發生於2007年5、6月間,中國江蘇太湖爆發的嚴重藍藻污染,造成無錫全城自來水污染。生活用水和飲用水嚴重短缺,超市、商店裡的桶裝水被搶購一空。

該事件主要是由於水源地附近藍藻大量堆積,厭氧分解過程中產生了大量的NH3、硫醇、硫醚以及硫化氫等異味物質。[1]

原因分析

市政府稱是持續高熱造成的,國家環保總局認為既是天災也是人禍。民間普遍認為是政府為了經濟業績大量興建排污嚴重的化工廠,卻對太湖污染治理不力造成了今天的惡性事件,而政府的弄虛作假,使得太湖污染問題日益嚴重。

有研究顯示,無錫水污染事件主要是由於水源地附近藍藻大量堆積,厭氧分解過程中產生了大量的NH3、硫醇、硫醚以及硫化氫等異味物質。

在太湖的原位實驗研究證實了藍藻水華堆積腐爛產生與無錫水污染事件十分類似的異味化合物及同樣量級的濃度,為無錫水污染事件中藍藻水華的角色提供了有力的佐證。

在顯微鏡下,無錫水污染事件的始作俑者——微囊藻(拉丁學名:Microcystis)其實十分艷麗(Tao et al. 2012),一個特點是它有偽空泡,可以漂浮在水面上,這導致它可以大量堆積,另一個特點是它富含蛋白質,特別是含硫蛋白,導致厭氧分解時,產生各種異味強烈的硫化物,它還有一個特點是產生生物毒素(Chen et al. 2009),干擾我們肝臟的脂肪代謝,產生非酒精性脂肪肝炎,最終可能把我們帶向肝癌(He et al. 2017, Zhao et al. 2012, Chen et al. 2017)。

相關新聞

無錫市居民丁某採用發手機短信形式,散布「太湖水致癌物超標」的謠言,涉嫌擾亂公共秩序,2007年6日被無錫警方查獲,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視頻

太湖藍藻污染事件 相關視頻

江南好風景,煙波太湖情,航拍江蘇無錫太湖
太湖藍藻爆發,竟是因為水裡氮磷元素超標,是如何造成的?

參考文獻

  1. 2017,太湖面臨藍藻壓力!,搜狐,2017-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