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平(馬來西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平(馬來西亞)

圖片來自藝悠遊

太平英語:Taiping福建話:Thài-pêng)是馬來西亞霹靂州第二大城鎮,也是拉律峇登司南馬縣縣府。

名稱由來

太平的字面意思是永遠平安,是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市鎮之一,舊稱是拉律,早期是華人礦工幫派血腥爭鬥的地方。霹靂太平的暴動也稱拉律暴動。拉律以產錫聞名,起初歸海山黨人開採,首領是鄭景貴,地盤是在吉利包礦區(即今太平監獄地),另在太平甘文丁,則歸義興黨人所發掘,首領為蘇亞昌。兩黨為利而爭,兼之籍貫互異,「義興屬粵之四邑,海山屬閩南五縣」。另一說法,義興以廣府人為主,海山以客家人為主。首次暴動發生於1862年,繼之1872及1874年再發生第二及第三次暴動。 1882年,英國殖民地政府修訂法令後,不准私會黨註冊。1889年,明令取締,但未能禁絕。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分化為洪門會和華記兩大派。英國殖民政府在平定這些紛爭之後,將之改名為「太平」。太平在早期因錫礦而發展起來,曾是霹靂州的首府,但在1937年被怡保所取代。太平也被稱為「雨城」,因為當地的雨量比起馬來西亞的其他地方多一倍,被許多座山脈環繞。

太平位於怡保以西北70公里處,是馬來西亞各州屬之間,最早擁有湖濱公園、動物園及博物館的一個地方。

人口統計

根據2010年馬來西亞人口普查,太平人口約245,015人,其中太平市區占了216,659人。[1]

城市景點

  • 太平湖濱公園 :太平湖濱公園是馬來西亞最早人工栽植的公園,目前它還是國內最漂亮的公園之一。它被規劃得非常完善,園內有各式各樣的花卉植物及動物。馬來西亞的第一座動物園就在這裡誕生。
  • 霹靂博物館 :霹靂博物館座落在博物館路,建於1883年。這座馬來西亞最古老的博物館,展示了動物學、史前、經濟及人神學上的相關資料。它擁有很珍貴的考古上的寶藏,如古代武器、原住民的各類器具及裝飾物品等。這些皆顯示了霹靂州豐富的歷史遺產
  • 太平山(㗝呸山 ko-pi-suann):太平山是馬來西亞最早期的渡假高原,它有1035米高。這裡原先是種植茶葉的,在高峰上,可以鳥瞰馬來西亞半島的西海岸線。晴空萬里時,您將可以看到遠處的邦咯島。在山上有很舒適的拉律渡假屋及幾間別墅,提供旅客短期留宿之便。山腳下有一輛多用途越野車,提供從早上7時至下午6時,每小時間隔的載客上山及下山的服務。通往太平山的沿路上,會經過一座緬甸泳池,那是馬來西亞最早的游泳池。
  • 太平動物園 :太平動物園坐落在美麗的太平湖和太平山(Maxwell Hill)腳下附近的一個自然環境裡。那裡的河流、湖泊和豐富的動植物形成了一個獨特和美麗的綠色大自然,成為了太平動物園最大的特色。它同時也是馬來西亞半島北部唯一的動物園並占地34畝。太平動物園現已開始擴張計劃,其中包括新的「開放式」的動物籠舍建設。這些籠舍的設計是根據考慮到動物們的自然棲息。

參考文獻

  1. Department of Statistics Malaysia. Population Distribution by Local Authority Areas and Mukims 2010. Department Statistics of Malaysia, Official Portal. 2013-04-03 [2016-1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7-01) (英語及馬來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