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平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平門 戲院﹑電影院等公共場所為便於疏散群眾而設置的旁門。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太平門 拆除時間 1958年
外文名稱 EXIT 著名地點 龍脖子
類型 城門 國家 中國

歷史

  • 太平門在重慶城的東南,有瓮城面西南,城門上書"擁衛蜀東"四個大字。由於地理位置處於古城下半城中心地帶,城內是重慶府署和巴縣官府衙門所在,成為全城政治中心。車水馬龍,市面繁華。重慶開埠成為通商口岸後,外商、洋行集中在城門內白象街,成為金融中心.
  • 開門按過去的數法是以太平門為首。依序按反時針方向繞城一周。因為該門為重慶府署所在地。自宋末定位後便一直沒有遷動過。太平門上個世紀。人們在太平門修建房屋時。曾發現南宋淳燒制的城牆磚。磚上有"淳乙巳東窖城磚"和"淳乙巳西窖城磚"等字樣。由此可見該門至遲建於宋代。該門大體為東南向。瓮城門西南向。瓮城門上題有"擁衛蜀東"四字。該門舊址在今太平門大碼頭。從城門至河邊有約寬%*%米。長##$級的石階梯。門內街區"太平坊"亦因是重慶府知府署所在地。而在全城排位中列為第一。明。清均如此。太平門一直是老重慶的重要門戶。出該門渡長江至龍門浩。經巴縣背峰。木洞。天賜入南川縣。然後可通往貴州和湖南西部。該線被稱為重慶的"東南路"。同時。這裡又是重慶的"朝天水驛"驛站所在地。由此出發可與重慶城以北的合陽驛。城西的漁洞驛。城東的木洞驛相通。"太平門"不僅是衙門(重慶府署。巴縣縣署)所在之地。重慶開埠後,不少外國商船也停泊於此。門內的白象街亦是洋行與各工商機構並立。因官僚富戶聚集於此,這裡的餐飲業也發達起來。民歌中唱道。這裡還是順長江而下放流木竹的集散地,如今的太平門碼頭僅有部分石階尚存。從其寬闊的氣勢仍可以想象出它昔日的繁華,其名仍稱做"太平門大碼頭"。
  • 2013年7月,太平門被發掘出來,得以重見天日。這座老城門目前滲水現象嚴重,周圍環境惡劣,專家們將繼續展開進一步考古工作,勘察範圍將從現有城門洞附近擴展到周邊城牆地基和城內路網等。未來太平門有可能在原址處被還原為城門步道,成為連接市內和親水江岸的一條重現歷史的步道。

參考文獻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