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子太傅涼茂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涼茂
出生 山陽昌邑(今山東巨野縣東南)
國籍 中國曹魏
職業 太子太傅

涼茂,字伯方,山陽昌邑(今山東巨野縣東南)人。少已好學,論議時就經常引經典作憑據。曹操後來辟他為司空掾,舉高第,補侍御史。此時,泰山郡多盜賊出沒,涼茂擔位泰山太守後,一個月之間就有一千多家人帶着小孩前來依附。 [1]

後來涼茂又轉任樂浪太守。當時據守遼東的公孫度擅自扣留涼茂,不讓他上任,但涼茂始終不肯向公孫度屈服。公孫度有一次向將領和涼茂商議曹操北征時誰能抵禦曹軍,將領們皆說可以;但涼茂則說曹操定國安邦,而公孫度若反抗則是反抗東漢,必會遭到誅殺。將領們聽後都大驚,公孫度亦贊同涼茂的話。[2]

涼茂後來又遷任魏郡太守,甘陵相,所治的州郡都有政績。曹丕任五官中郎將時,涼茂被選為長史,後來遷任左軍師。魏國建立後不久遷任尚書僕射,後來又轉任中尉奉常。曹丕被立為魏國世子後,涼茂任太子太傅,受到尊敬,不久在任內逝世。 [3]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少年時好學,議論事情常常引經據典,用以處理是非。曹操徵召涼茂任司空掾,考試名列優等,補官為侍御史。當時泰山盜賊很多,讓涼茂擔任泰山郡太守,一個月之內,用襁褓背負嬰兒前來的人有一千多戶。

又轉任樂浪太守。公孫度在遼東擅自留下涼茂,不派遣他去做官,然而涼茂始終沒有屈服。

勸說公孫

公孫度對涼茂及眾將領說:"聽說曹公遠途出征,鄴城沒有防守的準備,現在我想用三萬步兵、一萬騎兵,直攻鄴城,誰能抵禦!"眾將領都說:"對。"

公孫度又看着涼茂說:"您認為這主意怎麼樣?"涼茂回答說:"近來海內大亂,國家將要傾覆,將軍您擁有十萬人之多的兵力,安坐家中,觀看各方的成功與失敗,

作為君主的臣下,本來應是這樣的嗎?曹公憂慮國家的危機敗亡,憐憫百姓的疾苦危害,率領正義之師為天下人誅殺兇殘的民賊,功勞巨大,德行廣被,可以說是獨一無二的了。

因為國內剛剛平定,百姓初步安頓下來,所以沒有責罰將軍的罪過罷了!而將軍您卻想要興兵向西進攻,那麼生存與滅亡的效驗,不要一個早晨就可以決定。將軍您好自為之吧!"眾將領聽到涼茂的話,都震驚心動。

過了許久,公孫度說:"涼茂的話對啊。"涼茂後來被徵聘為魏郡太守、甘陵相,在他任職的地方都有政績。

去世

曹丕任五官中郎將時,涼茂被選任長史,又升左軍師。魏國建立初期,涼茂升任尚書僕射,後來任中尉奉常。文帝居東宮做太子時,涼茂又是太子太傅,很受曹丕的尊敬和禮遇,涼茂死在官任上。

歷史評價

《三國志》:"袁渙、邴原、張范躬履清蹈,進退以道,臣松之以為蹈猶履也,'躬履清蹈',近非言乎!蓋是貢禹、兩龔之匹。涼茂、國淵亦其次也。張承名行亞范,可謂能弟矣。田疇抗節,王修忠貞,足以矯俗;管寧淵雅高尚,確然不拔;張臶、胡昭闔門守靜,不營當世:故並錄焉。"

《英雄記》:"茂名在八友中。"

史書記載

《三國志·魏書 ·袁張涼國田王邴管傳第十一》

參考來源

  1. 涼茂 ,新浪網
  2. 涼茂 ,人物簡介網
  3. 涼茂 ,360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