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古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古宇

地層系統分類的第一個宇,指太古宙時期所形成的地層系統。舊稱太古界、始生界,原屬隱生宇(隱生宇後已不使用,改稱太古宇或元古宇)。中國的太古宇分為冥古界、始太古界、古太古界、中太古界和新太古界,主要出露於華北地層區。

簡介

津巴布韋克拉通的塞巴奎群(>35億年)和布拉瓦納群(26億~27億年);南非卡普瓦爾克拉通的斯威士蘭系翁韋瓦克特群(>35億年)、無花果群(29億年)和木迪群;印度地盾的半島片麻岩(33.6億年)、比爾沃拉超群(32億~25億年);西伯利亞地台的阿爾丹群(33億年);東歐地台波羅的地盾的白海雜岩(35億~30億年)、科拉群(27億年)、薩姆岩系(27億年)、烏克蘭地盾的坎斯克—維爾霍夫群(35億年);南美亞馬孫克拉通的伊瑪塔卡雜岩(34億~27億年);北美地台的斯蒂爾瓦特雜岩(27.5億年)、科切欽格群(30億年)、阿比提比群(>30億年)、卡迪拉克群(>27億年)、塔津群(>27億年)等;澳大利亞皮爾巴拉地塊的瓦拉伍納群(34.5億年)、喬治溪群和惠姆溪群(29.5億年)等。根據岩性、建造特徵,並結合同位素年齡值,中國華北的阜平群、桑乾雜岩群、泰山岩群、登封岩群和東北南部的鞍山群均屬太古宇,組成了中朝地台的基底。揚子地台北緣魚洞子岩群和塔里木北緣托格拉克布拉克雜岩也屬太古宇。太古宇與元古宇之間一般為明顯的角度不整合關係。

評價

太古宇中的綠岩帶是重要的含礦帶,條帶狀鐵英岩和綠岩帶金礦廣泛分布於世界各地。另外還有銅、鉛、鋅、鎢、錫、砷、硫、鉻、鎳和蛇紋石、石棉、菱鎂礦、滑石、重晶石、剛玉等礦產。[1]

參考文獻

  1. 太古宇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