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叔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太叔段
鄭國貴族
出生 前754年
國籍 鄭國
別名 京城大叔、太叔段
職業 鄭國貴族

太叔段(taishuduan) 鄭國貴族

太叔段(前754年 ―?),春秋時鄭國公子,姬姓,鄭氏,名段,排行第三,稱叔段、太叔段,又稱京城太叔、共叔段。行三為叔,故曰叔段,王公諸侯嫡子行三,稱太叔,故又稱太叔段。春秋時期鄭國人,鄭武公少子,鄭莊公同母弟,母武姜

鄭莊公即位後,共叔段受封京城,故稱京城大叔或太叔段。因鄭莊公是難產而生,共叔段是順產而生,所以其母武姜非常鍾愛共叔段。共叔段後在武姜幫助下謀劃作亂,鄭莊公在共叔段未公開反叛之前,便得知其圖謀,於是派兵攻打並擊敗共叔段,共叔段逃到共地,故稱共叔段。共叔段最終死在他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共叔段[1] 別名 京城大叔、太叔段
國籍 鄭國 民族 華夏族
出生日期 前754年 職業 鄭國貴族
相關事件 共叔段之亂 - -

基本內容

太叔段

春秋時鄭國公子,姬姓,鄭氏,名段,排行第三,稱叔段、太叔段,又稱京城太叔、共叔段。行三為叔,故曰叔段,王公諸侯嫡子行三,稱太叔,故又稱太叔段。其父為鄭武公掘突,母武姜,同母兄鄭莊公寤生。因封於京邑,當時人稱京城太叔,後居於共(音gōng)國,故又稱共叔段。

起初,其母武姜厭惡長子寤生而寵愛少子叔段,因此多次請求武公立叔段為太子,武公不許。鄭莊公即位後武姜仍不死心,積極為叔段擴大勢力,又請求莊公將京邑封給叔段居住,莊公允許,當時人稱其為京城太叔。後太叔段與母親武姜準備裡應外合襲擊鄭莊公,結果篡位陰謀被早有準備的鄭莊公一舉粉碎,太叔段只好逃奔到共國,所以太叔段也稱共叔段。

太叔段後裔多以其名為氏,稱段氏。太叔段即為段氏始祖。傳其後裔亦有以太叔為氏者,亦有以共為氏者。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鄭武公十年(前761年),鄭武公娶申國國君之女武姜為夫人。武姜分別於鄭武公十四年(前757年)、鄭武公十七年(前754年)為鄭武公生下兒子寤生和共叔段。 武姜的長子寤生是難產而生,少子共叔段是順產而生,武姜因此不喜歡寤生,而喜歡共叔段。

鄭武公二十七年(前744年),鄭武公病重,武姜想立共叔段為太子,屢次向鄭武公請求,鄭武公不肯答應。 同年,鄭武公去世,寤生繼位,是為鄭莊公

受封於京

鄭莊公元年(前743年),武姜請求將制地作為共叔段的封邑,鄭莊公說:"制地是形勢險峻的地方,虢叔曾經死在那裡。其他地方都可以聽命。"武姜於是請求改將京城(今河南滎陽)作為共叔段的封邑,號太叔 ,世稱京城太叔 或太叔段。

鄭伯克段

共叔段到京城後,積極擴充自己的勢力範圍。共叔段讓鄭國西部與北部邊境地區,既聽從鄭莊公的命令,又聽從自己的命令。作為試探,鄭莊公並沒有干涉,共叔段轉而將這兩處地方作為自己的封邑,並進一步延伸到廩延。 廩延是黃河重要的渡口,與衛國相鄰,位置非常重要。從京城到廩延距離很遠,共叔段掌握鄭國近半壁江山。

經過多年的發展,共叔段的勢力已經很大。鄭莊公二十二年(前722年),共叔段認為時機成熟,於是開始做反叛鄭國的最後準備,他下令修理城郭,儲備糧草,補充武器裝備,充實步兵、車兵,準備襲擊鄭國都城,其母武姜則打算作為內應打開城門。

鄭莊公在共叔段準備公開反叛之前,便得知共叔段的起兵日期,於是命令子封率領二百輛戰車進攻京城。京城的人都反對共叔段,共叔段逃到鄢地(今河南鄢陵)。同年五月二十三日,鄭莊公的軍隊在鄢地擊敗共叔段,共叔段再度逃到衛國的共地 (今河南輝縣),因此故稱共叔段。

州吁替伐

當時,衛國國君衛桓公因弟弟州吁驕橫奢侈,於是罷免他的職務,州吁便出國逃亡 ,請求與共叔段結交為朋友。

鄭莊公二十五年(前719年),州吁弒殺衛桓公,自立為君。州吁繼位後,聯合宋國陳國蔡國替共叔段攻打鄭國。 聯軍包圍鄭國都城東門五天後撤軍。

共叔段死後,家人子孫四處逃散。鄭莊公的兒子鄭厲公繼位後,態度有所改變,他曾對臣下說:"不可使共叔段無後於鄭。"共叔段的子孫始稱"公孫段氏"。

人物評價

春秋》中將共叔段叛亂、遭鄭莊公擊敗之事,稱為"鄭伯克段於鄢",認為共叔段的所作所為不像兄弟,所以不說"弟"字;兄弟相爭,好像兩個國君打仗一樣,所以用個"克"字;把鄭莊公稱為"鄭伯"是譏刺他沒有盡教誨之責。

軼事典故

多行不義必自斃(duō xíng bù yì bì zì bì),出自《春秋左傳·隱公元年》:"多行不義必自斃,子姑待之。" 後世多以"多行不義必自斃",來形容不義的事做多了,必定會自食其果。

人物爭議

在《春秋左傳》、《史記》中,共叔段是謀逆作亂的亂臣賊子,背上"多行不義必自斃"的罵名。 但在《詩經》中,共叔段卻被認為是儀容美麗、品德高尚的人。

家族成員

父親 鄭武公 母親 武姜
兄長 原繁 兄長 鄭莊公
兒子 公孫滑 孫子 公父定叔

史籍記載

《春秋左傳·隱公》

《史記·卷三十七·衛康叔世家第七》

《史記·卷四十二·鄭世家第十二》

藝術形象

詩詞 詩經·國風·鄭風·叔于田 詩詞 《詩經·國風·鄭風·大叔于田
小說 東周列國志 影視形象 1996年電視劇《東周列國·春秋篇》:高東平飾演共叔段

參考資料

  1. 太叔段 ,2019-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