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太倉市朱棣文小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棣文小學創建於1999年5月,是江蘇省實驗小學,江蘇省實施素質教育先進學校,二十一世紀中國學校體育發展研究實驗學校,江蘇教育學院教育科學研究實驗基地,江蘇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協會團體會員,蘇州市德育先進學校,蘇州市科技特色學校,蘇州市雙語實驗學校,新教育實驗學校…… 學校占地63畝,擁有一流的教學環境和設施,是一所融書香校園、數碼校園、生態校園、活動樂園、生活家園於一體的現代化的新型學校。在這裡,每一個孩子都能盡享最豐盛的教育資源,獲得最充分的優質教育,獲得最優化的發展。

太倉市朱棣文小學
圖片來自 太倉市朱棣文小學

[1]

中文名 太倉市朱棣文小學

校 訓 志、善、勤、恆

創辦時間 1999年5月

類 別 新型學校

所屬地區 江蘇省

占 地 63畝 校刊校報 《朱棣文》、《求真》、

校 風 求真務實,開拓創新

辦學理念

學校堅持「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注重學校內涵和特色的發展。學校在教學常規管理上求實求細,在教學研究活動中求深求活,通過與華東師範大學教育科研人員的合作,努力將朱棣文小學打造成教師專業成長與發展的基地,學生成長與發展的樂園,教育理論與實踐充分融合的舞台;同時,將在朱棣文精神的指引下,建設起具有朱棣文小學特色的學校文化——發展的文化、合作的文化、參與的文化、對話的文化、和諧的文化、創新的文化。

學校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教師專業化發展、校園文化、數碼校園四大工程,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學校現有蘇州市級以上骨幹教師2名,太倉市級以上骨幹教師6名,此外還有學校星級教師近30名;學校已連通國際互聯網,建成校園網,為學生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學校以科研為先導,先後開展了多項省級以上課題研究,促進了學生素質和教育質量的大面積提高,湧現了一批特優生,受到了社會的一致肯定。

學校榮譽

朱棣文是1997年世界諾貝爾物理學獎的獲得者,祖籍在江蘇太倉,學校以他的姓名來命名,表示對這位偉大科學家的崇敬。學校正秉承「求真務實,開拓創新」的校風,發揚「不斷超越、追求卓越」的朱棣文精神,把朱棣文小學辦成一所現代化、高質量、有特色,在蘇州市乃至江蘇省有一定知名度的省級實驗小學和太倉市的示範窗口學校。

「科研興師」「科研興校」的基本策略。學校開辦初,就立項了兩個蘇州市級教研課題《小學語文教學中學生創新精神培養研究》和《創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創新意識》,現已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學校的主課題《「朱棣文精神」在小學教育中的實踐研究》已成為江蘇省「十五」教育科學規劃立項課題;《「問題解決」在小學數學教學中的探索與研究》立項為江蘇省重點教研課題;《校園網絡資源的開發和研究》立項為江蘇省電教課題;另外,學校還參與國家級課題《中小學教師教育科研能力培養的研究》的實踐探索和研究。三年來,教師在市級以上發表和獲獎的論文共有上百篇。學校出版的校刊校報有:《朱棣文》、《求真》、《家校橋》、《教育通迅》、《教科研信息摘編》、《展翅》等。

學校歷史

太倉市朱棣文小學創辦於 1999年5月,是太倉市的五大實事工程之一,由新區管委會、教育局、市財政共同投資興建,總投資2000多萬元。學校隸屬於太倉市教育局和開發區管委會,原名為「太倉市新區小學」 ,位於太倉市城廂鎮柳州路30號。學校設計規模6軌36班,占地42000平方米,其中校舍建築面積13060平方米,其中教學用房11130平方米,行政用房563平方米,食堂1377平方米;綠化面積15750平方米,學校綠化布局由上海同濟大學規劃設計。1999年9月,教學用房投入使用。

1999年9月,學校正式對外招生,施教區為太平路以東,鄭和路以南,新瀏河以北,外環一級公路以西。由王曉春同志任學校校長兼黨支部書記,嚴憶人任副校長,下設教導處、教科室、總務處、工會、團支部、人事等。辦學初期,學校就提出了追求「四個一流」的辦學目標,即「一流的設施、一流的師資、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質量」。學校邊建設邊招生,當時招收17個班級,828名學生,45名教職員工。為各班錄音機和投影機。學校舉行了首屆「園丁杯」語文中青年教師評優課和學校運動會。學校在太倉市小學生綜合素質競賽中獲團體一等獎。

2000年8月,學校基礎設施建設基本完成,校園建築群主要由誠信樓、啟智樓、博學樓、求真樓、藝體樓、行政樓(後行政樓拆除)等組成,學校同時更名為「太倉市朱棣文小學」。同年8月朱棣文攜夫人來校訪問,並為學校題詞:「Primary school is the first school,and as the first school,it is the first important step forward in a long quest of knowledge。Mary the students learn to love learning during this step。」意思是說:「小學是人生第一所學校,是獲得知識的重要第一站,願所有的人在這裡學會熱愛學習。」學校招收20個班級,892名學生,57名教職員工。新增彩電25台,實現三機一幕進教室。學校被蘇州市教委授予「蘇州市德育先進學校」。

2001年2月,學校藝體樓正式投入使用,學校新增電腦34台,開始建設校園網。9月學校招收22個班級,958名學生,64名教職員工。學校確立了「科研先導」、「科研興師」、「科研興教」、「科研興校」的基本策略,加大對教科研的管理力度。學校成功立項省級「十五」教育科研規劃課題《「朱棣文精神」在小學教育中的實踐研究》,編輯出版了第一本校本教材《朱棣文》,學校舉辦了第一屆科技節開幕式。學校成功創建「蘇州市常規管理示範小學」,被蘇州市教育局評為「2000--2001蘇州市文明單位」「蘇州市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先進集體」、「蘇州市教育技術裝備先進集體」、「蘇州市先進教工之家」。

2002年8月,學校公開招聘1名副校長,學校教導主任全柳芳同志通過競爭上崗走上了副校長崗位。學校新建電腦房2個,室內體育館正式投入使用,教育設施進一步完善,辦學規模進一步擴大,學校招收26個班級,1147名學生,72名教職員工。學校隆重舉行省級「十五」教育科研規劃課題《「朱棣文精神」在小學教育中的實踐研究》開題儀式,編輯出版了第二本校本教材《追求與超越—朱棣文成功啟示錄》,成功承辦江蘇省蘇教版小學數學教材第十八屆師資培訓會。學校接受接受江蘇省實驗小學評估驗收,學校成為江蘇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協會團體會員,在太倉市2001—2002學年度教學工作考核中獲優秀等級。

2003年4月,學校被命名為省實驗小學,科技教育特色學校,太倉市綠色學校。11月投資110萬的300米環形塑膠跑道正式投入使用。學校招收30個教學班,1392名學生,80名教職員工。學校舉行了首屆論文發布會。

2004年9月,學校招收34個教學班,1564名學生,88名教職員工。學校啟動了「星級教師」培養工程。學校學校投資16萬元裝修了學校圖書館,為師生營造良好的閱讀環境,積極營造「書香校園」,學校被命名為全國新教育實驗學校。

2005年暑期,學校加強校園文化建設,修建了名人文化牆等校園景觀。學校的辦學聲譽日益提高,辦學規模進一步擴大,招收37個班級,1668名學生,93名教職員工,首次突破設計規模。學校推行分層目標管理負責制。學校成功編著第三本校

本教材《成功伴我成長》,省級「十五」教育科研規劃課題《「朱棣文精神」在小學教育中的實踐研究》取得豐碩成果,順利結題。

2006年8月,學校成立新一屆領導班子,由龔雪萍任校長兼黨支部書記,全柳芳、陸玲、徐逸明任副校長。學校辦學規模進一步擴大,招收39個教學班,1817名學生,97名教職員工。超規模辦學給學校硬件設施帶來了巨大壓力。學校繼續推行分層目標管理負責制,通過實施 「科研工程」、「校園文化工程」、「教師專業化工程」和「數字校園工程」,弘揚學校優良傳統,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推進學校全面、和諧、可持續發展。學校加強書香校園建設工作,積極開展圖書漂流活動。學校加強依法治校工作,進一步完善學校各項規章制度,出台了《朱棣文小學十一五規劃》、《太倉市朱棣文小學安全管理規定(暫行)》、《太倉市朱棣文小學考核獎懲制試行方案(試行)》、《太倉市朱棣文小學教學事故認定和處理暫行辦法(試行)》《太倉朱棣文小學後勤保障事故認定與處理辦法(試行)》、《太倉市朱棣文小學骨幹教師管理規程》。

省級「十一五」教育科研規劃課題《「朱棣文精神」引領下的學校文化建構研究》成功立項,並順利開題。學校為改善教師辦公條件,改造了校園內部電話,為教師辦公室安裝空調。學校成功創建蘇州市教育現代化小學、蘇州市綠色學校,蘇州市一級圖書館。學校被評為蘇州市教育科研先進單位、太倉市安全文明學校、太倉市體教結合模範學校。

2007年8月,隨着新區三小的新建,教育局調整施教區,新施教區為太平路以東,鄭和路以南,新瀏河以北,半涇河以西。學校開始控制辦學規模,按6軌的規模招收一年級新生。學校招收40個班級,其中一年級控制為6個班,1864名學生,101名教職員工。學校實施文化管理,讓朱棣文精神成為學校核心價值觀,營造奮力爭先的學校工作氛圍,開展了「一個幹部一名舵手」、「一個黨員一面旗幟」、「一個團員一股活力」、「一個教工一份責任」的教育活動,深入開展校本教材進課堂活動。

學校加強師資隊伍建設,開展第五屆校級骨幹教師的評選命名活動。蘇州萬鴻房產有限公司捐贈學校60萬元,興建學校天文台,積極開展科技與天文教育活動。學校成立太倉市第一個男子與女子手球隊,在太倉市田徑運動會首次獲得團體總分的第一名,在小學生乒乓賽中實現二連冠,學校體育事業實現了歷史性的突破。學校改造中心機房,新建了一個網絡教室,學校添置了26台52寸教學專用背投和40台便攜式實物視頻展示儀和一台交互式電子白板,進一步完善學校現代化教學設施。在蘇州市優秀教育網站評比中獲「教育門戶網類站」和「教育資源網站」一等獎。學校積極開展校園閱讀節活動,被授予「蘇州市十佳書香校園」。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