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書中描述

【1】當下文泰來向監寺大苦大師告了騷擾之罪,要把成璜與瑞大林帶走。大苦道:「這兩位施主既來本寺避難,佛門廣大,慈悲為本,文施主瞧在小僧臉上,放了他們走吧!」文泰來無奈,只得依了。大苦遣走成瑞二人,邀群雄入寺。天虹禪師已率領達摩院首座天鏡禪師、戒持院首座大癲、藏經閣主座大痴等在大殿上迎接。互通姓名後,天虹向陸菲青道:「久仰武當綿里針陸師傅的大名,今日有幸得見,真是山剎之光。」

【2】裡面一殿也是燭火明亮,殿堂卻較前面三殿小得多。殿中放了兩個蒲團,達摩院首座天鏡禪師盤膝坐在左側蒲團上,見陳家洛進來,起立相迎,道:「請坐吧!」陳家洛不知他要如何比試,依言坐上右側蒲團,心想大癲、大痴已如此功力,天鏡是他師叔,又是達摩院首座,武功之精,不言可喻,自己多半不是敵手,只好隨機應變了。

【3】天鏡禪師身材極高,坐在蒲團上比常人也矮不了多少,兩頰深陷,全身似乎無肉,瞧上去不怒自威。天鏡道:「你連過三殿,足見高明。雖然你義父已不屬少林門下,但說來你總是晚輩,我也不能跟你平手過招。這樣吧,你能和我拆十招不敗,就讓你過去。」陳家洛站起施禮,道:「請老禪師慈悲。」

【4】天鏡哼了一聲,道:「請坐,接着!」

【5】陳家洛剛坐上蒲團,只覺一股勁風當胸撲到,忙運雙掌相抵,只和他手掌一碰,立覺猛不可當,如是硬接,勢非跌下蒲團不可,忙使招「分手」,想把勁力引向一旁消解。哪知天鏡的掌力剛猛無儔,「分手」竟然粘他不動,只得拚着全身之力,強接了這招。

【6】陳家洛這一招雖然接住了,但已震得左膀隱隱作痛。天鏡禪師叫道:「第二招來了。」陳家洛不敢再行硬架,待得掌到,身子一偏,反拳攔打他臂彎,這是「百花錯拳」中的妙着,敵人勢須收掌相避。不料天鏡右臂「橫掃千軍」,肘彎倏地對準他拳面橫推過來。這一下來勢快極,陳家洛拳力未發,已被對方肘部抵住,忙腳上使勁,身子直拔起來,避開了這一推,落下來仍坐在蒲團之上。天鏡見他變招快捷,能坐着急躍,點了點頭,反掌回抓。

【7】陳家洛見他一招招越來越是厲害,心想這十招只怕接不完,忽聽鐘聲鏜鏜,原來天已微明,寺中撞動巨鍾,心念一動,左掌輕飄飄的隨着鐘聲拍了過去。天鏡「咦」了一聲,回掌撥開。陳家洛使出在玉峰中學到的掌法,迴旋如意,隨着鐘聲一掌一掌的拍去。天鏡全神貫注,出掌相敵,拆到鐘聲止歇,陳家洛收掌道:「再拆下去,晚輩接不住了。」

【8】天鏡道:「好好,已拆了四十餘招,果然掌法精妙,請吧。」

【9】陳家洛站起身來,正要走動,突然一晃,立足不穩,忙扶壁站住,只覺眼前金星亂閃。天鏡扶他坐下,說道:「你最初硬接我第一招時傷了氣,靜靜的調勻一下呼吸,不礙事。」陳家洛閉目坐在蒲團上,依言運氣,過了一會,這才內息順暢,但雙掌雙臂都已微腫,隱隱脹痛,心想這位老禪師真箇厲害。天鏡道:「你這路掌法是哪裡學來的?」陳家洛說了。天鏡道:「西域有此精妙掌法,令我大開眼界。你如一上來就用這掌法,手臂也不會受傷了。」

【10】陳家洛道:「弟子受了傷,最後一殿是一定闖不過去了,求老禪師指點明路。」天鏡道:「過不去,就回頭。」陳家洛心想:「釋家叫人回頭,我們豪俠之輩卻講究一往無前,死而不悔。」於是行了個禮,鼓勇踏入後殿。

【11】一進門,吃了一驚,原來裡面是小小一間靜室,少林寺方丈天虹禪師端坐禪床,心想天鏡已如此厲害,天虹是少林寺第一高手,自己如何能敵?這靜室甚是窄隘,比試的一定不是拳腳暗器之類,多半是較量內功,那更無取巧餘地了,正自驚疑不定,天虹禪師合什躬身,說道:「請坐。」陳家洛在禪床一邊坐了。見兩人之間有張小几,几上小香爐中檀香青煙裊裊上升,對面壁上掛着一幅白描的寒山拾得圖,寥寥不多幾筆,卻畫得兩位高僧神采栩栩。

【12】出得最後一殿時,周仲英、陸菲青,及紅花會群雄一齊迎上。眾人心神不定,等候了半夜,見他安然無恙,手中提着布包,俱各大喜,等走近時,卻見他神態疲憊,雙目紅腫,又都感驚異。陳家洛把經過約略說了,只是於義父和母親一段情誼,有關名節,卻不明言,又道:「這裡的事已經了結,咱們就去找那兩名鷹爪,還要給七哥報仇。」眾人稱是。周仲英陪陳家洛入內向天虹、天鏡兩位禪師辭行,收拾起行。

【13】正危急間,正面御林軍忽然紛紛退避,火光中數十名黃衣僧人沖了進來,當先一人白須飄動,金刀橫砍直斬,威不可當,正是鐵膽周仲英。群雄大喜,只聽周仲英叫道:「各位快跟我來!」文泰來抱起章進屍身,隨着眾人衝出。只見天鏡禪師率着大苦、大癲、大痴、元痛、元悲、元傷等少林僧人,正與御林軍接戰。

【14】陳家洛與天鏡禪師等跟着殺出,眼見就要衝出重圍,突然喊聲大振,李可秀和白振率領親兵侍衛圍了上來。一陣混戰,又將群雄裹在垓心。李沅芷、駱冰、以及七八名少林僧人都受了傷。

【15】陳家洛見她神智不清,忙亂中不及細問,用紅花會切口傳令:「咱們攻進宮去,殺了皇帝給十哥報仇!」群雄轟然叫好,駱冰把這話譯給陸菲青、天鏡禪師、天山雙鷹、霍青桐等人聽了,眾人舉刀響應。天鏡禪師道:「少林寺都教他毀了,老衲今天要大開殺戒!」陳家洛驚問:「怎麼,少林寺毀了?」

【16】天鏡禪師道:「不錯,已是燒成白地。天虹師兄護法圓寂了。」

【17】天虹老禪師不肯出寺,在寺中給燒死了。他們還搶了我的兒子去!」陳家洛聽見他生了個兒子,想說句「恭喜」,卻又縮住。徐天宏道:「天鏡師伯率領僧眾找這幾個奸賊報仇,直追到北京來。咱們去雙柳子胡同找你,才知你們在雍和宮。」

【18】天鏡禪師踏步上前,喝道:「我們在少林寺清修,與世無爭,你何以派了贓官,將佛門勝地燒得片瓦不存?今日老衲要開殺戒了。」成璜忽地竄出,舉起齊眉棍當頭猛砸下來。天鏡不閃不避,右手撩住棍梢一拖。成璜收腳不住,向前跌來。

【19】天鏡反手一掌,拍的一聲,把他半個頭打進脖子裡去,登時斃命。天鏡右手一抖,齊眉木棍斷成三截。眾侍衛見這個老和尚如此神威,哪個再敢上前。

【20】白振到此地步,只得挺身而出,叫道:「待我來接老禪師幾招。」天鏡哼了一聲,待要進招,陳家洛道:「師叔,待弟子來。」天鏡道:「好!」陳家洛道:「白老前輩請!」呼的一掌橫劈過來。白振舉臂欲格,不料陳家洛手掌忽然轉彎,拍的一聲,打在他肩頭。白振大吃一驚:「我與他在杭州交手時勢均力敵,怎麼不到一年,他功力陡然大進?」轉念未畢,陳家洛又是兩掌打到。白振避開一掌,接了一掌,知道不是敵手,跳開一步,叫道:「且住!」

.........